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領導力

萬事達執行長的不確定學問

EMBA雜誌41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01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萬事達卡(Mastercard)執行長彭安杰(Ajay Banga)向一萬九千名員工承諾,公司不會進行裁員。面對百年一遇的未知,他為什麼能夠給予承諾?原因之一是他早就習慣了「不確定」。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評論指出,他確實有本錢如此承諾。他已經擔任公司執行長十年,公司營收成長到大約三倍,利潤則成長到四倍。


二○一○年剛當上執行長時,彭安杰告訴投資人,他不會進行每季的營收報告,而是會持續提出公司對未來三年的規劃。他「看長期,不看短期」的策略奏效,過去十年,公司股價上漲超過一○○○%,成績比起對手威士卡(Visa)跟美國運通卡(American Express),都更加亮眼。


日前在接受紐約時報專訪時,他回憶在印度的童年時光,父母經常搬家,他因而從中獲得了一個終身受用的特質:適應力。因為在截然不同的城市住過,他變得很容易適應環境、願意進行調整,也樂於融入大家。


跟成長的過程一樣,身為錫克(Sikh)教徒也影響了彭安杰面對工作的態度。他認為,錫克教是非常簡單明瞭的宗教,該教的典籍開宗明義就說明了,全世界只有一個神,這個神即為「事實」。


他的一生都朝「事實」這個方向努力。他覺得自己做得並不完美,在工作跟私生活都犯過各種錯誤,但是他會承認錯誤,並且抱持謙虛的態度實事求是。


頂著一張印度人的臉在美國企業界打滾,他以具有建設性的方法善用自己的不同。他會向別人解釋,為什麼他跟其他人不同,讓別人對自己產生興趣,而不是自卑地預設,想要證明自己跟其他人一樣有能力。「我不需要向別人證明什麼,我就是我。」他這麼說道。


從學校畢業之後,彭安杰在印度的雀巢(Nestle)跟百事可樂(Pepsi)工作了很多年,他學到了永遠都要為超乎預期的情況做好準備。


當時他是一個年輕主管,印度的基礎建設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辦公室可能突然間就停電了,一停停了五天,然後電話通訊也不穩定,所以他也無法連絡上員工。因此,他被訓練成,常常要知道如何應付「不確定」。


彭安杰表示,自己不可能每一次都做得對。因為往往是在沒有充足資訊的情況下,就得盡快做出決定,所以他能做的就是「去冒經過深思熟慮的風險」,同時保持迫切之情與耐心。


這是一種非常奈人尋味的平衡。一方面要有必須做出決定的急迫感,在不知道事情全貌的情況下,因為無法拖延而去冒必要的風險;另一方面也要有耐心,傾聽比自己更了解此事的人(例如第一線的員工)。


從今天的成績來看,他的做法奏效了。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從行為研究看,為什麼你會有選擇障礙?
如果傷口大於三公分,需要動手術;如果不到三公分,他可以自行選擇要不要動手術。一般 ... ...
2021.08.31
READ
個人管理 說真的,來點幽默!
沒有故事的包裝,資訊往往只是聽過就忘的東西。七年前,史丹福大學行銷教授艾克(Je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 ... ...
2020.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