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目標達成

為自己找出重新啟動的日子

EMBA雜誌39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2.01

 

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

 

根據富蘭克林柯維顧問公司(FranklinCovey)的研究,有高達三分之一的新年目標,連一月份都還沒有過完就已經被遺忘了。想當然到了年底,沒有達成的新年目標比比皆是。
 

如果你也是新年目標立了之後,往往無法達成的人,今年不妨試試看這個做法。
 

沃頓商學院(The Wharton School)的一群科學家深入研究後發現,元旦有如地標一般,劃分出新舊年度,讓人感受到過去的一年已經流逝,新的一頁又將展開。這個感覺讓人在心理上跟自己過去的錯誤或失敗分割,彷彿得到一個全新的機會,能再開始追求自己的目標。 
 

加州大學教授戴恆晨(Hengchen Dai)指出,有另一個研究也證實了這些「歸零重置」的日子效果強大。
 

這個研究找來一百六十五位自願參與者,他們都有一個目標希望能夠達成。研究團隊請參與者在三月的七個日子中,任選一個當作開始努力的日期,當天研究團隊會寄送訊息提醒參與者。
 

研究團隊給予第一組的人七個日子挑選,其中三月二十日特別標示出「春天的第一天」;第二組則沒有,七個日子看起來都是普通的一天。結果第一組的人遠比第二組,更可能選擇三月二十日為開始努力的日期。
 

專欄作家加洛(Carmine Gallo)在公司雜誌(Inc.)指出,他借用這種「歸零重置」日子的效果,幫助自己達成目標。每年他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包括工作上的專業目標以及個人私生活的目標,然後將每一季的第一天,還有他的生日,總共五個日子當作重新開始的一天。等於他的目標有五次加油衝刺的機會。
 

去年他設定了一個新年目標是,每週上健身中心四次。新年剛開始他做得很好,到了三月底已經漸漸鬆懈,四月一日重新開始努力。之後的四個日子他也照做,到了去年年底,每週上健身中心四次已經成為習慣,所以今年他不需要,再把規律運動放進新年目標中。
 

加洛建議,新的一年,自己可以選擇類似的日子(例如每個月一日、結婚週年紀念日、生日等),包裝成一個全新的開始,為自己朝目標前進的路上持續增添拼勁。
 

除了善用「歸零重置」日子的效果,新年目標若要達陣,如何設定目標也很重要。SMART是一個常被提到的目標設定原則,指的是目標設定必須具備五個元素:明確(Specific)、可以量測(Measurable)、可以達成(Achievable)、具有相關性(Relevant),以及設定了時限(Time-bound)。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力大師Marshall Goldsmith 停止做太擅長的事
舊的不去,新的不來, 如果只是一直專注於現在的事物,怎麼有辦法向前邁進? ...
2016.12.06
READ
活得更開心 十個習慣,讓你更快樂
快樂的秘密是什麼?哈佛大學一項長達七十五年的研究,給了一個答案。 ...
2017.10.23
READ
和上司績效面談時 寫一份自己的新聞稿
績效面談時該講什麼,才能讓主管了解你這陣子的努力?收到主管的負面回饋,又該如何應 ... ...
2023.10.3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編輯部報告 當你手上有一塊錢
如果你手上有一塊錢,你是應該投資在強化弱點上,以趕上競爭者,還是應該另闢蹊徑,創 ... ...
2023.05.31
READ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