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群活動 >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EMBA雜誌30周年慶分享會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九月八日,參加EMBA雜誌三十周年慶活動的讀者,很多人是帶著滿滿的正面能量離開會場的。
 

這一天,為了慶祝創刊三十周年,EMBA雜誌舉辦了「三十年教我的事」分享會。會中,五位傑出企業的CEO分享了他們過去數十年來的重要學習和心得。一些EMBA雜誌的長期夥伴,包括SGS、歐德集團等公司,也都由領導人帶領高階主管團隊一起前來參與。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表示,三十年前,因為一份簡單的心意,希望幫助企業主管吸收管理知識,提升領導能力,EMBA雜誌因此誕生。方素惠對於多年來曾經閱讀、支持EMBA雜誌的讀者和支持者,致上最深的敬意與謝意,並希望未來繼續努力,和讀者一起變得更好。

 


 

聚和國際董事長郭聰田

內在力量,成就偉大

 

 

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

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

 

 

「如果愛因斯坦不會拉小提琴,你認為他還會是如我們所公認的,本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嗎?」在公司每四個月舉辦一次的新進人員訓練中,聚和國際董事長郭聰田都會問這個問題。
 

郭聰田的答案是不會。他說,要成為偉大的科學家,內涵非常重要,如果少了內涵,差距就非常大。傳記裡描述,愛因斯坦喜歡拉小提琴,晚年在普林斯頓大學擔任講座教授,當沒有訪客時,他會拉拉琴,不然就是獨自工作到深夜。是什麼樣的力量可以持續不斷的驅動這位年邁的科學家?郭聰田認為,就是那個內在的能量。
 

郭聰田表示,無論是人、樹木,或城市,要成就偉大,必定要在本質上更豐富,或更有內涵。因為這樣的理解,他在四十一年前創立聚和後,對於公司文化和理念,都有一些特別的關注。
 

聚和是股票上櫃公司,以化學化工為基礎,生產N次貼,以及涵蓋紡織、電子、生物科技等產業的化學產品。聚和的企業文化非常強調創新,公司會創造一些環境,讓員工彼此可以碰面交談,且隨時可以記錄在一旁的白板上。「因為創新是生命的本質,停止創新就跟死亡是一樣的。所以一定要維持正面的心態,因此公司不停的在創新、改變。」公司每年都至少有三樣創新的產品推出。某些新產品甚至是地球上不曾出現過的,等於公司引領了一個趨勢。
 

他強調,創新不只在工作上非常重要,也要延伸到個人生活,讓生命有意義。因此,公司在上班時間舉辦音樂會,並長期支持一些藝術家。二○○二年,公司投入支持快要絕種的水雉復育。「復育這些鳥,看他們一代一代傳下去,我覺得我有很多兒子,當用生命的角度去看的時候,就是如此。」他說。
 

他分享人生體悟指出,人類的細胞是七年一汰換,所以每一個細胞都是再生又再死。如果我們好好的過日子,專心在一件事情上,活在當下,那麼在這一秒鐘,你會感到神清氣爽。當你覺得今天你做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那生命就沒有意義,不必之後再來想有沒有意義;相反地,如果今天你做的事,不管大或小,是有意義的話,就精神面來講,這件事情發生了,就永遠存在,是永生的。
 

郭聰田常鼓勵員工要多與人分享,「因為唯有透過分享,你才能比較輕鬆的成長、成功。」他說,每一個個體都是有限的,與人分享,你就會打破個體,打破孤獨,產生一種連結,而在精神上感到永生。這些內在力量會讓人有更精彩的表現。 

 

相關文章 ARTICLES
55688集團台灣大車隊副董事長李瓊淑 推動創新,關鍵在人性
想讓兩萬多名司機一起改變,嘗試新科技、新做法, 李瓊淑的秘訣在於,先從了解他們開 ... ...
2022.10.31
READ
佳世達科技人資長林旺賜 用聯合艦隊迎戰變動環境
為了因應環境劇烈變動,佳世達透過併購組成聯合艦隊。轉型過程中,公司如何協助雙方快 ... ...
2020.09.29
READ
轉型創新研討會 轉型的開關永遠開啟
科技推陳出新,環境不斷變動,企業該如何用轉型和創新,回應這個全新的時代?EMBA ... ...
2018.11.01
READ
2020 EMBA企業學習論壇 數位轉型X擁抱改變
九月九日,二○二○EMBA企業學習論壇熱烈地展開。這是EMBA雜誌第三年舉辦這個 ... ...
2020.09.30
READ
台電公司副總經理徐造華 化身變形蟲組織的國營企業
分布全台一百多個單位的兩萬多名台電員工,承載的是全台灣穩定供電的使命。這樣複雜龐 ... ...
2022.10.31
READ
友達光電永續發展總部永續長古秀華 自主當責由「我」開始
公司、單位、你自己,是自主當責的三條活力線,而這三條線,需要搭配三個心:真心、初 ... ...
2018.06.1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