首頁 > 個人管理 > 停止做太擅長的事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停止做太擅長的事

EMBA雜誌364期 / Marshall Goldsmith
2016.12.06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果只是一直專注於現在的事物,怎麼有辦法向前邁進?

 

 

說到改變行為,人們通常有兩種選擇:一、嘗試新的行為,例如星期六早上晨跑,或星期四下午打通電話給爸媽等;二、去除某些既有的行為。

 

去除某些事情,會讓人感到放鬆和療癒,但很多人不太願意這麼做。這種情況就像打掃閣樓或車庫時,我們不知道自己以後會不會後悔,丟掉了某些原本屬於自己生命裡的東西。或許以後我會需要它?或許它是我將來成功的秘訣?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意義最重大的蛻變,就是因為「拿掉」了某件事。但是,這不是我自己的主意。

 

你太出色了

 

年近四十的時候,我飛遍全美國,替許多公司講授組織行為學,讓我因此賺了不少錢。當時,要不是我的導師赫塞(Paul Hersey)提點,我不可能會有所成長。

「你把自己擅長的事做得太出色了,」他說,「你靠著在企業裡講課,賺了太多錢。」

 

當有人說你「太出色」,你的腦袋會暫時停住,並沉浸在這個讚美裡。不過赫塞話還沒說完。

 

「這對你的未來沒什麼幫助。」他說,「你既沒有在做研究,沒有在寫作,也沒有發展新的想法。你是可以持續很長一段時間,不斷做現在在做的這件事,但如此一來,你永遠不可能成為你想成為的那個人。」

 

赫塞是我非常尊敬的導師,他的這番話深深觸動了我。我知道他是對的,我太忙於讓自己的人生過得舒適順遂。在未來的某個時候,我可能會覺得這樣其實很無趣,不想再過這種日子,但發現時可能為時已晚,無法再做什麼改變。除非我去除一些現有工作(通常很有賺頭),不然我沒有辦法替自己創造一些新的東西,然後我就會像杜拉克(Peter Drucker)所說的那樣:「將未來的自己,獻祭給今天的我。」

 

我一直非常感激赫塞給我的這個建議。

 

放手,才有空間

 

我們都有過經驗,擺脫那些傷害自己的事物,特別是那些當我們拿掉後,會對我們有益,且立即看見效果的事物。例如,我們會和不值得信賴,且傷透我們心的朋友絕交;停止攝取讓自己焦躁不安的咖啡因,或是改掉可能會害死自己的壞習慣。如果行為產生的結果,會對自己造成很大的傷害,我們就會選擇擺脫它。

 

然而,真正的挑戰是,拿掉那些我們喜歡做的事情,例如,採取事事過問的微管理模式。表面上,這些事情對我們的職涯不會造成傷害,我們甚至可能認為,做這些事情會替自己帶來益處。

 

如果可以擺脫那些讓我們很自在的事情,那些我們「太擅長」的事情,那些會阻礙自己前進的事情,我們便有更多空間,成為我們想要成為的自己。

 

 

生命真美好 馬歇

本文同時收錄於葛史密斯著作:【學領導】- 領導大師對主管的最深刻叮嚀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策略 戴森的最新創新與失敗
戴森(James Dyson)推出過的經典產品,都稱得上是「不可能的任務」。不用 ... ...
2020.02.25
READ
累積人脈存摺 開啟對話的十個好問題
想建立人脈,卻不知道怎麼和別人聊天?公司雜誌(Inc.)編輯墨菲(Bill Mu ... ...
2020.03.31
READ
問題推不動,效率太低落? 原來,關鍵就在摩擦力
過時的規則、繁複的流程,每一個步驟都在拖累你的效率,你是否也覺得工作中充滿各種障 ... ...
2024.02.27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