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群仁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馮仁厚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留住新進員工

EMBA雜誌36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1.26

 

Q

為了推動公司轉型,前一陣子我們從不同產業招募了幾位新進員工。他們在完成工作訓練之後表現得都不錯,但在三個月之內卻有一半的人相繼離職。在員工進入公司之後,除了工作上的訓練之外,公司和主管還應該注意哪些部分,以順利地將辛苦招募進來的員工留下來?

 

A

今天所有企業都面臨了同一個挑戰,那就是快速變化的環境。很可能我們現在要做的事,是以前完全沒有做過的,因此需要一個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員工。若這位員工加入公司之後,遲遲無法融入團隊,無法發揮專長,那麼,公司的新計畫和目標就無法啟動。

 

新進員工加入公司並不是單一件事,而是一個融入團隊的過程。面對辛苦招募進來的員工,主管若在這個過程中沒有留心,可能會導致員工離職,或者工作起來很吃力,難以展現長處。這些都會造成公司的損失。如何讓新進員工更容易地融入組織,主管與人資單位,是否能留意以下七個過程是關鍵:

 

1.報到與交接

他能簡單快速地進入工作情境嗎?

 

應該為新進員工準備一張空的桌子,還是一張已經放好文具的桌子?分派給新進員工停車位時,應該告訴他停車格號碼,還是帶他去看?

 

新進員工報到,是他與公司真正接觸與互動的第一天。這一天公司帶給他什麼感受,將是影響他留下的關鍵因素之一。公司應該協助他快速地熟悉環境,並進入工作狀態。因此,如果需要申請文具等物品,公司不妨先將文具等他所需要的東西準備好,請他確認後簽收,而非請他自己跑申請流程。

 

在報到的階段,人資、主管和其他同事,應把握與新進員工接觸和互動的機會。例如,告知停車位時,人資不妨陪著新進員工去看;第一天的午餐,可以由甲同事帶他去用餐,第二天,可以改由乙同事帶他去。這些小地方都是彼此互相認識的機會,也能讓新進員工接觸更多同事。

 

此階段最忌諱的狀況是,新人來了,大家都在忙,沒有人理他。他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事,因為不熟,也不太敢亂碰或亂問;相反地,若公司一開始就能在許多面向為新進員工考慮,他會覺得自己受到歡迎與重視,有助於他開始工作與融入團隊的速度。

 

2.職前訓練

公司應該提供哪些訓練?

 

職前訓練最常碰到的狀況是,訓練不完整或是不足,大家都在忙,就請他自己看文件;或者訓練課程過於八股,馬上就塞一大堆要學的東西給新進員工,造成他無法吸收和消化。

 

事實上,除了公司狀況、基本規定,以及工作內容,職前訓練還應該傳達以下三件事情:第一,工作的精神,也就是公司怎麼看待工作和員工,工作應該要展現什麼精神。舉例來說,上海有一家連鎖店,新進員工的第一個訓練是一星期的軍訓,為的是讓他們更了解工作上團隊合作的精神,以及學習服從領導者。

 

第二,企業文化,也就是告訴新進員工,我們是怎麼思考的,有哪些想法和行為是我們鼓勵的,規範又在哪裡。有這樣的訓練,新進員工比較不容易踩到文化的潛規則。第三,工作的專業知識。在專業工作上有哪些要求,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是什麼。完整的職前訓練若能包含這三件事情,新進員工融入組織的過程中,就比較不會遇到阻礙。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65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不只是領導部屬 向上管理,向旁管理
除了向下管理部屬以外,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還應磨利向上管理上司,以及向旁管理 ... ...
2017.07.19
READ
成為彼此的後盾 成功團隊的三個密碼
從專業球隊到知名劇團,強大的向心力讓這些團隊無往不利。想要打造一支高凝聚力團隊, ... ...
2018.04.27
READ
一零四資訊科技公司人力資源處協理江錦樺 如何吸引更多應徵者?
我們公司前一陣子想要招募一些新世代員工,加入研發製造部和行銷部,結果投履歷的人相 ... ...
2024.01.31
READ
資誠企業管理顧問公司資深副總經理桂竹安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設定關鍵績效指標
我們是一家科技公司,每年年初,都會針對公司的策略目標,為團隊成員設定KPI。然而 ... ...
2018.01.26
READ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 我們賣的是信任
傳統企業面臨數位衝擊,各個產業出現天翻地覆的變化,對會計師事務所來說,這代表了一 ... ...
2018.09.20
READ
生產力下降 合作的副作用
近年來,在工作上必須進行合作的強度大幅增加,然而,「合作」有其好處,但也存在一些 ... ...
2017.12.1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