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勇敢說不

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EMBA雜誌39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08.01

 

企管書籍作者迪傅(Tiffany Dufu)在產假結束、恢復上班的第一天早上,準備將上班族、太太、媽媽三種角色都完美扮演。然而不過幾個小時,她就夢碎了。


因為工作太忙的關係,她加班太晚到家,耽誤了褓母應該下班的時間。第一天的手忙腳亂延續了幾個月,她在不同的角色中出錯連連。


迪傅的焦慮日增。但即使不是事事圓滿,她的擔心卻沒有成真,她沒被開除,家人朋友之中,也沒有人從此不愛她。她因此發現,想要在每個角色都做到一百分,其實是很荒謬的想法,應該要懂得讓不切實際的壓力隨風而逝。


她在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撰文建議,讓自己做得更少,但是做得更好的三個方法:


1.決定哪些事物最重要。如果不先了解需要留下來的是什麼,就無法放掉不夠重要的事物。要記得,只因為某件事你可以做得比別人好,或者更快,不代表就應該由你做。


針對待辦事項清單上的事,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四個問題:


這件事,跟對我來說最重要的事物有關嗎?


這件事我擅長嗎?是不是不需要花太多心力,我就能做得很好?


這件事只有我能做嗎?還是可以授權給別人去做?


做這件事會帶給我快樂嗎?


如果一件事情,你有三題以上的答案是肯定的,大概就值得你花時間去做;相反地,如果一件事情,你有三題以上的答案是否定的,你可以放心地把它從待辦事項上劃掉。


2.尋求幫忙。即使身旁有家人、朋友、同事願意提供協助,一般人往往會認為,工作與生活需要單打獨鬥,不能團隊合作。然而,尋求幫忙並不是一種示弱,迪傅建議,在決定哪些事物更重要之後,你必須尋求身邊的人幫助你成功。


3.學會說「不」。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因此,有時候我們必須對別人提出的請求說「不」。


有人對你提出請求時,不要習慣性地隨口答應,而應該問對方一些問題,釐清他的請求。例如,「你預計完成這件事大概需要多少時間?」「你覺得由我做,會比別人做好嗎?為什麼?」「最晚我必須在什麼時候完成?」有時候只是問些問題,對方就可能發現,在請你花時間之前,他應該更加謹慎考慮,甚至有可能直接就收回了請求。


面對請求時,也不要只是把事情記在待辦事項清單上,而是拿出行事曆,查看你有沒有空答應這個請求。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如何看穿對方的謊言
為什麼有這麼多人,看不穿謊言?想一想馬多夫(Bernie Madoff)的世紀大 ... ...
2021.11.29
READ
學習經驗 練習失敗,擁抱失敗
心理學有一種治療方法叫「曝露療法」,若你慢慢接觸所害怕的事物,每接觸一次,就適應 ... ...
2016.11.07
READ
熱門話題 誰是股神的接班人?
今年九十二歲的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兩年前欽點了接班人。他 ... ...
2023.05.31
READ
前雀巢大中華區人力資源資深副總裁陳雲雀 如何協助績效不佳的員工?如何管理員工?
我是一家科技電子業的主管,公司最近在進行年底的績效面談。我想讓績效不太理想的團隊 ... ...
2020.12.01
READ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我們做的事會是傳說嗎?
當你的職涯不斷攀升,成為一個團隊的最高領導人,你可能會誤以為,這就是你所能達到的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