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熟年品牌勇闖網路新世界
美吾華公司副董事長李伊俐

熟年品牌勇闖網路新世界

EMBA雜誌39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31

 

染髮不再只是為了遮掩白髮,而是為了時尚與造型。四十三年來,美吾華隨市場改變推出創新產品,維持市佔第一,更跨入新藥與醫材研發,擁有三家上市櫃公司。它如何持續創新,為公司注入新動能?

 

「你怎麼想都不會知道,我們是用谷歌搜尋去命名的。」美吾華公司副董事長李伊俐說。在為品牌命名時,他們刻意研究,當打了一個「森」字,它跑出來的字是哪些,哪些是最不會被別人使用的,「這樣網路搜尋的成本就會比較低。」她說。


這就是網路原生品牌誕生的過程,和傳統的品牌命名邏輯完全不同。創立兩年多,森歐黎漾就擠進網路洗髮精前五名,每年業績翻倍成長,拉升網路電商營收貢獻達一五%左右,成為美吾華重要的成長動能。


多年來,面對國外品牌夾擊,美吾華在染髮劑市場維持市佔第一,除了涵蓋洗髮沐浴等消費品,一九九八年,公司成立懷特生技新藥,投入門檻高、難度高的新藥研發;二○○八年,公司跨入高階醫材研發領域,成立安克生醫。三家都是生技股上市櫃公司。


李伊俐和公司的年紀一樣大。她的父親,也就是公司的創辦人李成家在四十三年前創辦了公司,同時也生下了她。她自台大財金系,國外MBA畢業後,曾經在花旗銀行、渣打銀行等外商公司工作十三年。六年前她加入公司,逐漸肩負起傳承,為公司注入新活力的任務。


就像染髮劑市場逐漸不一樣,不只是遮掩白髮,而是造型與時尚,美吾華的產品包裝也不再只是端莊的熟年阿姨,而增加了文青、搞怪的路線,以及一些強調植萃、天然的產品線。


「產品和本質是一樣的,但工具和溝通的方式必須不一樣。」李伊俐說。


雖然追求創新,但是學財務金融的她非常謹慎,對公司治理強調穩重。她認為第一個要注意的就是風險要可控。「很多東西大家都可以試,只是你要知道你的底線是什麼,你最多會花多少資源。」她說。


李伊俐最近接受本刊專訪,分享她過去幾年來的學習和心得。

 

■你過去的背景是在金融產業工作,看事情的角度可能比較新鮮,加入公司後有沒有帶來什麼新的改變?


□加入集團前,我在銀行歷練十三年,我的工作算是業務性質的,可以很全面地看到不同的產業怎麼運作,和他們內部的管理。從這個過程中我有很多學習,這部份無形中奠定了我在一些事情上的看法。


我回到集團後,主要著力在總管理處公司治理方面,用以前累積的東西,慢慢看公司。我覺得財務會計報表是企業的健診報告,可以從裡面看到可以改善,或有風險的地方。待過銀行的好處就是總是在看風險,公司如果業務衝太快怕失控,也怕存貨太多。雖然經營企業不可能沒有風險,但至少可以避免掉一些你可以預防的風險。在這樣穩健基礎之下,在開發或投資的時候,可以更穩健和安心。


我的財務專業讓我父親很安心,他也不希望二代一進來就大幅改革。他跟我說:「先了解為什麼這樣做,因為一件事情一定有它的原因,要先肯定過去,然後再提出正向具體的建議。」因為要看到問題不難,難是難在你怎麼去改善它。


穩健然後開創


我父親常講穩健開創,大概就是這個概念。穩健的部份是先做好公司治理這一塊基石;開創的部份就是創新,我相信創新和品牌才是公司可以走得比較長久的路。我們集團有三家上市櫃公司,從做美髮跨足到醫藥,成立了懷特新藥。那時是國內第一家做植物新藥研發的公司,這是一個創新。


二○○八年,我們成立了安克生醫,這也是一個創新。我們不是做一般那種「我也有」(me too)的東西,而是「我領先」(me first)的醫材。藥物的開發需要很長的時間,醫療器材的投資和時間是比較短的。


在台灣,安克是第一個做電腦輔助甲狀腺癌檢測軟體的。我們拿到美國的FDA認證,全世界都可以銷售。主要的銷售方式是,透過代理商或者是授權給國際大廠。公司有技術和研發的底子,可是需要資本市場的協助,我唸的是財務金融,在這部分我是扮演比較重要的角色。


■在網路電商方面,你們也有一些新的嘗試?


□我剛進公司時,公司剛開始要做森歐黎漾(Saholea)這個原創品牌,那時內部有很多雜音。創業家對品牌常有很大的執著,會覺得這個商品上為什麼不放「美吾髮」。其實不是不行,而是我們和消費者溝通的方式要不一樣。另外,我想要賣單價高一點的產品時,業務會說不行,因為通路說美吾髮不能賣超過兩百元。


後來我們成立一個獨立團隊,決定只在網路上賣,不影響到既有的通路,用健康植萃的概念跟消費者溝通,產品後面標上製造商美吾華公司。我們有自己的官網、APP,也透過其他電商通路銷售。因為這是一個新的品牌,比較沒有包袱,後來幾乎每年都有倍數的成長,在我們洗沐用品裡,現在這個品牌約佔一○%以上的營收。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9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蘋果公司市值破兆,美國史上第一
今年七月,蘋果公司公佈最新一季財報,營收與利潤雙雙超過預期,把公司股價持續往上推 ... ...
2018.09.10
READ
芬歐匯川公司執行長貝松寧 不畏數位時代的紙業巨人
面對數位化、環保意識抬頭等挑戰,公司的傳統核心事業不斷萎縮,貝松寧如何推動變革, ... ...
2018.11.30
READ
不斷對話 對話型商務崛起
答應公司(ReplyYes)專門販售黑膠唱片。會員每天都會收到一封公司寄來的手機 ... ...
編輯部報告 看見的力量
年底時分,不論你是在討論如何提高業績,或改變員工行為,有一個方法可以幫助你巧妙地 ... ...
2018.12.06
READ
管理實務 成功經營遠距工作團隊
受到新冠肺炎的影響,許多企業開始採用遠距工作的方式來維持營運,同時降低病毒擴散的 ... ...
2020.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