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歸屬感╳小驚喜

三大步驟,讓粉絲牢牢黏住你

EMBA雜誌40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01.30

 

讓顧客偷看一下幕後、創造機會讓他們射籃……,哪些簡單的互動,能讓顧客覺得你很不一樣?哪些特別的小活動,能讓粉絲覺得自己跟其他顧客不一樣?

 

二○○三年,樂高公司(Lego)負債八億美元,在破產邊緣垂死掙扎。短短五年後,公司不但起死回生,市值衝上七十六億美元,更奪回世界最大玩具公司榮耀,超越芭比娃娃製造公司美泰兒(Mattel),和出產大富翁玩具的孩之寶公司(Hasbro)。


在短短的時間內從谷底回到高峰,樂高公司對顧客施展了什麼魔法?知名作家兼知名播客弗林(Pat Flynn)指出,關鍵在於,樂高擁有一群超級粉絲大軍。因此,當樂高公司轉換策略與做法,重新聚焦於提供粉絲真正期待的產品時,公司得以快速重新站穩腳步,重返世界玩具大廠寶座。


弗林在他的新作「超級粉絲」(Superfans)一書中指出,不管是剛起步的品牌,還是財星五百大企業,超級粉絲其實已在某處等著你。你要做的只是,提供有用的價值,以及一連串特別時刻,設法讓好奇的路人成為主動關注者,接著晉身社群成員,最終成為超級粉絲。

 

該怎麼做,才能讓只是對你有點興趣的路人,搖身一變成為品牌的超級粉絲?弗林提出培養超級粉絲的三大做法:


第1步

展現你的不同與吸引力


品牌建立超級粉絲大軍的第一步是,必須展現自己的不同,提供有用的價值吸引好奇的路人,讓他們不自主地想獲得更多有關你的消息。公司可以參考以下五種技巧:


■學說潛在顧客的語言


許多公司都知道了解顧客痛點的重要性,但卻常忽略另一項同等重要的事:顧客會如何闡述這些痛點。就像人們愛上一首歌曲的原因,往往在於歌詞唱出了自己的心聲,引起了他的共鳴。若品牌懂得潛在顧客的語言,精準說出他們面臨的困難,他們會認為你真的理解他們,你與其他公司不太一樣。


多觀察是學習顧客語言最理想的做法,學習的方法有很多,例如,品牌可以在社群網站詢問,大家在某議題上碰到最大的挑戰是什麼。這個做法的好處是,不僅可以廣泛收集回饋,還可以為潛在顧客分群,未來能以不同語言,與不同的目標對象溝通。


■分享「與專業無關」的事


比起「關於個人發展,十件你不能不知道的事」的文章標題,「哈利波特教你的十項個人成長做法」往往更能勾起大家的興趣。為什麼?因為它某方面展現了你的個人特質,能讓那些與你擁有共同點的人印象深刻。他們將不只是對產品,而是對品牌本身產生興趣。


這代表有時候,公司可以分享一些有個人特色的事物,且不一定要與原本的專業有關。舉例來說,影片軟體公司威斯提亞(Wistia)時常在社群網站,分享公司的非官方吉祥物:拉不拉多貴賓狗連尼的趣聞。這塑造了威斯提亞員工熱愛毛小孩的形象,也讓對公司產品有興趣的愛狗人士,更樂意關注他們的品牌訊息。


■為好奇路人創造快速小勝利


小勝利往往能促使人們說服自己,某項遠大的任務沒有想像中困難。若公司想讓剛接觸品牌的人成為訂閱者、顧客,甚至是粉絲,為他們創造小勝利是非常有效的方法。你可以為他們設一個簡單的挑戰,讓他們對接下來的事情感到興奮,也激勵他們想要持續聽到你的消息。


舉例來說,當你註冊程式碼學院(Codecademy)後,會收到一封電子郵件,邀請你參加一個迷你的程式專案。收件者透過教學,便可以在三十分鐘內,使用程式語言創作有趣的互動動畫。這樣的做法不僅趣味十足,也讓使用者因獲得成就感而著迷,相信你提供的東西確實能解決問題,因而不斷再次來訪。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02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沃頓商學院教授 Adam Grant 權力與領導的關係
權力像是擴音器,把我們原本的音量變得更大聲。它也像放大鏡,放大我們的特質,無論是 ... ...
2019.06.01
READ
康士藤管理顧問公司副總經理郭宏偉 建立「當責」文化:如何讓員工更當責?
每到季度績效評估,團隊成員就會用別的部門進度延後、產品的價格、客戶臨時反悔等理由 ... ...
2021.05.31
READ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
危機管理 向急診室學習危機管理
公司舉辦的活動出現突發狀況,只見滿場奔跑、神色緊張的工作人員,現場亂成一團。這是 ... ...
2019.10.31
READ
日本洗衣房連鎖洗衣店 用小材料,拼湊大故事
顧客只要看廣告,就能享受免費洗衣服務,這種創新的經營模式,在日本掀起了革命浪潮。 ... ...
2017.04.20
READ
柯尼卡美能達董事會議長松﨑正年 打破二軍心態,立志求勝
柯尼卡美能達(Konica Minolta)的境遇,是全世界的公司都不想碰到的。 ... ...
2016.11.23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