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個人管理

拋開過時的「生產力」指標

EMBA雜誌433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2.08.31

 

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此外,提高產出不代表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應該如何將重點,從「效率」,轉移到「成效」?

 

在農耕時代,生產力是一個很好用的指標,但在今天這個時代,大多數人都是知識型工作者,只用生產力衡量工作表現已經不夠。


管理顧問普萊斯(Dominic Price)觀察指出,許多的公司對生產力深深著迷,然而,提高產出不代表一定會有更好的結果。例如,一位作家可以花一年,寫出兩本銷量普通的書,或者花同樣的時間,全神貫注寫出一本暢銷小說。


普萊斯在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指出,比起生產力,企業應該更強調,可以為顧客或公司帶來什麼結果。比起要求行銷部門推出五篇新的行銷文章,你應該叫他們增加五%的網站流量。


領導人該如何將重點從「效率」,轉移到「成效」?普萊斯提出以下四個建議:


1.制定里程碑。

 

制定里程碑,可以提醒團隊,還需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達成目標。當你說出:「我們已經達成今年一半的目標了!」

往往能夠激發團隊士氣;相反地,若你發現比預期的還要慢達成目標,也能提醒員工變得更警覺,加快腳步達成目標。


2.建立回饋循環。

 

很多資訊團隊會建立一個資料庫,將可能被問到的問題,放在上面,讓其他同事上去尋找答案,不用每次都詢問他們。接著團隊可以檢視,人們多常上去查看資料庫內的文章,又多常提出疑問,藉此評估他們的資料庫是否有效。


這個概念也可以運用在其他團隊或領域當中。例如,出版商想要知道讀者對於文章的喜愛程度,可以關注他們的內容有多常被分享在社群平台上。


3.追求持續進步。

 

你可以檢視專案的成長,或是減少了哪些阻礙。例如,服務出錯的時間有減少嗎?顧客獲取率是否維持穩定,或是逐年成長呢?如果這些指標有進步,就代表著團隊有持續成長。你也可以和團隊一同回顧過去,分析從最近完成的工作中,學到了什麼,並將這些知識運用到未來的工作中。


4.注意員工的健康狀況。

 

保持健康的身體,與快樂的心情,是提升團隊工作成果的不二法門。你可以觀察員工的休假狀況,如果越來越多員工請病假,可能代表員工的健康出了問題,你應該盡快找時間與部屬進行一對一談話,關心他的狀況,找出他是否需要幫助。


下次檢視團隊的生產力與表現時,不妨嘗試以上做法,將重點放在衡量執行的成效,而非效率上。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熱門話題 生成式AI進入戰國時代
近幾個月來,因為ChatGPT的活躍,生成式AI工具成為了熱門話題。四月中,特斯 ... ...
2023.04.27
READ
小改變,大影響 變身快樂工作人
你工作時快樂嗎?天氣的好壞足以影響我們的心情;同樣地,某些環境因素也會影響我們工 ... ...
個人管理 讓「衝突」幫助你
人的一生會面臨無數兩難的抉擇,如果能夠學習坦然接受現況,就能用更積極、更有創意的 ... ...
2020.06.30
READ
個人管理 永遠不要獨自哭泣
去年夏天,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問卷調查了將近兩千位成年人,結果顯示,有高達兩 ... ...
2023.07.31
READ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 ... ...
2022.10.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