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擁抱新創精神
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擁抱新創精神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31

 


想要在競爭激烈的時代中生存,所有企業都應該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樣運作,在內部建立創業家文化。

調整正確心態,透過三個階段,現在就和員工一起重新創立公司!

 

面對環境變動,總是跟不上市場變化的速度,遲了一步推出新產品?想要推動一些新的做事方法或流程,團隊往往不願意嘗試?這正是今天許多企業面臨的困境。
 

當組織成長至一定規模,有了些歷史後,往往開始趨於僵化、科層化和政治化。決策和行動的速度減緩了,動作笨重了,創新也跟著熄火,造成公司的成長減緩。
 

任何新創事業在發展到一定程度後,都會面臨以下的挑戰:如何擴大最初的成功創新?如何使員工展現創業家思維?如何找到新的持續成長源頭?而這些挑戰也正是成熟企業面臨的挑戰。
 

因此,所有追求持續成長與繁榮的公司,都需要持續地讓自己像新創企業一般運作,建立創業家文化。任何組織,不論大小,不論新舊,都需要這些能力:快速實驗新產品及新事業模式;活化組織中最創新的人才;能夠一再啟動及投入的創新流程,並以紀律和當責來管理創新流程。
 

二○一一年,創業家萊斯(Eric Ries)推出著作「精實創業」(The Lean Startup)一書後,在全球掀起了精實創業的風潮。萊斯將日本精實製造的原則,運用在網路科技創業上,發展了一套新創企業的成功法則。奇異公司(GE)前CEO伊梅特(Jeff Immelt)因為受到該書的啟發,全面翻新了公司奉行多年的人力資源制度和做法。
 

在最近出版的新著「新創模式」(The Startup Way)中,萊斯指出,不只是新創公司需要具備這種心態和做法,並提出一個三階段轉型路線圖。無論公司已創立十年還是五十年,都可以運用這三個階段做法,讓成熟公司也擁有新創企業的靈魂,產生源源不絕的成長動能。
 

建立新創心態
 

在新創化之前,一個很重要的關鍵是,組織必須調整心態。正確的心態並不保證一定成功,但沒有正確的心態,通常會走上錯路。追求新創化的組織,首先要建立新創事業的心態,也就是效法新創事業的思維、信念、與運作方式。組織應該擁抱以下心態:
 

■抱負宏大,從小做起,快速擴大。
 

真正有新意、有持續成長潛力的創新,往往有著偉大的抱負,而非著眼於現有產品的漸進改善。但不論創新點子有多宏大,在快速變化的時代,王道是:從小實驗做起,修改或捨棄,確立後快速擴大。
 

■小團隊勝過大團隊。
 

把團隊縮小至可能的最小人數規模,讓他們負以可能的最大責任。小團隊的優勢在於,能確保緊密團結、有效溝通、落實當責。
 

■每支團隊應該有跨部門結構。
 

雖說團隊應該盡可能維持最小規模,但擁有來自不同部門的人,能更有效率地解決不同問題,例如工程、製造、財務、客服。
 

■計畫應該始於以顧客為核心。
 

若著眼於獲得更大的市場佔有率,你的創新便容易傾向追求微小、漸進的改善,這種創新的成長潛力很有限。以顧客觀點為起始點,不只謀求解決顧客的問題,更要追求想出一種明顯優於既有產品、能夠高度取悅顧客的解決方案。
 

■聚焦於領先指標。
 

新創心態重視快速學習,獲得洞察,以預測成功的可能性,或做出必要改變。為此,你應該聚焦於領先指標,例如顧客投入程度、顧客滿意度、每單位經濟效益、重複使用率、轉化率等等。
 

■用里程碑資金挹注法(metered funding)來降低風險
 

新創公司通常需要儘快在市場上,取得一定程度的成功,才更容易獲得下一輪投資,因此它們著重有效率地把資金用於刀口上。追求新創化的公司也應該採行相同概念。當公司同時投資許多創新點子時,這種模式有助於降低投資風險。
 

■唯才是用。
 

好點子來自各處,正確的新創心態是不看學位、職銜、部門,只問這個創新點子好不好,有無潛力。
 

■強調實驗與迭代。
 

縱使是最優秀的投資人也無法每次都正確預測,哪一個創新點子或事業將是金母雞。正確之道是多開幾槍:嘗試更多激進的東西,實驗、測試、迭代,密切注意哪些行得通、哪些行不通,果決中止明確無望者,加倍下注於勝出者。

有創新化的正確心態後,組織便可開始朝向三階段轉型路線出發。

 

1.建立臨界能量

快速實驗,以小成功爭取高階支持

 

新創化轉型第一階段的目的是建立臨界能量,以爭取高階領導團隊的相信與支持,把新創化推廣至全公司,使新創模式成為一種公司文化。
 

公司可以從少數的計畫做起,使用精實創業方法,建立案例、故事與成果,證明新方法有效。之後組成專門的跨部門團隊,執行先導試驗計畫。初始團隊可能不會有理想的跨部門組合,但目標是盡可能招募來自各部門的人。新創事業一開始自然而然地就是以跨部門團隊運作,因為人員少,甚至沒有嚴格的部門劃分,有人擅長技術,有人較擅長財務,這種準跨部門團隊使它們能快速協調,解決各層面的問題。因此,在追求新創化轉型時,先導計畫團隊也應該採行跨部門結構,樹立這種模式。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7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七大關鍵行動 向危機中的資優生學習
疫情為全球企業帶來嚴峻的挑戰與衝擊,然而有些企業不僅沒有卻步,還大膽行動,從中找 ... ...
2020.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補修玩樂學分
學生時代,如果老師曾經在你的學期末評語上寫著:「善解人意」,恭喜你,你擁有了未來 ... ...
2018.10.23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
危機管理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公司舉辦的活動出現突發狀況,只見滿場奔跑、神色緊張的工作人員,現場亂成一團。這是 ... ...
2019.10.31
READ
DDI亞太區首席顧問謝明真 如何管理跨文化團隊?
但因為文化與習慣的不同,團隊合作起來很不順暢,也時常發生誤會,影響公司的專案與業 ... ...
2020.09.29
READ
專訪「U型理論」作者夏默Otto Scharmer 面對改變的三大敵人
魚會從頭開始腐爛,企業的改變需由領導人帶頭做起。現在就踏上「U型理論」的旅程,克 ... ...
2019.12.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