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三個方法,舉發惡同事
改善工作環境

三個方法,舉發惡同事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15


每次都到截止日期前,才纏著別人協助自己完成工作;喜歡在背後說長道短,離間同事之間的信任;一旦出事,就將所有的錯都推給別人……,在你的工作環境中,有這類惡同事存在嗎?


在職場上,同事的好壞不只會影響心情,還會影響你的工作表現。好的同事能成為你的典範,讓你在工作中同時獲得成長。然而,壞同事則可能將不好的習慣傳染給你,甚至成為團隊的累贅,拖累大家的績效表現。


領導力發展公司費爾斯(Fierce)去年針對美國上班族所做的一項研究顯示,五二%的人曾有這樣的經驗:覺得光一位同事就增加了自己的工作壓力;另外也有一三%的人曾感受到:光一位同事就增加了自己離職的可能性。


一位惡同事的殺傷力可以如此之大,如果到了忍無可忍,需要正式告知主管或人力資源部門的時候,怎麼做才正確?專欄作家貝克曼(Maurie Backman)在今日美國報(USA Today)提出以下三種做法:


1.記錄同事的不當行為。如果同事只是第一次出現不當行為,你就告知主管或人資部門,容易給人肚量狹小跟缺乏耐性的感覺。


另一方面,也不要等累積了太多事情才講。比較理想的做法是累積了一些再講,讓主管或人資部門看得出來,這是同事的行為模式,而非偶發事件。


你應該寫下不當行為的時間與細節,以及是否有其他人在場。因為對方很可能會否認他的不當行為,或許將來你會需要證人。


2.把訴求放在同事影響到你的工作表現,而非你的心情。雖然同事的不當行為會讓你不高興,但是這個部份不需要跟主管或人資部門分享。


比較好的做法是,強調同事對你的工作表現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把重點放在工作,而非個人層面。


3.明確表示你想要解決問題。抱怨惡同事的同時要避免損及自己,告知主管或人資部門的目的不是要同事被炒魷魚,而是要找出一個更好的共事方法。


抱持這個態度有助於讓自己看起來更專業。更好的做法是,同時提出一個建設性的建議,告知主管或人資部門只是請他們當中間的仲裁者。


對某些人來說,同事也是決定是否留任某公司的激勵因素。你不一定能夠決定自己的同事是誰,但這不代表遇到惡同事時,必須一直忍氣吞聲。面對惡同事本來就是麻煩事,注意上述這三點,能讓事情順利些。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五個正面思考法,給焦慮又壓力大的你
工作與生活的壓力,讓你疲憊又焦慮,思考方式也越來越消極,此時不妨換一種思考方式, ... ...
2021.07.29
READ
展現最好的一面 成為更好的自己
你是否也曾因為工作壓力大,不小心對同事或上司亂發脾氣。想要在辦公室裡展現出自己最 ... ...
2017.11.18
READ
個人管理 今夏來讀八本書
今年夏天,史隆管理評論(Sloan Management Review)編輯群一 ... ...
2022.07.28
READ
溝通技巧 聽得懂我在說什麼嗎?
如果你是一位專業領域的專家,例如數據分析師,該如何向完全不懂這項專業的人,分享你 ... ...
2018.04.10
READ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停止做太擅長的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果只是一直專注於現在的事物,怎麼有辦法向前邁進? ...
2016.12.06
READ
個人管理 視訊會議也要有肢體語言?
肢體語言專家佩頓(Patricia Peyton)主張「身體智能」(physic ... ...
2020.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