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專注於你能改變的事

EMBA雜誌38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8.01

 

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七月中,全球排名第一的領導思想家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受EMBA雜誌邀請,在台北舉辦了一場「變動時代,如何領導知識工作者」研討會。
 

葛史密斯被Thinkers50,以及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等媒體推崇為全球第一的領導思想家,他所教練的對象包括嬌生、福特汽車等財星五百大企業CEO。他著作和主編的書籍達三十八本,被翻譯成三十二種語言,在全球影響無數的企業領導人。其中,他所著作的「練習改變」(Triggers)一書,被亞馬遜網站選為二○一五年最佳商業好書。
 

最近,他更被Thinkers50選入管理名人堂(Management Hall of Fame),與組織管理大師韓第(Charles Handy)、現代行銷權威柯特勒(Philip Kotler)等人同列。
 

研討會中,葛史密斯引導聽眾進行討論與演練,他幽默風趣地與現場聽眾互動,也真誠叮囑主管應該避開的領導陷阱。「今天,我所告訴你們的東西,適合用在工作當中,更適合用在生活中。」他強調。
 

你是新時代領導人嗎?
 

「過去的領導人知道如何下指令;未來的領導人要知道如何提問。」談到如何在新時代領導知識工作者,葛史密斯分享了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教給他的智慧。
 

葛史密斯指出,以前,人們認為領導人必定比較優秀,這從「上級」(superior)一字中就可以看出端倪。然而,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領導人要領導的是一群在許多專業知識與技能上,都懂得比自己還多的知識工作者。「因此,你必須學會謙卑,坦承自己的不足。」他說。
 

葛史密斯表示,當領導人知道自己在某方面並不是專家時,最好的方法就是閉上嘴巴,找到對的人來解決問題。他以福特汽車前執行長穆拉利(Alan Mulally)為例,當穆拉利剛接下執行長一職時,公司已經虧損了一百七十億美元,狀況十分糟糕。為了重整福特,他設立了一系列新規則,其中一項是在高階主管會議中,採用三種顏色來區分重要專案進展。若優先要務按計畫執行:綠色;若優先要務沒按計畫執行,但有一套策略:黃色;若優先要務沒按計畫執行,也沒有策略:紅色。

 

第一次高階主管會議時,在場所有主管的五項優先要務,全部都是綠色。穆拉利表示,這代表公司制定的計畫有問題,因為大家都在計畫軌道上,但公司卻破產了!這時,一位主管承認,自己的優先要務其實是紅色的,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達成目標。
 

穆拉利起身為這位主管的勇敢坦誠鼓掌,但他老實告訴對方,自己對福特的了解,並沒有比在場其他人多。「我不知道該如何解決你的問題,但我們可以一起尋找能夠解決這個問題的人。」穆拉利說。
 

最後,他們在十分鐘內就解決了這個困難,而提供解決辦法的不是會議室裡的任何人,而是一位往下四到五個層級的工作人員。
 

成為部屬的引導者
 

葛史密斯表示,他認為,穆拉利的謙卑,正是新時代領導人必須具備的特質。現在,領導人的角色不是給予命令,而是成為部屬的引導者(facilitator),從旁幫助他們做好工作。
 

新時代領導人需要用不同的方式,領導知識工作者,但要改變過去的行為,非常困難。「在公司或生活裡,你有沒有曾經試圖改變某個人的行為,而他其實一點都沒興趣改變?」葛史密斯這麼問現場聽眾,許多聽眾舉手表示自己曾經這麼做。
 

在擔任高階主管教練的過程中,葛史密斯發展了一個獨特的商業模式:只有客戶變得更好,他才能收到酬勞。「更好」不是由葛史密斯,或受他教練的那個人決定的,而是由他客戶身邊的人來決定。
 

他分享了自己在教練活動中,第一次沒有收到酬勞的狀況。「當時我最大的問題是什麼?就是我的自我意識(ego)直接影響了我。」葛史密斯表示,年輕時,他總認為自己一定可以讓別人變得更好,但隨著年紀增長,經歷挫敗後,他學到一個寶貴的教訓:「如果別人沒有興趣改變,你是不能讓他改變的,你無法『叫』別人改變。」
 

因此,只有高階主管選擇要改變時,葛史密斯才能協助他們改變。他指出,如果你是一位主管,你必須從團隊中,找出那些願意改變的人。你的時間非常有限,應該把寶貴時間,投入在會獲得回收的地方。如果你把時間浪費在那些不在乎的人身上,就等於從那些願意改變的人身上,偷走了時間。
 

若你仍然嘗試改變那些不在乎的人,不論是在家,或在公司,學習放手吧!對於一個不在乎的人,你能做的只有放手。記住這一點,你不但會更有生產力,也會更快樂。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迎接人資新時代 變局下的人力資源轉型
雀巢公司為什麼要改變以往的招募策略?玉山銀行為什麼要變成一家有銀行執照的科技公司 ... ...
2017.10.02
READ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
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林旺賜 用聯合艦隊迎戰變動環境
為了因應環境劇烈變動,佳世達透過併購組成聯合艦隊。轉型過程中,公司如何協助雙方快 ... ...
2020.09.29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
Thinkers 50 活動報導 跨國直擊 管理界奧斯卡
管理界奧斯卡【Thinkers 50活動報導】 EMBA雜誌編輯部獨家現場直擊 ...
2019.11.28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