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活動報導

關鍵時刻的創新與轉型

EMBA雜誌36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6.09.01

 

在充滿不確定性的今天,傳統模式失靈,市場環境劇變,企業該如何透過新的商業模式,突破瓶頸?如何一邊進行轉型,一邊持續經營公司既有業務?EMBA雜誌舉辦了一場「創新與轉型」研討會,探討致勝策略。
 

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

消費驅動的創新商業模式

 

隨需經濟、免費經濟、商業生態系統,這些新興的創新模式正如何改寫各個產業?
 

「網路經濟是一種新興的經濟環境,它興起於人際、物件,以及商業網絡之間快速、即時、互動的數位化連結。」在研討會的開始,台大EMBA執行長謝明慧指出,今天因為網路科技的關係,出現了許多創新的商業模式,例如隨需經濟、免費經濟、粉絲經濟,以及所謂的商業生態系統,這些新興的創新模式正在改寫許多產業。
 

Uber為隨需經濟成功案例的最佳代表。隨需經濟的關鍵在於擁有「剩餘資源」,有人需要,也有人有空。Uber透過網路科技,將想搭車的民眾,以及有時間、有車子的司機媒合。
 

此外,為了培養消費者新的習慣,隨需經濟也必須投入相當多的資金。企業可以運用兩種方式,協助消費者形成新習慣,一個是「推」,一個是「拉」。推就是給消費者一些補貼,讓消費者用久了逐漸習慣;拉這裡指的則是口碑,各式各樣的社群媒體正是口碑傳播的重要載具。
 

謝明慧指出,如何在補貼(資金)燒完之前,成功養成消費者的習慣,把自己的核心能力建立起來,會是採用隨需經濟企業成功的主要關鍵。
 

免費經濟
 

Dropbox是免費經濟的代表企業之一。Dropbox在一定的容量之下免費,等用戶養成使用習慣之後,若需要使用更多容量,就必須付費。在採用免費經濟的過程中,透過實驗,企業必須思考兩件事:第一,哪些東西要免費,如何讓消費者願意推播;第二,哪些東西會讓消費者覺得,免費的不夠用,願意多付一點錢。
 

對於免費經濟,許多企業的迷思是,運用免費衝出流量,接著賣給花錢買大數據的其他企業。事實上,在免費經濟這個模式當中,比較好的做法會是,企業得同步培養出自己的忠實顧客。
 

在第一階段免費的時候,企業透過口碑,傳播給更多人知道,讓更多人使用免費服務;第二階段,企業開始思考轉換率,思考有多少人願意多付額外的費用,接著推出某些附加價值較高的,可以收費的服務,逐漸累積忠誠用戶;第三階段才將「眼球」賣給廣告主,並將收集到的數據賣給其他企業,以增加收入。
 

奇虎360科技是最早在中國推出免費掃毒的公司。在免費經濟的過程中,它透過「360安全衛士」掃毒軟體,匯整在使用者電腦上找到的安全程式「白名單」,與軟體本身偵測到的惡意軟體「黑名單」。此即是企業透過所有用戶經驗及數據資料,幫自己累積核心能耐,充分展現其學習能力及效果。
 

這其中一個很重要的概念是,資源不是越多人用,剩餘越少;相反的,像是數據或是知識這類的資源,越多人使用,越能共創更多價值。當奇虎的核心產品累積了廣大的使用者,即能吸引第三方軟體使用者,把奇虎視為其接觸顧客的管道。同時,奇虎也開始交叉銷售自家非免費產品,例如瀏覽器以及搜索引擎。等到這兩個產品佔有一定的市佔率,則可成為一個廣告平台。
 

 

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

右手轉型,左手穩定成長

 

在變動的時代中,領導人必須確保所採用的策略,與所面臨的商業環境緊密結合。
 

 

近十年來,企業面臨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產業環境的日益多樣化,從平穩到難以預測,從固定不變到高度可塑,從高利潤到嚴苛的環境條件。「今天,企業的規模不再是獲利的保證。」波士頓顧問公司(BCG)合夥人兼董事總經理徐瑞廷說道。
 

