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抉擇的秘訣
個人管理

抉擇的秘訣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要開車還是搭大眾運輸,要學游泳還是拳擊……人生充滿了抉擇。縱使練習機會多不勝數,我們做決定時還是常犯錯,像是在資訊不足時就做決定,以及認為只能二選一。


諾貝爾獎得主康納曼(Daniel Kahneman)指出,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人類有「所見即所有」的傾向。腦袋為了節省能源,會就眼前之事做出回應,而不先停下來思考,是否需要更多資訊。這也導致我們不去考慮是否有別的可能性,彷彿每個決策都是非A即B。


如何避開這類失誤?哈佛大學國家防備領導力計畫副主任麥克諾爾帝(Eric J. McNulty),在策略與企業期刊(strategy+business)中提出四個建議:


1.將二元選項拆解。

 

反思選項A跟B當初是怎麼來的。因為我們通常原本有更多選擇,只是經篩選後僅剩兩個。因此,這個篩選是怎麼做的就極為關鍵了。如果你說不出到底是怎麼得到這結論的,那就應該重新審視手上的選項。


2.呈現各種可能性。

 

在協商時,我們常採對立式談判的策略,也就是認為雙方是競爭關係,最終結果是非輸即贏。然而,當我們以二乘二矩陣的四宮格來看待輸贏時,就會發現,不只有這兩個選項,而是還有雙輸或雙贏的可能。當你從這角度思考,就會基於對方利益去思考問題的解法,雙方協同合作找出對彼此都有利的方案。


3.打造一個常備的選項清單。

 

如果有某種決策是常態性得做的,你可以列出每次做這類決策時,都必須考慮的數個選項。如此一來,就較不會陷入二元思維。


比如一家創投公司常得做的決定就是,某創業點子是否值得投資。但公司每次考慮的選項不僅有「投資」或「不投資」,而是還有「暫停投資」、「分割」(過大的點子)、「合併」等等。


4.混入一個行不通的選項。

 

當雙方在兩個選項間得不到共識,而陷入膠著時,可以在此時扔進一個擺明了行不通,因此雙方都會駁斥的新選項。這麼做有時反而能打破僵局,使雙方開始思索別的可能性。


例如,有兩家醫療公司因共同研發的儀器應該擺在哪一方醫院,僵持不下,協調者便建議安置在兩方之間。


雙方都覺得不能接受,但也因此開始一同思考其他可以運用的辦法。像是將儀器放在其中一方醫院,但兩方的醫院之間設有免費巴士。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目標達成 少少資源,實現大大目標
時代不同了。不久前,我們還在追尋如何用更少的資源,做更多的事;現在,我們想知道的 ... ...
個人管理 幫助提高效率的日誌,應該怎麼寫?
想要提高效率,一個簡單容易的方式就是,寫生產力日誌。這能幫你釐清思緒、定義目標、 ... ...
2021.07.29
READ
生產力 為自己的生產力加油
「不管是誰,都可以變得比現在更有生產力。」普立茲獎得主杜希格(Charles D ... ...
自我審視 讓自己的價值大於年資
你的年資是張輝煌的成績單,還是只是張集點卡?你還認為只要集滿一定時數,就能換來更 ... ...
2016.12.12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
個人管理 向即興喜劇演員學四件事
面對突如其來的全球疫情、產業環境的巨大變動,以及工作挑戰等種種壓力,領導人應該如 ... ...
2020.04.29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