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如何說打動人心的故事
超越數據的力量

如何說打動人心的故事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不論是要說服顧客、吸引人才,或凝聚團隊,你都可以借重一個共同的工具:故事。你的企業裡有太多的故事,等待你掌握技巧,學會說出這些好故事。

 

經營事業有如跨越一個個鴻溝的障礙賽。要銷售,面對的是產品與顧客之間的鴻溝;要求才,面對的是招聘人員與人才之間的鴻溝;要領導,面對的則是主管與員工之間的鴻溝。如果想要連接起兩端,你需要的那座橋梁就是「說故事」。


史代拉顧問公司(Steller Collective)總裁、知名演說家霍爾(Kindra Hall)指出,一個好的故事能簡單而有效地達成三個目標,那就是抓住對方的注意力,進而影響對方,使其採取跨越鴻溝的行動,而且能深刻改變對方。


在霍爾的新作「故事永流長」(Stories that Stick)一書中,她指出,一個成功的故事不在長度或複雜度,而是要抓到竅門。


好故事的基礎成分


今天,說故事的概念當道,許多企業官網上都有「我們的故事」頁面。然而,當你仔細一瞧,便會發現,魚目混珠者比比皆是,例如企業宗旨、產品介紹等都被歸類在這大旗之下。或者,即使頁面內容確實是個故事,也常常不太吸引人。


一個好的故事應該具備什麼條件?霍爾指出,故事必須具備四個基本要件:


1.可辨別的角色。故事的主人翁可以是人,也可以是動物,但不可以是東西,除非它像是M&M’s巧克力一樣被擬人化。這個主人翁不需要做出什麼英雄事蹟,重要的是,他必須讓觀眾能產生關懷與認同感。


2. 真實的情感。若僅是描述一連串的事件,那你寫的是歷史課本。你必須呈現角色的情緒或是當下的氛圍。但故事不需要刻意煽情,只要誠摯地傳達角色的感受,重點在於讓觀眾透過這些情緒的描繪,沉浸在故事中。


3. 顯著的一刻。故事若太模糊廣泛,就成了散漫的流水帳。因此它必須有一個特別突出的一刻,來凝聚集觀眾的焦點,並強化故事的訊息。


霍爾舉例,某紐約私校在南美州設立了姊妹校,想向家長表達,該校學生會因雙方交流,而有更國際化的視野。如果學校高層說故事時僅提到,「能看到小朋友體驗不同文化,真是太棒了。」這樣模糊的說法沒有什麼意義。但若能以某個鮮明的事件為例,比如說,他目睹來自美國的學生如何在南美學校的操場上,跟當地的同學互動與玩耍,並嘗試了當地的食物,就會像是把鏡頭拉近一般,所要傳達的訊息立即變得清晰明瞭。


4. 特定的細節。故事必須含有讓觀眾感覺熟悉的細節,而且越詳細越好。比如說,若你的目標觀眾是一群父母,便可以突顯第一天送孩子上娃娃車時,家長如何看著車窗裡的那張小臉,心中充滿不捨。如此一來,觀眾會覺得「你懂我」,故事也顯得越真實可信,令觀眾更容易接受你的訊息。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全球看板 適合年節送禮的商業書
美國專欄作者斯蒂爾曼(Jessica Stillman)於公司雜誌(Inc.)指 ... ...
2019.12.30
READ
行銷策略 拉「店面」進行銷團隊
在網路時代,顧客連床都不用離開,就可以買到所有要穿的衣服,所以實體店面的體驗必須 ... ...
2017.08.07
READ
設計思考加神經科學 三個步驟,讀懂顧客的行為
顧客在排隊時左右腳輪流交換重心,代表什麼?花很多時間在使用測試產品,象徵的又是什 ... ...
2024.03.28
READ
品牌行銷 超級盃廣告帶來的啟示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消費者有三百六十四天想盡辦法避開廣告,但美式足球超級盃這一天, ... ...
台北數位集團董事長藍信彰 如何運用社群經營,耕耘顧客關係?
我們公司的主要產品為咖啡機,為了要深入耕耘與顧客的關係,成立了臉書社團。雖然邀請 ... ...
2021.08.31
READ
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 翻轉顧客體驗,成功創業家的三個學習
知名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創立十一年後準備股票上市, ... ...
2021.09.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