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你,和你的石頭
編輯部報告

你,和你的石頭

EMBA雜誌401期 / EMBA雜誌編總編輯方素惠
2019.12.30


這一期有一篇短文章提到,某一個主管有一個習慣。他會每天寫一封電子郵件給自己,主旨是:石頭。


因為他知道,每天早上他打開郵件之後,很容易就會掉進一個大洞裡。有很多會議要開,email要回,很容易忘記真正重要的事情。


所以他提醒自己,分清楚石頭和砂礫。一個瓶子裡,如果你先裝砂礫,也就是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最後石頭往往就裝不下了;但如果你先放進石頭,最後砂礫總是可以塞進縫隙裡(一四○頁)。


趁著一年伊始,這樣的黃金時刻,我們要好好地提醒自己,把時間留給石頭。


也許你可以在新一年的空白行事曆上,先在某些時段寫下「石頭」,在你的時間被別人佔據、填滿之前,保護下來,用來處理你最重要的事情。


二○二○年,你的石頭是什麼呢?要回答這個問題,你會注意到本期不斷出現的兩個字:意圖(intention)和覺察(awareness)。我們的工作太忙碌,同時有太多角色要扮演,因此必須定期反思,我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就像本期專訪麻省理工學院重量級學者夏默(Otto Scharmer),他提出的U型理論在全球帶來很大的影響,包括阿里巴巴在內的許多企業和政府組織都運用U型理論,推動變革創新和組織學習。


夏默說,所有的事情其實都回歸到意圖這件事。當你清楚知道你的意圖,即使外界的世界和你的期望有落差,「你必須更相信、專注在自己的意圖,然後一小步一小步朝這個方向邁進。」這就是實現理想的重要過程(三八頁)。


釐清你的意圖和石頭,其他的很可能只是干擾和砂礫。


這樣的概念同樣適用於協助團隊進行改變。學者指出,當我們在幫助別人改變的時候,常掉入一個陷阱,那就是把重點放在如何解決問題上,而企圖要對方按照我們的方式進行改變,好解決我們所認定的這個問題。難怪只有三成的變革專案成功;只有五成的慢性病人按照醫師囑咐改變作息。


更有效的做法,是透過同理心,了解對方真正想要的,啟動他內心的動機。這是一種正向的情緒,如果再加上運用他喜歡的方式,以及支持他改變的朋友,這樣就能協助他達到持續的改變(五二頁)。


這讓人聯想到近年來風行全球的「怦然心動整理法」。它主張,不是迫於無奈、為了解決問題而進行整理,而是只留下自己怦然心動的東西,為了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而進行整理。


二○二○年到來,祝福你,和你的石頭,你的意圖!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伊勒伯科技公司 預防,從讓一切變簡單開始
在醫院抽血健檢,通常你要花兩週的時間等待健檢報告。在不久的將來,這個速度可能會從 ... ...
2021.08.31
READ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 成為改變的力量
哈佛商學院教授康特獲頒終身成就獎,她向管理界疾呼,走出既得利益和習慣的城牆! ...
2019.11.28
READ
展碁國際總經理林佳璋 創造快速勝利,但要耐心變革
想要帶領公司變革,不要求快,但要創造快速勝利;想讓團隊改變行為,不要命令,但要一 ... ...
2022.04.28
READ
尚仁實業公司 手握科技與菜籃的代購小幫手
要進多少蔬果,要賣多少錢,不應只是憑感覺。尚仁如何運用科技,為餐廳提供一站購足蔬 ... ...
2022.01.25
READ
形象升級 可樂擠入上流社會
吃比薩跟漢堡,很多人習慣配可樂。現在可口可樂想要消費者在吃其他食物時,也會優先想 ... ...
2017.01.09
READ
勇於擁抱失敗,為成長而戰 你是成長型領導人嗎?
高達七成的成長型領導人,所領導的事業成長速度比其他人還要快。他們有哪些信念,和帶 ... ...
2023.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