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

員工熱情,是變革最佳燃料

EMBA雜誌394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6.01

 

推動文化變革時,比起站在前方拉著員工走,點燃熱情讓他們跟著你,會創造出更巨大的力量。

 

「一個方形的冰塊,要讓它變成圓形,而且質量不變,你會怎麼做?」答案是,先融化它、重新塑型,接著再讓它凝固。輝瑞大藥廠台灣訓練副處長狄家葳,用這個比喻形容文化的改變。


近十年來,台灣輝瑞就透過這三個階段,讓企業文化成為公司最重要的競爭力。總部設於美國紐約的輝瑞,是頂尖的創新生物製藥公司。一九六二年在台灣成立分公司,是國內第一家獲准設立的外商藥廠,提供處方藥物、疫苗及消費保健產品。


狄家葳指出,每一個組織,甚至團隊,都會有自己的文化,它是大家共同的理念、共同做事的方法。事實上,文化會影響策略,好的策略沒有對的文化支持,就很難發揮效果。


「建立文化其實就是一種變革管理。」他指出,公司必須以員工為中心思考,讓他們認同改變(融冰),體會改變的好處(塑形改變),並使改變成為工作的一部分,進而成為文化的代言人(結冰)。

 

1.如何讓員工認同改變? 


■文化必須結合策略。每一家公司每年都會談策略,但不一定會重新檢視現有文化。文化、策略、與環境三者必須要能相互呼應,方能產生組織的競爭力,並提升員工對文化的認同度。


狄家葳指出,台灣輝瑞因為內外環境的變化,每個單位及員工都要負責比過去更多的事。在這種情況下,很容易陷入忙茫盲。因此公司推動專注文化,讓同仁了解不同事情的成效是不一樣的,必須以顧客的角度來判斷何者是重要的事,並透過資源重新分配,捨棄簡化無價值或低價值的事,將資源集中在關鍵的要事上。因為強調專注文化,團隊及個人都會聚焦在少數的要事上,並且有勇氣去挑戰既有低價值的瑣事,將省下的資源投資在更有意義的事情上。


■做好做足訓練溝通。針對要塑造的新文化如何讓員工覺得簡單易懂,認同它對公司與個人的好處,並且願意身體力行,有效的訓練溝通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4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30年教我的事分享會 路走對了,再遠終究會抵達
若你是一位主管,學習不是願不願意的事情,而是你必須盡的一種責任,也是一個義務。 ...
2022 EMBA企業學習論壇大師連線:領導大師葛史密斯 Marshall Goldsmith 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
面對變化快速的世界,告訴自己:每一天的你都是新的你,過去的你已經過去,你要專注於 ... ...
2022.10.31
READ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不足感是進步的動力
肚子很餓時吃飯,就會覺得活著真好;工作當中,一直存在著不足感,才有意思。 ...
信義企業集團倫理長暨人資長楊百川 做對的事情,先義後利
人才帶來品質、品質帶來績效、績效帶來的財富分享給更多人才……信義房屋如何創造良性 ... ...
2019.06.01
READ
一之軒食品公司董事長暨總經理廖明堅 企業是員工最後一所學校
員工從學校畢業後,公司扮演推動他們成長的重要角色。事實上,提升團隊,正是企業存在 ... ...
2019.06.01
READ
活動報導 如何領導新世代人才
如何激勵新世代人才?如何提高他們的工作成果?拋開石器時代的人才管理,讓我們學習和 ... ...
2016.11.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