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目標管理VS團隊合作

三個有趣的管理實驗

EMBA雜誌41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0.30

 

說到目標管理,它像是一門科學,但說到團隊合作,它又像是一門藝術。管理到底是科學,還是藝術?


紐約時報暢銷書作者科伊爾(Daniel Coyle),長期關注天賦、才能等相關主題,曾做過許多管理上的小實驗。公司雜誌(Inc.)從他的書中,整理出其中三個有趣的實驗,並提出三個問題,讓讀者閱讀時一邊思考自己的答案:


Q1在一場堆高比賽中,參賽者可以運用的材料包括,二十根沒煮過的義大利麵條、一公尺長的透明膠帶、一公尺長的細繩,以及一顆棉花糖。比賽的唯一規則是,棉花糖必須堆在最上面。


結果由四位商學院學生所組成的團隊,輸給了四個幼稚園小朋友所組成的團隊。你覺得小朋友勝出的關鍵是?A「動手玩」的力量大/B不斷改進設計的策略/C一起進行各種嘗試/D快快失敗才能快快改善。


答案是C。幼稚園小朋友在了解比賽內容後,沒有討論誰要當「義大利麵公司」的執行長,他們抓了材料就開始堆,大家一起進行各種嘗試,直接動手做,沒有浪費任何時間爭論「不是!要這樣子才可以」。


相對地,商學院學生過度花心力在做出計畫上,在乎到底應該要聽誰的。結果,小朋友堆出的義大利麵,平均高度超過六十六公分,而商學院學生的平均高度只有不到二十六公分。


Q2你覺得什麼類型的成員,對團隊表現最有殺傷力?A混蛋/B懶鬼/C愛潑冷水的人/D以上皆是。


答案是D。科伊爾曾在他的書中提出一個管理學實驗,受試者被分成好幾組,各自為一家新成立的公司擬出行銷計畫。每一組都被偷偷安插了一位演員,故意在團隊裡扮演前述的三種角色。


結果發現,無論團隊裡出現的是哪一種角色,都會拉低團隊的表現,讓工作品質大幅下降了三至四成。演員做出負面的行為,會激發其他團隊成員的模仿,也開始出現偷懶,或者一直掃大家興的行為。


然而在實驗中,有一組團隊並沒有受到演員太大的影響,原因在於,團隊中出現了一位具有領導力的人。這個人看到演員的負面行為,立刻回以溫暖與正面的言行,抵銷了演員的負面影響。其他成員也因此放開心胸、分享想法、進行合作,完成了該做的工作。


Q3哪一個概念或行為,是確保努力必會開花結果的最大關鍵?A進行深度練習/B自然而然的學習/C了解自己目前的情況。


答案是A。科伊爾指出,深度練習指的是,一個人經過不斷練習、犯錯、調整,讓自己變得更好。

 

標籤. 小實驗個人管理
相關文章 ARTICLES
為自己訂下的一個新挑戰 祖克伯每年的新願望
告別過去一年,迎接二○一六年,今年的新年願望,你寫好了嗎? ...
先學會聆聽,才能好好對談 打破一對一談話的僵局
和部屬一對一談話時,該如何讓他說出真正的感受?該問什麼樣的問題,才能刺激他思考? ... ...
2022.04.28
READ
調整心態四步驟 主管離職我該怎麼辦?
面對傑出領導人的請辭,第一個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團隊成員。在主管離職後,員工應該 ... ...
2018.10.24
READ
個人管理 好主管會先提問,再給建議
員工表現不佳或遇到棘手狀況時,有時主管太快給出答案,反而讓員工失去學習機會,下次 ... ...
2022.07.28
READ
關鍵話題 你怎麼運用AI?
面對席捲而來的AI浪潮,你如何運用它?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普拉南(Phanish ... ...
2024.03.28
READ
學習「魅力」 心理學家教你如何提高魅力
最具魅力的領導人和人們談話時,會訴諸情感而非大腦;他們希望和對方建立的是情感連結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