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
 

她表示,英國劇作家王爾德曾說,人生最大的悲劇有兩種:一種是,一個人經過了多年努力,始終達不到自己想要的目標;第二種是,奮鬥多年終於達到目標,卻發現這不是自己想要的。
 

如果套用王爾德的這句話,她說,人生最大的幸福有兩種:一種是,有一件事情你做了一年、兩年,一直到三十年,你仍然覺得,這就是你要做的事;第二種是,當你在做這些事情的時候,一轉身,發現周圍有這麼多人支持你,跟你在一起。這正是她三十年後的感受。
 

接著,五位企業家分別以演講或訪談的方式,分享他們多年來對人生和經營企業的領悟,以及對於EMBA雜誌內容的學習和運用。他們表示,EMBA雜誌的存在,對台灣的企業有相當大的幫助。
 

最後,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成功長得什麼樣子?
 

 


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

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者不是最重要的。
 

 

多年來,方素惠採訪了很多管理大師和專家顧問,獲得許多啟發。她分享了三個印象深刻的學習。
 

六年前,她在芝加哥採訪了暢銷書「搞定」(Getting Things Done)一書作者艾倫(David Allen)。他說,在做任何事情之前,永遠都要先問:成功長得什麼樣子?(What does success look like?)很多人做事情一下就跳入追求所謂的「目標」,甚至KPI。事實上,這未必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或者,除了這個之外,還有別的重要元素。
 

就好像很多專案團隊努力促使專案在預算和截止期限內完成,但最後才發現,目標不夠清楚,或者沒有達到原來真正的目標。專案的確是導入(implemented)了,但是卻沒有獲得實現(realized)。
 

方素惠說,如果沒有問自己:「成功長得什麼樣子?」我們的人生可能不知不覺變成一張很大的待辦事項清單,努力「導入」,卻沒有「實現」。 
 

此外,她學習到的第二點是,重點不是知道,而是做到。從知識到行動之間,存在一個巨大的鴻溝。她越來越發現,EMBA雜誌最大的敵人,是讀者的行動力。因此,EMBA雜誌努力協助讀者不只是成為讀者(reader),還是行動者(doer)。雜誌裡陸續開闢了一點行動、一點對話、管理行事曆等版面,就是希望協助讀者閱讀之後,透過團隊討論,採取行動。
 

第三個學習是,快樂之必要。很多高階主管可能因為追求卓越,不太能忍受不專業。再加上環境不斷變動,目標就像移動的鏢靶,因此主管常常處在挫折與生氣中。
 

方素惠回憶,去年她邀請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來台舉辦研討會時,看他長途飛行,下飛機時問他:「你一定累了吧?」之後又在一些行程之後問他這個問題。有一天,葛史密斯忽然提醒她,不要再說這句話了。他說,這是在腦袋裡為自己寫負面程式(negative programming)。「我反正必須做這些工作。」他說。
 

這教導了她一課。她觀察,葛史密斯努力保持自己快樂的心情。他上場之前告訴自己:「現在是演出時刻(it’s show time)。」不在工作時,則常常哼哼唱唱,真的是做到活在當下。
 

他的快樂來自於他不斷自省,問自己「是否盡了全力做最重要的事?」並且時常提醒自己感恩。過去幾年來的聖誕節,方素惠都會收到葛史密斯的感謝信,謝謝她這一年「幫助他的人生過得更好」。事實上,他自己才是世界第一的領導大師。因此,「我們在練習創新,練習改變的同時,別忘了練習快樂。」她說。

EMBA雜誌30周年故事影片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企業讀書會:我從EMBA雜誌學到的一件事
EMBA雜誌於八月中舉辦了一場特別的線上讀書會,與讀者們一起慶祝三十五歲生日。活 ... ...
2021.08.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透過內化,把知識變智慧
要把資訊、知識,變成智慧,只有自己內化,才能做得到。 ...
全新主管養成計畫 如何運用線上領導課程,提高領導力,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每次碰到有關領導或帶人的問題時,總希望有一位前輩或導師能夠請教嗎?歡迎加入「我們 ... ...
2022.06.09
READ
聚和國際執行董事郭美璘 讓知識在公司裡「動起來」
想讓對方徹底理解,一定要先說 why;想成為知識工作者,必須先懂得分享。聚和國際 ... ...
2022.10.31
READ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活動報導 走在轉型變革的路上
二○二二年的EMBA企業學習論壇在十月中舉辦,現場氣氛熱烈溫暖,學員給予非常高度 ... ...
2022.10.31
READ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 ... ...
2019.06.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