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別掉入陷阱

主管最常陷入的五個盲點

EMBA雜誌38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5.16

 

為什麼有些錯誤事後看來,是如此明顯,但當時就是無法察覺?
 

根據多年顧問經驗,管理顧問布魯斯蕭(Robert Bruce Shaw)表示,領導人出錯或無法解決問題的原因,常在於受困自身盲點卻不自知。
 

財經作家莫蘭(Gwen Moran)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五個主管常有的盲點,以及克服盲點的關鍵做法: 
 

1.太重視「正確性」。

當領導人太注重事情是否正確,有時反而會犧牲效率,甚至打擊員工士氣。太過堅持要把事情做對,深怕改變一貫的做法會導致錯誤,可能會讓領導人忽略員工的好建議,埋沒了好提案。員工也會因為意見不被重視,不再思考創新的可能。

 

2.習慣為能力不足的員工善後。

不論是什麼原因,當領導人常替員工善後,會對團隊造成負面影響。其他成員可能會認為領導人有所偏頗;而受照顧的員工,會覺得自己能力不足,自我否定。兩種心態都會動搖員工對團隊的向心力。

 

3.認為自己已經明確溝通。


很多主管以為,只要告訴員工一件事,員工就會記住了。事實不然。管理顧問麥爾斯(Dean Miles)測試前來求助的企業領導人,請他們試想,如果今天告知員工企業要達成的三個目標,一個月後,員工是否能夠將這三點依序列出。透過事先思考,大多數的領導人都覺得員工無法明確地回答。 
 

4.覺得自己了解一切。

如果企業領導者常以「臆測」代替「事實」,往往會被自己的認知蒙蔽,越來越偏離實際情況。不論是對部屬或競爭對手,主管都應盡可能地去了解,保持關注,不要只是胡亂猜想,活在自己構築出的泡泡之中。

 

5.高估自己的策略能力。

有些主管可能因為帶領部門團隊的成績卓越,最終成為企業領導人,但能帶領部門達成目標,不等於有能力掌舵全公司的未來。高估自身策略能力,容易造成忽略問題所在,等到發現問題時,往往為時已晚。

 

要注意的是,找出盲點,不等於有能力克服。要完全消滅盲點,我們可以觀察自己的行為,找出重複出現的問題,或是向可信任的同僚尋求協助。學習聆聽他們的意見,並調適心態自我改進。

只有突破盲點,領導人才能看清企業走向,帶領團隊邁步前進。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
編輯部報告 向恐怖電影學創新
這幾年,好萊塢有一個非常引人注目的新製片模式出現。不同於大製片廠的大卡司、大資本 ... ...
2024.02.27
READ
生產力與效率管理大師艾倫(David Allen) 提高生產力的秘密
人生沒有難題,只是有很多專案而已。想有效完成工作,必須先認清工作的本質。 ...
2019.06.01
READ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重新架構問題或情況,可以幫 ... ...
個人管理 如何與有控制欲的部屬合作
「我覺得應該這樣做」、「那樣真的有用嗎?」遇到說話非常直接、不加修飾,想要掌控做 ... ...
2022.02.24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