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臺南市政府 人事處處長許瑛峰

每家公司都該學習的馬蓋先精神

EMBA雜誌38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6.03

 

我們應該學習馬蓋先的精神,創新不一定需要花大錢,它可以無中生有,就地取材。

 

談到公務人員,有些人可能聯想到「沒有效率」或是「被動」等形容詞。但在這場研討會中,臺南市政府人事處的主動與創新精神,顛覆了許多人的刻板印象。


「我們要抱持馬蓋先精神,有什麼東西用什麼東西,看到什麼借什麼,最後瀟灑地解決困境。」臺南市政府人事處處長許瑛峰說道。


許多人都認為,建立制度與培訓需要花很多錢,然而,臺南市人事處卻透過共享經濟,以及新的用人制度,成功向外界證明,就算只有小資源,也能創造大價值。


研討會中,許瑛峰以真人圖書館、區長培訓制度等創新案例為例,分享他們如何突破框架、打破偏見,進一步推動組織成長。而這些新穎的做法,更讓臺南市人事處連續包辦三屆,行政院人力資源管理創新獎前三名的殊榮。


許瑛峰指出,員工的痛點就是人事服務的機會點。今天的員工同時面臨各種挑戰,總是工作與生活兩頭燒,例如,新手主管不知道該如何領導部屬;或者,當員工忙碌於工作的同時,還要面對孩子的教育問題。換句話說,在今天的社會,除了工作要學習,生活也要學習。


打造一座真人圖書館


這些困難不但讓員工心裡產生負擔,也影響他們在組織中的表現。然而,在忙碌的時代,大家只能運用碎片的時間學習新知。因此,許瑛峰與團隊以共享經濟的概念為基礎,創立了「不出借圖書,只出借真人」的真人圖書館,讓員工可以向專家請教問題。


做法是,先找到各種專家,當員工遇到困難時,可以直接運用線上平台,以免費視訊軟體、Line,或是相約一對一面談、揪團借閱等方式,尋求真人的協助。透過有溫度的學習,提高學習留存率,並協助員工學習到更多難以從書中查到的隱性知識。


請專家需不需要花費很多預算?許瑛峰表示,並不需要,因為這些專家很多都來自內部同仁的人脈,或是同仁提供自己的知識與專長。即便不會獲得豐厚的報酬,許多人還是願意成為真人圖書館內的「藏書」,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他們得到了助人的快樂,以及自我實踐的成就感,這都是金錢無法買到的。「借閱者的一句謝謝,就是真人持續下去的動力。」許瑛峰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2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台灣怡和餐飲集團前執行長徐苺 人處理好,事情就搞定了
推動教練文化,徐苺讓肯德基在三年內轉虧為盈。她指出,硬實力很重要,但事是由人做出 ... ...
2020.09.29
READ
變數位,練敏捷,學傳承 別再等數位轉型「最好的時機」,來一場企業轉型與變革的學習盛宴
數位轉型該從哪開始?組織變革應注意什麼?資深員工退休該如何推動知識傳承?EMBA ... ...
2022.09.29
READ
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林旺賜 用聯合艦隊迎戰變動環境
為了因應環境劇烈變動,佳世達透過併購組成聯合艦隊。轉型過程中,公司如何協助雙方快 ... ...
2020.09.29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關於帶人的問題,我該怎麼辦?
面對年長部屬和年輕部屬,該採取什麼不同的領導方式?要如何帶領常常抱怨的員工?「帶 ... ...
2022.05.30
READ
網訊電通執行長陳諧 找到數位風暴中的藍天
每一個完美的風暴結構中,一定會有片藍天。數位風暴之下,公司能做的就是找到你的藍天 ... ...
2020.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