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對部屬暴怒後,該怎麼辦?
領導力

對部屬暴怒後,該怎麼辦?

EMBA雜誌41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1.05.31

 

你曾經因為員工態度不佳、做事不得要領,而對他大發雷霆,事後卻感到後悔嗎?

 

管理顧問格林(Alison Green)在公司雜誌(Inc.)上,回應讀者問題時指出,就算員工出言挑釁,主管也永遠不該破口大罵。因為這對被罵的人來說十分丟臉,也會讓所有目擊者心生恐懼,從而損害主管的威信以及名聲,甚至會破壞團隊的向心力。

 

格林指出,破口大罵通常代表一個人不知道能用什麼方法,才能讓工作快速完成、確保錯誤不會一再發生。事實上,如果一個人清楚了解自己的權力,通常就能夠比較冷靜,因為他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事情如他所願。

 

她建議,在與員工進行工作相關的談話時,主管應該要清楚表明自己的想法,如果談話沒有用,你還有其他方法。例如,你可以要求他重新做過,或是在做每項工作時先讓你確認,以讓你更早介入處理。

 

又或者,你也可以把表現不佳的員工從專案中抽離,要求他與你或者其他人共事,想辦法提升他的能力。最後,如果所有辦法都沒用,你也可以直接將他調離該職位。

 

如果員工表現不好的狀況已經持續一陣子,你給他的建議他都沒有聽進去,他對你的態度甚至十分無理,你就應該思考,是否要讓他離開公司,而不是對他大發脾氣。

 

如果你還沒準備要辭退他,不妨直接告訴他,你對他的工作態度不滿意,告訴他應該要尊重所有同事,否則只會讓他的名譽受損,讓其他人不想與他共事。

 

如果你對他的工作成果不滿,你可以這麼問他:「我們已經討論過這件事好幾次了,但這還是一直發生,怎麼了嗎?」、「我必須先說清楚,為了讓工作順利進行,我要看到你嚴肅看待這些建議,把事情做好。」如果情況依然持續,你就要把事情的嚴重性告訴他,例如,如果他沒在一定時間內改善,他就必須走人。

 

那麼,萬一你已經對他大動肝火,該怎麼做?格林的建議是,可以直接向他道歉,告訴他:「很抱歉剛剛對你大吼,我一時失去了理智,是我的錯。沒有人應該在工作時被這樣對待,我不該這樣罵你,抱歉。」

 

如果你已經道歉了,想要進一步向員工討論這件事,你可以這麼說:「我一直在想我們前幾天的談話內容,以及我失去理智的事,我很後悔這樣做,也很抱歉。我只是很失望,在和你談話那麼多次後,還是沒有看見你的改變。我想和你談談,接下來應該要怎麼做,讓你知道,如果你沒做好你的工作代表著什麼,會造成哪些影響,這樣我們才能有相同目標,一起前進。」

 

下次在對員工發怒前,不要忘了先想想自己能運用什麼方式來處理問題,一旦你將所有處理方式都想過一輪,清楚自己有權力對他做出的處分後,就不會那麼容易發怒,也可以更順利地解決事情。

 

相關文章 ARTICLES
學會回應不確定的狂野問題 你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煮歐姆蛋有一套方法,但創作「哈姆雷特」沒有;登陸月球的成功途徑可以被複製,但育兒 ... ...
2022.09.29
READ
編輯部報告 外行人的逆襲
公司在思考創新成長時,還有一種非破壞性創造的做法,關鍵是,找出一個全新的問題,或 ... ...
2020.06.30
READ
向後看,再向前走 生命中最珍貴的養分:懊悔
懊悔不是應該避免的負面情緒,它是人類獨有的珍貴感受。好好運用三個步驟,將自己從懊 ... ...
2022.03.31
READ
提案技巧 和主管開場「會前會」
為了說服高階主管採納你的計畫,你花了好幾天的時間複習資料、調整簡報,並不斷的練習 ... ...
2017.08.14
READ
成功完成任務 激勵和紀律,哪個更有效?
時間寶貴,當我們必須督促自己完成任務時,通常會採取下列兩種做法:自我激勵或自我約 ... ...
2018.04.09
READ
用科學方法推自己一把 想達成目標,先擊破三大阻礙
總是立下許多目標,卻無法持之以恆?改變的過程不是在真空環境裡,也不是光靠意志力就 ... ...
2021.06.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