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員工學習不良示範,該怎麼辦
盟亞知識管理學院人才管理事業群總經理廖哲鉅主答/編輯部撰文

員工學習不良示範,該怎麼辦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18

 

Q

我們是一家小公司,公司內有幾位非常重要的資深員工,他們往往是其他同仁效法的對象。然而,某些資深員工常會做一些不好的示範。最近,我們發現越來越多同仁效法這類不好的行為,讓我困擾不已。如果想遏止員工學習不良示範,又不想用殺雞儆猴的方式,讓資深員工沒有台階下,該怎麼做才好?

 

A

當部屬做出不良行為時,大多數主管往往會採取以下兩種做法:處罰或裝作沒有看到。以最常見的遲到為例,有些主管的做法是,不論部屬有什麼理由,只要不符合規定,就祭出扣薪水等懲罰。然而,若主管不懂得變通,總抱持「一切照規矩走」的態度,很可能會造成部屬的不滿和抗拒。
 

另一種主管的做法則是,對不良行為視而不見。這麼做可能是因為主管管不動部屬,或想盡可能避免衝突,選擇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如此一來,不好的行為就容易在組織中擴散,甚至影響到團隊的績效表現。
 

事實上,想阻止不良行為到處擴散,應該從源頭開始處理,也就是找到那些做出不良示範的部屬,點出他們的壞行為,並在溝通後協助他們改善現狀。換句話說,當團隊中出現壞行為時,主管是遏止一切的關鍵角色。
 

從3A到3C
 

無論是要鼓勵好的行為或是改善不良的行為,主管都必須先清楚了解部屬的表現,才能運用不同的溝通方式。一般來說,員工的表現可以分成三種:行為達期待表現、行為超出期待的表現,以及行為低於期待的表現。針對達期待表現的員工,主管可以時刻觀察、回饋他們,但別太過干涉。例如,你可以回饋部屬,當他們需要你的支持時,你會適時給予他們協助。
 

面對行為表現可圈可點的員工,你可以透過3A的做法來強化他們,讓他們將工作越做越好。所謂的3A指的是:當部屬表現好時,即時給予讚美(Applause);欣賞(Appreciation)部屬所做的努力:真誠的親近(Access)部屬與他們互動,建立彼此的信任感。
 

另一方面,若部屬的表現沒有達到公司的期望,你可以運用3C的做法協助他們改善。3C指的是溝通(Communication)、了解情況(Condition),以及考慮後果(Consequence)。舉例來說,當員工做出不良行為或表現不理想時,主管要與對方溝通,讓他了解這樣的不良行為會對公司造成哪些負面影響,接著再一起討論解決決方案。
 

然而,在被主管點出問題或是懲處時,有些部屬會因此生氣或不滿。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在面對不同特質的部屬時,調整溝通策略,同時也思考自己往往傾向於哪一種溝通方式。
 

溝通的藝術
 

根據DiSC人格特質模型,人們在溝通時主要可以分成以下四種類型:掌控型(Dominance)、影響型(Influence)、穩定型(Steadiness),以及嚴謹型(Conscientiousness)。 掌控型的人往往比較強勢固執,喜歡不斷往前衝,有行動力且重視結果。在與這一類部屬溝通時,你可以直接講出重點,點出需要談論的議題。以遲到的例子來說,你可以告訴對方:「你遲到了,你知道公司規範是這樣,所以接下來,你應該怎麼改進比較好?」
 

影響型的人很熱情,喜歡與人互動,無論面對什麼事情總是正向樂觀。面對這一類部屬,主管必須用動之以情的方法與他們溝通。例如,在提醒對方不要遲到時,你可以說:「哎呀!你怎麼又遲到,要注意一下,下次不要再這樣了。」
 

若是與穩定型的部屬溝通,通常比較容易,因為大多數的時候,只要清楚地點出問題,他們就會試著改進。你可以告訴他,他的某個行為,會使其他人跟著效法,影響團隊,甚至公司的整體績效表現。
 

嚴謹型的部屬講究細節,追求精確與邏輯分析,且十分喜歡問「為什麼」。當主管希望這類型的部屬不要遲到時,對方可能會回答:「我的客戶在印度,北京時間的一大早他們不會來電找我,通常要到北京時間接近中午時,他們才會上班,我晚一點進公司再忙,為什麼不可以?況且我每天都忙得很晚……」若是這樣的情況,你可以思考是否調整該部屬的工作時間。一般來說,討論的過程合乎情理法,嚴謹型的員工大多可以改善。
 

事實上,公司的規定不可能考慮到所有情況,因此,除了制定規範時要保留彈性,主管也要針對特殊情況變通。若只是一味地固守規則,不僅會讓團隊的管理變得困難,也容易與部屬發生不必要的衝突。
 

DiSC人格特質不是固定的,每個人在遇到不同事情時,可能會展現不同的行為。根據我的觀察,中小企業的主管在溝通時,容易傾向影響型或穩定型,這也是為什麼在碰到部屬做出不好的行為時,許多人都傾向於忽視或不作為。因此,想有效地與部屬溝通,主管應該先了解自己與部屬溝通時的傾向,並調整自己在面對不同類型的人時,展現相對應的溝通特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影響工作士氣 大老虎上司的影響
會欺負人的上司除了讓團隊心驚膽戰之外,最嚴重的是會造成連鎖效應。 ...
2017.11.07
READ
人力資源 奧多比讓績效管理系統動起來
傳統的績效管理系統,較著重在計算員工的價值與薪酬,像是為了減輕行政負擔而存在。奧 ... ...
2022.05.30
READ
智緯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張敏敏 部屬總是推託工作,如何激發他的工作動機?
我分派某類工作給一位部屬時,他總會找藉口推託。這樣的行為會影響其他同事,但他對公 ... ...
2021.12.29
READ
昆士蘭大學商學院高層管理教育講師哈特爾 負面情緒停、看、聽
專業不能有情緒?公司應該多僱用高EQ的員工? 別再讓舊迷思束縛你,學會回應和處理 ... ...
2017.10.12
READ
問問題,讓你學更多 優秀主管的超能力:提問
小孩透過問一百個問題,認識這個世界,但這個能力卻經常隨著年紀增長,而逐漸消失。主 ... ...
2023.04.27
READ
幫員工找個好鄰居 換個座位,表現更好
究竟是壞員工造成的傷害,力道比較強?還是優秀員工所帶來的正面影響,威力更強大?辦 ... ...
2018.01.1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