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提高目標達成率

學會訂定「最聰明」的目標

EMBA雜誌37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11.27

 

好的目標應該讓人在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

釐清目標本質,從掌握七項訣竅開始。

 

為了創造令人滿意的成長,公司訂定了年度目標;為了提升部門的生產力,團隊訂定了季度目標;為了成為更好的領導人,你也會為自己訂下目標。
 

無論希望完成的事情是大還是小,幾乎所有人都曾訂過目標,然而,成功達成目標的人比例卻偏低。
 

為什麼我們總是無法達成目標?暢銷書作者莫里斯(Thibaut Meurisse)在著作「訂定目標」(Goal Setting)一書中指出,許多人之所以無法達成目標,並不是因為缺乏天份,或受到不可抗力的外在因素干擾,而是一開始,便以錯誤的方式,訂定了錯誤的目標。
 

他指出,想要讓目標不再落空,我們必須釐清目標的本質,破除限制自己的思想框架,並將目標拆解,讓它成為日常習慣的一部份。
 

首先,錯誤的目標指的是,許多人所訂定的目標都太過模糊,不夠具體。明確的目標才能集中我們的心力,支持我們持之以恆地完成任務。莫里斯表示,人的大腦喜歡清楚的事物,它能驅使我們採取行動;相反地,模糊的目標則容易分散注意力,讓我們的思緒迷失方向。
 

莫里斯表示,想要告別一直達不到目標的挫折,在訂定目標的過程中,我們應該注意下列七項要點:
 

釐清目標背後的價值
 

在訂定目標時,你必須確認它背後所蘊含的價值,能否體現你的最終目的。也就是說,目標是幫助你達成最終目的的其中一條路徑。舉例來說,你希望運用專長,幫助其他人開創成功的事業(最終目的),因此,你架設了提供諮詢服務的網站,並期望每個月至少要有十萬人次的流量(目標)。
 

此外,目標只有在能夠提供我們滿足感時,才真正擁有去實踐的價值。許多人都認為,既然已經訂好了目標,那麼不管發生任何事,都不應該放棄。然而,若這項目標已經無法讓你感到興奮,或是出現了更好的方式,可以幫助你達到最終目的,你就不應該硬著頭皮繼續執行。更改目標,或是直接放棄並另起爐灶,會是更好的選擇。
 

記住,快樂不應該是需要等待的事情,因此,你的目標應該現在就能帶給你快樂。訂定目標是為了改變現狀,讓我們變得比現在更好。它應該要讓你在執行的過程中,就能感到愉快,而不是只有在完成時,才能獲得滿足。
 

別限制了自己的力量
 

我們總是會因為外在的因素,不知不覺地限制了自己的潛力。勵志演說家羅恩(Jim Rohn)表示,每一個人都是他最常相處的五個人的平均。也就是說,你周遭的人往往決定了你的觀念和眼界。舉例來說,若你身邊的人賺的錢都不多,那麼你可能會覺得,要拿到比他們多出十倍以上的薪水,似乎是不可能的事。
 

想要破除限制自己的思想框架,順利達成目標,莫里斯建議,你可以採取下列五個步驟:
 

認清這些限制住你的負面想法,了解這並不是事實,最後有意識地放下這些想法。
 

你的潛意識總是想要保護你,但它並不知道該怎麼做。因此,別只是一味地抵抗;相反地,你應該與自己的潛意識合作,了解這些負面想法背後所代表的意義。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375期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三個轉彎 新手主管上路指南
恭喜你獲得升遷,即將展開一趟主管之旅。 一路上你將會遇到不同路況,有各種大小顛簸 ... ...
2017.03.15
READ
交出成果 什麼叫作「有執行力」?
很多主管要求員工,要提高執行力,然而,許多員工並不了解,主管口中的「有執行力」到 ... ...
2018.05.15
READ
群文國際顧問公司總經理何文堂 當同事變部屬,新手主管如何帶領團隊?
我在公司的行銷團隊工作十年了,最近被升為主管。這是我第一次擔任管理職,以前玩在一 ... ...
2023.01.30
READ
尋找軟實力 問對問題,找到想要的人才
「多虧我即時出手幫忙,才化解了危機。」如果應徵者這樣回答你,背後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 ...
2017.04.18
READ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