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

每月一小時的成長蛻變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6

 

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一場午餐讀書會,就是一次分享與改變的機會。

 

你可能吃過福記冷凍食品的產品,但也許你並不熟悉這一家公司。台灣拉麵店的溫泉蛋,百分之六十以上都是由福記冷凍食品供應,公司販售鐵蛋、滷蛋、豆干等產品,產品銷售地區擴展到全球五大洲。在群雄爭踞的商業世界裡,是什麼力量支撐這家公司年年成長?


「一開始公司很窮,訂EMBA雜誌不知道要做什麼,只是覺得企業需要一個動能。」福記冷凍食品總經理杜昭文表示,一般人離開學校後,就很少學習,但一旦我們停止學習,就是災難的開始。因為想要成長,福記才有了現在的「午餐讀書會」


他指出,公司有專屬的教室進行讀書會,就是因為團隊有決心要做好這件事。公司以EMBA雜誌作為讀書會的教材,從十八年前的第一本到最新的一期,每一本都好好地保存在公司的書庫。


杜昭文在研討會中分享,公司的讀書會在每年三月到十月舉辦,避開年底忙碌的時段,利用中午的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進行。公司提出半小時,員工犧牲半小時。同時,公司會編列預算供應午餐,每人每年聚餐費一千五百元。


為了鼓勵員工認真閱讀,公司要求員工自己花錢訂EMBA雜誌,「員工的書,一定得自己花錢買,因為自己花錢買的書才會認真去看。」杜昭文說道。然而,只要員工讀書會出席率超過八○%,公司就會頒發獎金三千元作為獎勵。


讀書會的運作方式是,將參與同仁分成四組,由四位導師帶領,每一組針對封面主題與自選文章報告十分鐘。學員先提出文章的重點,接著說明自己的學習改變,與對公司或部門的建議事項,最後再進行五分鐘的雙向交流。


在集合報告前,小組成員會透過小組會議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以及挑選文章的原因,再由組長彙整起來,交由一人報告。若有需要補充的內容,其他成員也能上台說明。


不同部門,相同的閱讀情感


準備的過程中難免會遇到挫折,這時,好的領導人就能帶來正向的動能。因此在決定讀書會組長時,公司通常選擇年輕、有向心力,並且能接受新觀念的員工。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四零四科技組織與學習發展部負責人王少玲 鬆土,為變革的種子做好準備
改變的歷程不是一條直線,它是一個碰觸自我認同、改寫,與自我進化的U型過程。 ...
2018.06.02
READ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良興電子總經理賴志達 讓每一位員工都是一家商店
當科技與顧客行為的改變,對零售業帶來新的衝擊時,良興如何賦能團隊,讓公司能夠彎道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