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捷思科技公司

幫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

EMBA雜誌41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3.31

 

 

從想為打球的人做運動社群平台,到為職業賽事主辦方提供系統,捷思如何讓運動產業更數位,同時凝聚球員與球迷?


將腦中的點子化為實際的產品,往往不是一條直線路徑,過程中可能會發現,顧客不是你以為的那樣子,產品也不一定只能這樣用。捷思科技李果翰和蘇冠緯的創業經歷,就是這樣的過程。


來自科技產業的兩人,因為一次專案合作而認識,對於籃球都相當有興趣的他們,後來成為了球友。從自己看見的需求出發,二○一六年,兩人一起創立了捷思科技,推出賽事數據管理平台GoHoops。


過去,籃球比賽中,球迷熱情地加油,場上球員奮力拼搏,一旁的賽事紀錄員緊盯球場上的一切,迅速寫入紙本紀錄表上。現在運用GoHoops平台,紀錄員用手指滑過平板就可做紀錄,上傳雲端。透過APP,球迷能收藏比賽中的精彩片段,賽後球員也可以擁有比賽的相關紀錄與分析。


「GoHoops就像是一站式的服務。」李果翰指出,對賽事主辦方來說,除了能便利、完整地記錄球場上的狀況外,也能獲得專屬的賽事報名入口、比賽中的照片影片,以及賽事的相關數據。今天,P.LEAGUE+(台灣男子職業籃球聯盟)、SBL(超級籃球聯賽)、HBL(高中籃球聯賽),以及許多地區型賽事,都是捷思的客戶。


最初,GoHoops誕生的原因是,李果翰和蘇冠緯想要打造一個運動社群平台,讓打球的人可以約比賽、記錄打球的狀況,但後來發現「這是一個不存在的場景」。蘇冠緯指出,「大家打籃球不會熱情到,打完後還把今天的成績和狀況都輸入。」因此,他們重新思考使用者的樣貌,哪些人真正需要這些數位化的內容,最後決定從賽事主辦方切入。


求生存的過程


商業模式的改變,就是一種求生存的過程。李果翰指出,最初腦袋裡的願景是C(一般消費者),在想解決方案的時候走向了B(賽事主辦方),有人覺得這是在繞路,但他反而認為,這才是解決這個問題更根本的方式。「主辦方本來就有一群專業的人在做紀錄,他的顧客,也就是我們最終想要接觸到的那群人(C),也能獲得滿足。」他說道。


公司產品從實驗性質到登上職業比賽,一個關鍵轉折點是,二○一七年HBL決定使用GoHoops。蘇冠緯指出,在實驗階段,系統的使用者是假日聯盟以及業餘聯盟,但要讓HBL和相關媒體使用,就必須快速提升系統規格,「當時就是隨著比賽的進行,一邊快速修改軟體。」也因為規格快速被拉高,公司有機會接觸更多專業賽事級的客戶。


「過程中我們才了解,原來運動在數位化的過程中,可以有這麼多不一樣的操作方式。」李果翰說道。蘇冠緯進一步說明,過去比賽上的紀錄只有數字,但用GoHoops能標示出球員在球場上的座標,也就是得這一分時,球員是在球場上的哪個位置,因此可以做出更多的統計分析。


「我們在幫助運動產業做數位轉型,看大一點就是這個概念。」李果翰說。除了幫助賽事主辦方,對運動品牌商來說,比賽的數據分析能幫他們了解,顧客長什麼樣子,並依此發展更適合的行銷方案。


獲得養分而不是分數


另一方面,這些數據分析也能銷售給媒體或球隊,運用在教育上則能協助體育教育。「在教育端,我看到的是對孩子的引導,對於產業端的運用,那是歷史故事、背景趣味,以及科學化選才。」捷思科技天使投資人林紀甫說道。


在運動產業有超過二十年資歷的林紀甫,相當關注運動、醫材、長照領域。曾經是運動員,也曾舉辦大型運動賽事的他,更看重的是GoHoops能幫助運動員的養成與發展,改善台灣的運動產業。「支撐孩子的不會是賽事本身,而是他從賽事中獲得的養分。」他說道。


「落在學校裡,這個系統的本質是教育的意義。」林紀甫指出,以前傳統的教學是,教練告訴你要怎麼跑,現在是告訴你,跑到這邊之後,在右側四十五度角,你的表現通常會比較好。數據分析加上教練的經驗,能更快速地與學習者溝通,幫助他提升能力。


許多人認為,台灣運動市場的規模有限。蘇冠緯認為,這就像是你看到一群人沒穿鞋,你會認為這裡有市場,還是沒市場?而他與李果翰的答案都是肯定的。林紀甫觀察指出,這個事業在台灣的產值有一個大概的天花板,從這一點能看出捷思團隊對於台灣運動產業的熱情與情懷。


李果翰指出,團隊會扎根台灣,然後往海外拓展,目前公司也正與歐洲賽事單位洽談中,未來也將擴展到更多不同的多人球類運動,像是排球,足球等等。在消費者端的部分,預計會提供更多職業賽事的直播,吸引更多球迷黏在平台上。


「我們還活著,就代表這個東西有人用。」創業至今最讓蘇冠緯感動的一點是,他發覺台灣這個市場,並不是只有殺價和壓低成本,而是能做更多加值的事,並從中獲得報酬。他指出,捷思提供更多服務,因此收取較多的費用,客戶願意支付這些費用,就代表公司提供的東西是有價值的。


就商業面來看,李果翰指出,「不管是B端還是C端,捷思一直在做的就是,數據的累積、轉化、運用,然後變現。」從情感層面來看,蘇冠緯認為,捷思將冰冷的數據昇華成珍貴的回憶,為打球的人保留在球場上的每一個表現。

 

 

捷思科技公司 小檔案

1.創立時間:2016年

2.產      品GoHoops賽事管理平台/運動社群平台

3.主要顧客P.LEAGUE+、SBL、HBL、JHBL

4.商業模式B2B軟體服務授權、B2B2C運動社群平台

 

相關文章 ARTICLES
承諾企業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游淑玫 如何挽回顧客對公司的信心?
我們是一家食品公司,幾個月前,有顧客反應在公司的某項產品內發現異物,並上網發文。 ... ...
2022.06.30
READ
專訪史丹福大學教授海茵斯 (Pamela Hinds) 強化新世代公司的新合作
在數位趨勢,以及疫情之下,團隊之間的協作方式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面對遠距或混合工 ... ...
2022.06.30
READ
熱門話題 快時尚巨人為何倒下
哪些關鍵原因,造成快時尚零售商Forever 21的破產? ...
2019.10.31
READ
台灣美體小舖董事長黃慧娟 每一槍都要打中
三十二年前,她擊敗競爭者,引進知名保養品品牌The Body Shop,快速成長 ... ...
2019.03.15
READ
廣隆光電科技董事長李耀銘 用「放下哲學」,推動公司成長
讓團隊入股當老闆,充分授權,鼓勵他們實現自己提出的想法,這些年來,李耀銘的「放下 ... ...
2018.10.04
READ
別再說我們都是這樣做的 向慣例宣戰
如果有一句話,可以惹怒全天下的主管,以下這一句一定榜上有名:「不知道,我們一直以 ... ...
2018.05.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