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行為模式

如何面對「難以合作」的同事

EMBA雜誌43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2.23

 

你是否曾經遇過糾結著所有小事的控制狂,或是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自戀者?面對這樣的同事、主管、部屬,或是合作對象,你該如何應對?

 

你是否曾經遇過,喜歡吹捧自己功勞,不容許他人質疑,覺得自己永遠正確的同事?又或者,是否有同事太專注於細節,糾結著專案裡的小事情,忽略了真正的大目標,拖慢了團隊進度?


事實上,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與經歷,必須互相適應磨合,但若因為彼此的差異產生過多內耗,不僅浪費時間,更會影響團隊成員的投入與心情,對團隊效率與個人健康都無益。


面對看似「個性獨特」、較難以合作的同事或主管時,該怎麼辦?心理學家弗斯特(Jody Foster)提醒,這些職場上棘手的人物,絕大多數都不是故意要找碴的,只是他們的個性使然。


她指出,人的個性往往有兩面,例如不拘小節與粗枝大葉,而這兩種一個看起來是優點,另一個看起來像是缺點的特質,往往只有一線之隔。因此,重點在於如何引導出,對方個性中正面的那一面。要做到這點,你就必須先理解對方的特質。


弗斯特指出,職場上較常見到的棘手人物,大多屬於自戀者,以及控制狂類型。她在首輪評論(First Round Review)表示,了解對方的心理需求,以恰當的方式表達看法,才能達到正向的溝通。


玻璃心的自戀者
勇於挑戰新事物,但不許別人質疑


適度的自戀並不是壞事,這會使我們有勇於挑戰新事物的自信,以及令人想追隨的領袖魅力。但若是變得過度膨脹,那情況就完全相反了。


過於自戀類型的人往往剛愎自用。他們喜歡自我吹噓,也需要他人吹捧。成功時會大力說明自己有哪些功勞,失敗時則容易推諉責任。他們往往認為,自己永遠是對的,不允許他人質疑。


但事實是,自戀者看起來有多自大,內心就有多自卑。「把自戀者的自尊心想像成一粒花生米,脆弱易碎。為了保護它,自戀者把它放進一顆氣球裡,然後盡可能地將那顆氣球吹到最大,創造出一個『假自尊心』。」弗斯特如此形容,但只要一戳破氣球,花生米就原形畢露。


因為在傲慢的面具之下,隱藏的是一顆玻璃心。他們就像是需要小心輕放的易碎品,所以在跟自戀者相處時,我們需要多用點同理心。不要跟他硬碰硬,不要戳破他的氣球,並且不要吝於讚美。你必須讓他感到你沒有惡意,幫助他們放下戒心、拿掉面具。


弗斯特舉例,如果你問自戀者:「你現在看起來壓力真的很大,是在擔心會做得不好嗎?」愛面子的他肯定會反駁,「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厲害」的他,怎麼可能讓你看到弱點呢?


相對的,如果你說:「截止日期越來越近了,大家壓力都很大。我也對自己能不能把事情做好感到很緊張。」反而較能夠引導對方主動吐露自己真正的感受。


有時他們因為強大的自尊心,會公開批評別人。當此事讓你感到不悅時,千萬別說:「不要因為你想要表現自己很厲害,就在公開場合打壓我。」相反地,你可以試著說:「我知道今天你並不同意我的做法,我尊重你的看法。只是你在同仁面前不斷糾正我、指出我哪裡有錯,這會讓我覺得很丟臉。」


數豆子的控制狂
重細節與紀律,但忽略大局


在職場上,常常會碰到重視細節,錙銖必較的控制狂。


從正面來說,他們專注而投入,且注意細節,重視紀律;但從另一面來說,他們容易陷在細枝末節之中,反而會忘記真正的目標、無法顧全大局,因而拖累了效率,結果本末倒置。


以一位主管為例,他每天很早到公司、很晚才下班,但卻沒有有效利用時間,大多時候都在做些瑣碎的小事,像是用不同顏色標示文件夾,真正重要的事反而常常被擱置。


有一次,在一個上百萬美元的預算當中,他為了幾塊錢的落差,請大批會計人員協助調查。他不願將權力下放,不斷參與每個環節。當控制狂罕見地將工作委任他人時,往往只是把對方當成自己遠端遙控的傀儡。


那麼控制狂為何如此呢?弗斯特指出,如同自戀者想要掩飾他的不安,控制狂想要隱藏的則是,他害怕對自己或周遭的事物失去控制。控制狂設立諸多規定與步驟,想用條條框框規範變化無常的人生,即便他明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也因此,他對於自己能掌控的事情,往往就抓得特別的緊。


弗斯特建議,如果你是主管,遇到控制狂部屬時,可以順應他的天性,安排對方去做一些比較講究細節,而且有明確規範的工作。但當他犯錯時則要讓他知道,每個人都會犯錯,鼓勵他以平常心對待。

 

本文未完,全文請見EMBA雜誌439期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創新創業 籃球巨星的創業路
入選美國職籃名人堂的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體壇轉 ... ...
2023.04.27
READ
說服與創造之間的超能力 七個步驟,讓別人想挺你!
羨慕那些說起話來,有強大說服力的人嗎?想要在提案、談合作等重要時刻,打動人心?事 ... ...
2021.04.28
READ
個人管理 第一天,也是唯一的一天
墨西哥知名主廚卡瑪拉(Gabriela Camara),在美國墨西哥擁有多家餐廳 ... ...
2019.12.30
READ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動物園心理學
一九八○年,位於北海道的旭山動物園一度陷入關園危機。園長小菅正夫心急如焚,他不解 ... ...
2022.07.28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