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編輯部報告

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EMBA雜誌427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02.24

 

你有沒有想過一個問題:你的顧客是贏來的,還是買來的?
 

買來的顧客,是公司用廣告、促銷,用大量的金錢資源去獲得的顧客;而贏來的,則是用好的品質和體驗,讓對方感受到公司的理念和愛,因而成為忠實顧客。
 

這幾年,很多公司追求流量和聲量,希望吸引注意,創造業績。但這樣的方法帶來的顧客,面對其他企業提供的更多折扣,就會毫不猶豫地離去。


貝恩公司資深顧問指出,顧客的忠誠度是公司是否體質健康,能否長久經營的重要指標。公司應該分析自己的業績來源,是因為原顧客的購買量提高了?還是新顧客增加了?這些新顧客是促銷吸引來的,還是經由口碑介紹來的?(七二頁)


要贏來顧客,究竟應該如何爭取呢?以知名的工業設備製造公司開拓重工(Caterpillar)為例,它除了提供良好的產品之外,還做了一件特別的事情。


它知道很多經銷商都是家族企業,老一輩的經營者都擔心孩子不願意繼承家業。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開拓重工舉辦了各種活動,向經銷商的小孩介紹開拓重工,讓他們對這個產業產生興趣。


這些努力代表的是,公司除了賦能顧客,還提供賦情利益,協助顧客降低焦慮。當公司做到賦能、賦情和賦意,和顧客之間的關係,自然就牢不可破(八二頁)。


面對環境變動,很多領導人可能覺得,似乎需要大刀闊斧重整組織,或花大錢投入科技系統,才能夠大幅提高績效。
資深顧問指出,很多公司其實都還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想要追求成長,只要加大力道,把事情做得更好、更快,更提高強度,就會有一定的成果。


其中,整合與聚焦就是一個關鍵。不要同時追求太多目標,讓力量過於分散,或者還沒有分析根本問題,就提出解答,以致於資源用在不對的地方。


釐清公司今年最重要的一個專案或主題,整合資源聚焦完成,可能反而更容易著力,幫助公司明顯看到成果(一○八頁)。

 

相關文章 ARTICLES
爭吵不能解決問題 別將溝通變成辯論比賽
職場上,一不小心,討論就會變成爭吵,甚至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究竟該如何表達自己的 ... ...
2018.09.18
READ
個人管理 抉擇的秘訣
要開車還是搭大眾運輸,要學游泳還是拳擊……人生充滿了抉擇。縱使練習機會多不勝數, ... ...
2024.01.31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個人管理 高EQ的人會做哪些事情?
為什麼有些人總是能得到他們想要的,同時又讓人覺得很欣賞?他們有什麼特質? ...
2020.08.31
READ
個人管理 4個必學簡報技巧,演講可以這樣做
公開演說讓許多人感到相當苦惱。有人會在上台簡報時,緊張到腦中一片空白;有人是在向 ... ...
2019.12.30
READ
專訪哥倫比亞大學高階主管課程講師克拉克Dorie Clark 如何變得更策略思考
從根本上來說,策略思考是一種願意花一點時間退後一步,確定優先次序的習慣。策略思考 ... ...
2020.12.0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