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和時代一起改變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和時代一起改變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SGS東亞區總裁楊崑山

和時代一起改變


 

公司隨時都要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

「改變」因此成為一種重要的精神。

 

 

「我最驕傲的是,我在從事一份可以讓人安心與信賴的工作。帶領SGS台灣擴充投資,提供多元化服務,使公司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檢驗測試,能夠獲得台灣各產業及消費大眾的認同,讓SGS成為家喻戶曉的品質守護者,這是讓我最感到欣慰的一件事。」回顧過去,SGS東亞區總裁楊崑山說。
 

的確,如果有一個公司,和台灣的產業發展關係最緊密,那麼一定非SGS莫屬。四、五○年代,當台灣進出口以農產為主,它協助農產、礦產檢驗,強化出口競爭力;六、七○年代,加工出口發達,它成立玩具實驗室、紡織實驗室,檢測相關產品;當台灣建設起飛,它成立了金屬/材料實驗室,協助確保公共工程的安全品質。再加上食品安全、科技產業,如今,台灣在食衣住行等各方面的檢測能力,都可以傲視全亞洲。
 

楊崑山認為,在SGS發展過程中,他所做的最重要決策之一,就是在內部推動IQP(Integrated Quality Program)品質改善方案。當公司人員和設備成長到一定程度時,往往會產生管理問題。他認為,公司應先統一內部的共同語言:「把品質當作最大的目標」,讓大家方向一致且明確。此外,企業若只從上而下的方式進行管理,高階主管會看不見中階與基層員工的困境。他推動IQP計畫,鼓勵員工自工作上找出可以改善的方式,或者提出新的概念。這是由下而上的管理方式。
 

透過IQP計畫,公司已施行了超過三百項流程改善。舉例來說,面臨食安風暴時,讓SGS從同業中勝出的關鍵:「食品實驗室檢驗流程自動化」,就是從IQP誕生的創新點子。這個系統可結合條碼,資料庫與檢測分析全部自動化,不僅節省人力與時間,也減少錯誤率,大幅縮短作業時間。
 

楊崑山指出,因為公司隨時都跟著台灣的進步而改變,「改變」是公司很重要的精神。當然,初期時可能會造成員工的困擾,因為常被要求做些調整,這時候主管的支持很重要。此外,公司也設法創造連結,塑造學習型組織。公司收集歷年來的計劃與成果,做成知識管理資料庫,讓同仁可以上網去看;也鼓勵大家將改善計畫做跨部門應用,善用別人想出來的好點子,縮短自己摸索的時間。
 

楊崑山非常重視公司文化的建立。他觀察,運動型的活動最能凝聚向心力,因此,公司規劃不同的團體活動與運動比賽,讓員工凝聚情誼。SGS今年拿到第一屆運動企業認證(著重推廣運動及照顧員工健康的公司)。「這對我們來說是很大的鼓勵,我也會繼續努力耕耘,朝永續經營的目標邁進。」他欣慰地說。

 

相關文章 ARTICLES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2018 EMBA企業學習論壇 迎接學習大未來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4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2019 EMBA企業學習論壇 學習,讓改變發生
溫暖的創意的實務的,五月中舉辦的二○一九EMBA企業學習論壇中,數百位企業主管齊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打中痛點,注入品牌的靈魂
在競爭激烈的時代,公司該如何留住善變的顧客,甚至讓他們就是指名要你?EMBA雜誌 ... ...
2017.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