想要成功,領導人必須確保所採用的策略,與企業所面臨的商業環境緊密結合。為了達成這一點,BCG創造了一個策略調色盤:Y軸為不可預測性,越上方代表越不可預測;X軸為可塑性,越左邊代表環境越難改變;第三個軸代表環境嚴苛性,也就是公司現在是否有危機(如下頁附圖)。
 

1.經典型環境
 

經典型的環境非常穩定,企業也不太能改變環境,能做的就是精準的規劃與分析,哪邊最有生意就往哪邊去,然後精準的執行。就像賣檸檬水的小販計算出,哪個路口會有最多的慢跑者經過,就將攤販設在那裡。
 

在這個環境之下的創新,關鍵在企業是否以創新的方式研究消費者洞察。以前企業運用市調研究消費者洞察,然後做出區隔,現在則運用大數據做顧客標籤,年紀、喜歡運動、喜愛流行,都是一種標籤,把區隔變成幾千種。
 

2.適應型環境
 

如果企業處在一個非常難以預測,而且也改變不了環境的情況之下,最好的方法就是適應。在嘗試各種新方法以適應環境的過程中,企業必須盡力壓低變動成本,或者成立一個新的團隊探索新事物,讓組織原本的團隊繼續做核心業務。
 

舉例來說,印度的塔塔IT顧問公司(Tata Consulting)內部,有一群人不斷地在探索最新科技,以及最新科技會為公司核心事業帶來哪些影響。公司支持這些人盡快學會這個新科技,最後推出探索出的新業務,並且從中獲利。
 

這個做法看起來很簡單,但卻跟傳統經營公司的方式有很大的衝突。探索這件事情,遇到最大的障礙是企業文化。在很多公司裡,大家不敢探索,因為探索新東西失敗的機率很高。公司是否容忍犯錯?是否設計某些機制,將犯錯融入公司文化當中?舉例來說,有些公司為了鼓勵探索,會請員工回答,今年犯了哪些錯?有哪些學習?並將回答列入績效評估,包含升遷,以及獎金都與此有關。
 

3.願景型環境
 

願景型的環境則是比較能夠預測,而且也有可塑空間。若認為未來可以因為投資,獲得更多競爭優勢,公司便可以進行大量投資。有點類似半導體或面板公司,投資蓋新廠房,將來就會賺更多錢。

除了投資既有的產業之外,企業也可以投資一個願景型的新事業。舉例來說,網路產業的亞馬遜公司,投資了大量物流與倉儲,原因在於讓線上銷售體驗更好,可以幾個小時之內就收到商品。

 

4.塑造型環境
 

塑造型的環境變動非常大,同時也有很高的可塑性。例如,蘋果的平台裡有上百萬種APP,有時候流行這個,有時候又流行那個,但不管它們怎麼變動,蘋果收取的費用都是固定的。在變動非常大的環境下,如果有可塑的可能性,企業可以選擇做平台,以降低風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1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中租迪和人才發展部協理吳祉龍 把人才快速送上打擊區
培育海外儲備幹部時,登台率可能比留任率更重要。這些人才最後是否能真的赴任海外,為 ... ...
2018.06.01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晶華麗晶國際酒店集團人資部副總經理劉富美 發酵人才的饅頭計畫
麵糰要變成一顆好的饅頭,需要經過提問的搓揉,以及思考與學習的發酵。 ...
2018.06.01
READ
全新主管養成計畫 如何運用線上領導課程,提高領導力,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每次碰到有關領導或帶人的問題時,總希望有一位前輩或導師能夠請教嗎?歡迎加入「我們 ... ...
2022.06.09
READ
遠傳電信總經理井琪 數位轉型,溝通是最大關鍵
轉型的重點不只是科技或系統,而是心態的轉型。員工必須從心裡了解自己為什麼轉型,才 ... ...
2020.09.29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