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認為呢?
編輯部報告

你認為呢?

EMBA雜誌389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01.11

 

最近訪問了全球知名的領導力顧問詹格(John Zenger),他是人資與領導領域赫赫有名的人物。這個訪問也創了一個紀錄,他是我訪問過年紀最長的一位專家,今年八十七歲。
 

他犀利幽默,而且講話非常清楚。年紀大到一個階段,他對某些問題已經不在乎了,他可以率性地說:「這我也不知道」,「那個人胡說八道」(「那個人」是全世界非常非常有名的一位暢銷書作者)。
 

他前一晚才抵達台灣,訪問開始時,我問他有時差嗎?他說,所以你最好問犀利一點的問題,讓我清醒。因此問了幾個問題之後,我說,是你要我問犀利問題的,所以「你八十幾歲的時候,有沒有學到什麼事情,是你希望你五十幾歲的時候就知道的?」
 

他沉思。我最喜歡受訪者沉思了,表示這是個好問題。那短短的幾秒鐘,我坐在那裡靜靜地看著這位八十七歲的智者。他在思考人生,那時間的長河裡,有著無邊的風景和波浪。
 

然後他緩緩地說:「我認為,我學到的最大一個功課是,我希望當部屬來問我問題的時候,我能夠忍住不回答他的問題。」他說,然後問對方:「你認為呢?」(見389期四八頁)
 

除了教練部屬之外,對一個領導人來說,另外一個最大的挑戰,不是如何克服困難或打敗對手,而是在事情沒有進展,彷彿永遠看不到隧道的盡頭時,那種自我懷疑與迷惘。
 

「混亂的中間期」(The Messy Middle)一書作者貝爾斯基指出,不論是進行新專案或推出新產品,最艱辛的往往是中間的過程。
 

開頭令人興奮,結局已是定局,中間過程充滿未知變數和令人沮喪的挫折。而且不論結果成功或失敗,至少有八成取決於中間這段過程。
 

當這場賽局一時看不到盡頭,該怎麼繼續灌注團隊方向感呢?提供階段性的目標,是一個做法。例如,把整個賽局劃分為幾個里程碑。社交平台繽趣公司(Pinterest)把公司的每個時期劃分為幾個章回。在公司創立幾年,使用者快速增加之後,就又開啟一個新的章回,成為一家行動服務商。
 

此外,當團隊卡住時,與其窮追一個無解的疑問,不如問一個新的問題。例如,如果團隊終日困頓於,為什麼顧客就是不買我們的產品?或許,問一個新的問題:「我們的產品對哪些人最有幫助?」會照見一些新的可能(見389期七六頁)。

 

從某個角度來說,每個企業和個人都是在路上,都處在「中間期」。二○一九年來了,讓我們一起用新的提問,創造新的可能。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89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圓環型組織模式 讓員工做自己的老闆
傳統的組織結構,就像被紅綠燈控管的路口,背後有嚴密監控機制,團隊不需思考太多,也 ... ...
2019.05.01
READ
危機管理 Airbnb危機管理的秘訣:保持簡單
保持簡單,可以是公司危機管理的秘訣之一。疫情爆發時,Airbnb陷入絕境,有人預 ... ...
2022.07.28
READ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 成為改變的力量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獲頒終身成就獎,她向管理界疾呼,走出既得利益和習慣的城牆! ...
2019.11.28
READ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偷看幕後、創造射籃機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 ...
2020.01.30
READ
品碩創新管理顧問公司執行長彭建文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讓員工擁抱變革
趁著農曆年剛過,我們想將一套新的服務流程導入公司。經過研究,我們相信這個改變能提 ... ...
2018.03.23
READ
企業文化 財星百大最佳僱主
財星雜誌日前公佈了年度最佳百大僱主名單,谷歌已經連續六年拿下第一名。 ...
2015.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