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把房子變成家
小寶優居

把房子變成家

EMBA雜誌41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4.28

 

以「傢俱為主,裝修為輔」,鎖定第一次購屋的族群,小寶優居如何幫助顧客,把房子變成家?


「真正參與顧客人生中重要的事情」,小寶優居創辦人王韋舜這樣形容自己的工作。買房子是許多人一生中的大事,王韋舜認為,幫助顧客把房子變成家,就是小寶優居在做的事情。

 


對許多年輕人來說,能買下一間房子已相當不容易了,買完房子後馬上會遇到另一件頭痛的事:裝修。看準了這個痛點與無奈,王韋舜創立小寶優居,鎖定第一次購屋的族群為主要顧客,推出「傢俱為主,裝修為輔」的客製化設計模式。


一般來說,傳統的室內設計公司幫顧客設計房子時,往往會將三分之二的經費用在裝潢上,三分之一的經費用在傢俱上。王韋舜指出,小寶優居的做法則是,在設計時將更多的預算放在傢俱上。


王韋舜認為,造型天花板、石頭牆面,對第一次買房子的顧客來講,不一定是最重要的,但卻會花掉最多預算。「在一定的設計和品質下,我們讓顧客把錢花在每天都要用的東西上。」因此他把重點放在傢俱上,而對於想要特殊牆面裝潢的顧客,公司會運用漸層壁紙、油漆的跳色去創造。


也因此,公司規劃師的一項重要工作是,去理解顧客的生活習慣,提供顧客色彩和風格測驗,讓顧客一同參與設計。過程中,規劃師會以VR的方式,讓顧客感覺設計出來的房間。在現場施作階段時,也會進行品質控管,定時回報。


二○一六年,王韋舜在台南開設第一家門市,今天,公司在台中、新北市、桃園都設有門市。


對於首購族來說,預算是他們相當在意的部分。「一個完善的室內設計,裝修費用一坪可能需要十萬元,但我們要打造的是,一坪兩、三萬就可以完成的室內設計。」王韋舜指出,創業第一年時,有人告訴他,這個模式一定做不起來,但他認為市場上確實有需求,國外也有成功案例,只是要設法去創造利潤。


自己設計製造傢俱就是其中一個方法。小寶優居設計傢俱、申請專利、買原料、請工廠代工,因而對於成本有很好的掌握。小寶優居天使投資人簡榮宗認為,傢俱的獨特性是這家新創公司的一項特色,不僅能保護商品不被仿冒,從中誕生的明星傢俱商品也能成為一個門檻。


事實上,擁有設計傢俱的能力,跟王韋舜過去的經歷有關。「設計真的太有趣,認真講起來,是以前在劇團工作讓我喜歡上設計的。」他這麼說道。王韋舜過去曾在劇場工作,也擔任過藥廠業務,小寶優居是他第二次創業。他上一個創立的是一家設計與販售居家小物的公司,產品有拖鞋、杯碗盤、組裝型傢俱等等,之後,他將組裝型傢俱獨立成為一家公司。


除此之外,公司也運用數據,將設計流程、生產流程模組化,以控制成本。「了解顧客的習慣後,要去客製他家的收納櫃時,後端其實是有數據去支撐的。」王韋舜舉例,就像是鞋子的數量,可以由家裡的成員組成換算出來。


許多設計公司,會將設計和裝潢綁在一起,但之中可能會產生不夠透明的狀況,簡榮宗認為,小寶優居抓住了這個市場痛點。王韋舜進一步指出,透明是公司相當強調的一個重點,「我們報價單的細項非常多,上面不會出現一式多少錢,而是會寫出木工一坪多少錢,用什麼材料也都要備註。」


人,才是最重要的


「做早期投資的,人還是比較重要的,也就是這位創業家的特質,另外就是看這個模式有沒有解決到問題。」回想起與王韋舜第一次見面,簡榮宗指出,當時,朋友帶著王韋舜一起出現,「那時我還不認識他,他打開電腦就在小酒館跟我pitch(簡報)他的項目,我覺得他是會想要抓住任何一次機會的創業者。」他說。


簡榮宗自己也請小寶優居設計過房子,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規劃師會認真去了解家人的喜好,包含小孩子的想法,像是去問對方,你想要什麼樣的顏色,你希望走進去是什麼感覺,這讓他的家人相當有參與感。「他們用的是設計與規劃的概念,而不是只想推銷東西給你。」他說道。


除了開設門市之外,小寶優居去年也發展出新的模式,公司成立一個部門,負責發展與建商合作的業務。「本來他們的目標族群是首購消費者,但這是一個低頻剛需的產業,和建商合作會有比較大的量。」簡榮宗說道。他認為,這個新的模式會是公司未來的成長動能,但他也提醒團隊必須留意,在成長過程中會面臨的問題:人才與制度的建立。


「去年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整合上。」王韋舜指出,公司完成了尋點、展店、培訓,和管理系統,以推動門市的服務動能。另一方面,為了因應與建商的合作,以及缺工的趨勢,公司也成立了專門整合施工單位的資源運籌部門。


在創業的不同階段,會遇上不同的挑戰。創業的第一年,王韋舜賠光了資本額,差點發不出薪水。他指出,這一年來加入公司的,都是比較資深或有經驗的人。隨著公司的成長,有些早期夥伴的能力需要調整,也同時要適應新成員,因而產生了一些心理上的複雜感受。「這是我現在滿痛的一件事,」他說,「但身為公司的高階經理人,就是要讓公司成長,要讓大家都要往同樣的目標走。」


去年以來,市場上開始有更多業者採取一樣的做法,王韋舜認為,這是個挑戰,也是個優勢,因為這會加速市場的教育。「五年後最好很多人在做這件事,這代表想要改變這個產業的這件事,我們做到了。」他說道。

 

小寶優居

 

創立時間:2016年


產      品室內設計:規劃師服務、設計家俱、模組系統櫃


主要顧客買第一間房子的顧客


商業模式以重傢俱輕裝修的設計模式,為顧客提供設計服務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力X適應力 會玩的公司才會贏
當環境越來越不可預測,變動一個接一個到來,讓企業勝出的,不是更用力工作,而是知道 ... ...
2019.07.01
READ
熱門趨勢 我們正在進入「短片」時代
卡森伯格是電影大亨,他的履歷表上,曾工作過的公司有迪士尼跟夢工廠;惠特曼是科技主 ... ...
2019.03.22
READ
春池玻璃董事長特助兼研發長吳庭安 用創舊,做創新
囤積近三萬公噸的面板玻璃,讓春池一度陷入瓶頸,吳庭安運用這些玻璃,開發出全新建材 ... ...
2019.02.20
READ
回應六五%員工的心聲 你的回饋給對了嗎?
給部屬回饋時,不要頻繁地提出意見?在茶水間的一句話,也可以是績效回饋?在給部屬回 ... ...
2020.04.29
READ
遊牧行 到高原,上一堂生命體驗課
讓都市人認識青藏高原,讓藏民認識外面的世界, 遊牧行成功牽起,外界和青藏高原的連 ... ...
2019.11.28
READ
海陸家赫公司總經理曾煥龍 用數位轉型,轉出二代新使命
在公司裡,他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追求成長,在他的心中,他也展開一場自我轉變的成長之 ... ...
2020.07.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