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領導教練

谷歌要的主管長這樣

EMBA雜誌39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3.21

 

主管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谷歌(Google)想要知道明確的答案,所以在二○○二年時,公司實驗性地移除了主管的角色。結果,答案非常明確:有必要。谷歌發現,主管在公司的「組織結構」、「清晰度」跟「團隊表現」上,都扮演著關鍵性的角色。


知道員工確實需要優秀的主管之後,接著谷歌想要知道,好主管究竟具有哪些共同特點。二○○八年,公司著手「氧氣計畫」(Project Oxygen),企圖描繪出公司最好的主管長什麼模樣。公司蒐集大筆資料,包括,主管的績效評估、問卷調查、得獎主管的背景等,進行分析之後結果令人驚訝。


當時公司的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博克(Laszlo Bock)在接受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訪問時表示,以前谷歌在僱用或者升遷主管時,會挑選在技術專業上表現優異的人。可是「氧氣計畫」的研究結果卻顯示,那是好主管最不重要的條件,更重要的條件是,能跟員工連結,以及當員工需要時會出現。


最後,谷歌歸納出,公司高效主管擁有的八個習慣:


1.當一個好教練。
2.懂得賦權給團隊,不會事必躬親。
3.讓員工覺得,自己真的在乎他們的成功與幸福。
4.具有生產力,而且成果導向。
5.善於溝通,願意傾聽員工的想法。
6.願意幫助員工發展事業生涯。
7.對工作團隊有清楚的願景跟策略。
8.擁有關鍵的技術能力,因此可以給予工作團隊建議。


人力資源顧問施奈德(Michael Schneider)於公司雜誌(Inc.)指出,經過十年,谷歌變大也變複雜,加上市場演化了,公司對於主管的需求也有了改變。因此,公司最近重回「氧氣計畫」,更新了其中兩個習慣:


3.創造團隊環境,不讓任何成員覺得自己是局外人,並且表現出在乎員工的成功與幸福。


6.幫助員工發展事業生涯、討論他們的工作表現。


此外,谷歌增加了今天高效主管的兩個習慣:


9.在全公司進行合作。


如果不同部門的主管愛分彼此,大家很難從其他團隊獲得支持。今天,一個工作團隊有無效率,重點在於,團隊是不是有能力與外界合作,創造一個完整的解決方法。


10.具有決策能力。


沒有人想看到,自己的努力因為主管的決策能力不佳,而付諸東流。主管必須提供指引並且迅速行動,以確保團隊的工作在軌道上。


為了確保主管在擁有足夠資訊的狀況下,做出明智的決定,谷歌鼓勵主管公開測試點子,清楚說明觀點、提供資料,然後歡迎大家回饋,最後才做出決定。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僱用高EQ員工
美國徵才公司億康先達國際(Egon Zehnder International) ... ...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為了推動公司轉型,前一陣子我們從不同產業招募了幾位新進員工。他們在完成工作訓練之 ... ...
2017.01.26
READ
團隊合作 複雜工作中,跟誰團隊合作最麻吉?
在複雜的工作之中,應該要跟讓你放鬆的人、讓你有警戒心的人,還是讓你感到興奮的人, ... ...
2021.09.30
READ
即時回饋,快速修正 把學習內建在工作裡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大舉計畫與大規模推動,反而會讓專案窒礙難行。六個做法,讓團隊學 ... ...
2017.07.20
READ
提升領導力 領導人的KPI
很多領導人會為部屬設定工作上的關鍵績效指標(KPI),然而,他們忽略了自己的。 ...
2017.05.05
READ
讓招募跟上新時代 五個人才招募的秘訣,讓公司找到最佳人才
人才召募時,初步篩選應徵者應該不要先看履歷表?應該把面試問題先告訴應徵者?如何創 ... ...
2023.01.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