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熱門話題

二○二○年十大商業好書

EMBA雜誌41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0.12.31

 

資深專欄作家布坎南(Leigh Buchanan),在公司雜誌(Inc.)上推薦二○二○年出版的十大商業好書:


1. 「永遠都是第一天」(Always Day One)。講述美國五大科技公司:亞馬遜、臉書、谷歌、蘋果、微軟,如何永遠能像剛成立的第一天般,抱著持續創新的精神。(中譯版由遠流出版)


2. 「十億美元品牌俱樂部」(Billion Dollar Brand Club)。介紹成功零售公司的策略,為何能讓公司晉身十億美元品牌的俱樂部。例如,美國知名眼鏡公司瓦比派克(Warby Parker)在客服上著墨,成功將客服中心升級為利潤製造中心。


3.「實驗,不做不行!」(Experimentation Works)。作者哈佛商學院教授湯克(Stefan H. Thomke)指出,企業想提高創新的成功率,就需要實驗的力量。實驗是許多產業龍頭維持不敗地位的一個重要原因。(本刊四○四期有專文介紹本書)


4.「就是要誠信」(Inten-tional Integrity)。作者切斯納特(Robert Chesnut)曾是全球最大民宿網Airbnb的法務與道德長。他以實務說明,公司營造講求「誠信」的環境,不只因為它是應該做的事,也因為這是一種做了會有益於公司的聰明事情。


5.「引領未來」(Lead from the Future)。以「看長期」的角度領導公司,能夠帶來種種好處,書中剖析如何做到的實際步驟。先設定公司的大目標,然後再倒回來推論出,公司短期該做的優先事務。
 

6.「Instagram崛起的內幕與代價」(No Filter)。科技業記者弗埃爾(Sarah Frier)訪問了當紅社群網站Instagram的共同創辦人與多位重要推手。書中分析,該公司的崛起來自公司結合了運氣、智慧,以及策略。(中譯版由臉譜出版)
 

7.「零規則」(No Rules Rules)。沒有規則就是網飛(Netflix)公司致勝的規則。創辦人海斯汀(Reed Hastings)管理員工的哲學,是公司成功的重要關鍵,簡言之就是「自由與責任」並濟的企業文化。(本刊四一一期有專文介紹本書,中譯版由天下雜誌出版)
 

8.「多,不見得更好」(When More Is Not Better)。多倫多大學羅特曼管理學院前院長馬汀(Roger L. Martin)提出,企業應克服對於講求效率的偏執,有時候,更多不見得是更好。
 

9.「吹哨人」(Whistle-blower)。本書為優步(Uber)公司前工程師富勒(Susan Fowler)的回憶錄。她當起吹哨人,講述她在科技產業的工作經驗,揭開矽谷不為人知的一面。
 

10.「不工作的世界」(A World Without Work)。說明人類應該如何回應被科技與自動化主宰的世界。(中譯版由天下文化出版)

 

標籤. 排行榜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成長 召喚最好的自己
能帶你跨越障礙的人,一直存在你的心中,只是你尚未發現罷了。如何找到「最好的自己」 ... ...
2019.05.01
READ
你知道嗎 2022年度代表色:長春花藍
自2000年以來,色彩專業公司彩通(Pantone)每年都會調查全球的流行時尚, ... ...
2021.12.29
READ
超級溝通者的秘密 如何聽出對方的心裡話
當對方說工作壓力大時,他真正想說的是什麼?別急著提供建議,或分析原因,想要創造深 ... ...
2024.03.28
READ
疫情教我們的事 危機後如何再啟動
今年初,一場疫情席捲全球,讓全球企業措手不及,面臨巨大的挑戰。 在不確定、變動、 ... ...
2021.07.29
READ
個人管理 擁抱不同行動傾向
「用舊公式面對新挑戰的主管,常常會以失敗作結。」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B ... ...
2023.07.31
READ
降低干擾 四種令人頭痛的同事
職場上,我們難免會碰到一些令人頭痛的同事。採取一些做法,可以降低這些人在工作上對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