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EMBA雜誌42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7.29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反省過往,並透過對事件的分析,改善效率。

 

花了很多時間在工作上,卻感覺沒有什麼進展?資深作家梅登(Shelly Madden)在工作管理平台萊克(Wrike)上指出,想要提高效率,一個容易實行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productivity journal)。


她指出,生產力日誌能讓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反省過往,並透過對事件的分析,提高效率。


生產力日誌上究竟要寫些什麼?梅登提出以下六個建議:

 

1.提生效率從定下目標開始。

 

根據多明尼克大學(Dominican University)的研究,那些寫下目標的學生,完成目標的比例,遠高於沒有寫下目標的學生。書寫可以讓人思考自己主要的目標,同時和自己訂下協議,把寫下來的目標清單當成是一張契約。

 

2.學會自我分析,才能提升效率。

 

寫日誌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開始試著分析自己的工作和一天的行為,透過問自己幾個問題,找出讓自己進步與提高效率的方式。


例如,「我完成了什麼任務?」、「清單上還有哪些任務?」、「是什麼讓我的生產力下降了?」、「我在哪時候生產力最高?哪時候生產力最低?」等等。


3. 抒發情緒。

 

產生負面情緒時,會使人的專注度與效率下降。這時可以試著在日誌中抒發負面想法,把日誌當作情緒的出口。


將積壓的情緒寫出來後,你的腦袋往往會變得更加清晰,也可以避免你控制不住自己,隨便對其他人發火。


4.記下啟發你的句子。

 

每個人都需要靈感,你可以在日誌中預留一個區塊,寫下你喜歡的名言,或是寫一些鼓勵自己的話,例如:「在我的專業領域中,我是可靠的幫手」、「你怎麼處理失敗,決定你怎麼獲得成功」。閱讀這些句子,會幫助你開啟充滿生產力的一天。


5.常常更新。

 

在彈性工作的時期,許多人都必須時常修改工作的日程。透過更新日誌,幫助你重新調整重心,聚焦在現在重要的事情上。


一個重點是,盡量保持每天寫日誌的習慣,即使你認為當天沒有重要的事需要記錄,也可以用幾行字,總結當天的心情。


6.當成參考資料。

 

寫日誌的一個好處是,經過一段時間後,可以回過頭來重新檢視。你可以看到自己成長了多少、堅持了多久,以及解決了多少問題。


此外,有些人會和團隊分享工作日誌內容,例如,讓同事閱讀,共同追蹤團隊的專案,或是分享過去的學習。


誠實地把每天的想法、目標、學習記錄下來。這些珍貴的見解,可以幫助你認識自己的優點和缺點,進而提升效率。

標籤. 個人成長改善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不完美」地提高生產力
這件事情想做到完美,那件事情也想做到完美,最後身心俱疲,成果還不如預期?這樣的情 ... ...
2021.03.31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
編輯部報告 逆境學
困境中,應該從哪裡找出路?這一期的三個案例,提供了不同方向的啟發。第一個案例從顧 ... ...
2022.06.30
READ
個人管理 正念的力量
這幾年,「正念」(mindfulness)越來越受到大眾的關注。從字面上來看,正 ... ...
2023.04.12
READ
克服社交恐懼 內向者的社交生存守則
你曾經因為部門聚餐而感到不安嗎?怕去了無法與同事暢談,又擔心如果推辭,會帶給別人 ... ...
2019.03.18
READ
團隊發展 給予隊友犯錯的空間
美國布萊恩兄弟(Mike and Bob Bryan),被譽為史上最偉大的網球雙 ... ...
2022.09.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