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領導教練

最偉大教頭退休了

EMBA雜誌45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4.01.31

 

今年七十二歲的薩班(Nick Saban),曾被財星雜誌(Fortune)譽為「美國大學橄欖球史上最偉大的教練」,他於今年一月中宣布退休。


二○○七年,當他出任美國阿拉巴馬大學(The University of Alabama)橄欖球隊總教練時,他接下的是一代巨人、傳奇教練布萊恩特(Paul Bear Bryant)的棒子。當時外界紛紛猜測,他是否有辦法交出足以媲美布萊恩特的佳績。


結果,薩班帶領球隊狂掃全國冠軍六次,連同在之前大學擔任總教練所拿下的一次冠軍,他總共拿到了七座全國冠軍,寫下史上最多的紀錄。


二○一二年,財星雜誌曾經深入專訪他,希望企業主管學習他成功領導的秘密。在他退休之後,該雜誌重新整理他的領導秘訣:


1.即便是最小的細節,都要講求效率,就連「吃午餐」這樣的日常瑣事,也要做到。重視細節幫助他極大化自己的生產力,他說:「如果你想知道為什麼我會成功,你可以從小事情開始了解。」


薩班有一套不斷改善的日常運作程序,如果一件常做的事被標準化處理,他每次就能省下幾秒鐘。以此類推,就能省下足夠的時間讓他研究各高中的明日之星,吸引他們加入他的球隊。


2.每件事都先計劃好。對於每位球員,他都有完整的計劃,球員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他希望球員跟球隊的其他教練,把注意力聚焦在執行上,而不是結果上。


薩班指出,首先,領導人要有願景,也就是,希望團隊長什麼模樣。接著,領導人要有執行的計劃,然後要以身作則、建立重要的原則與價值觀。最後,讓團隊成員願意追隨。


大部分的球隊教練都很努力工作,其中很多人充滿了熱情。薩班之所以跟他們不同,在於球隊的每一個運作層面都確實執行。換句話說,他清楚地為球員定義,在球場上、功課上,以及生活上,他對他們的期望。此外,很關鍵的是,他永遠說到做到,一定會回來檢視結果。


3.事必躬親必須要有目的。領導人關心各種細節的同時,不能讓團隊成員因而喪失工作士氣。以薩班為例,球員每天做的運動項目、次數、強度,他都要清楚知道。


不過,他的事必躬親帶有目的性。他設定好期望,讓團隊成員都知道他的要求,然後他就可以退開。在準備的階段,他對大家的要求很高,但是到了比賽的時刻,他會小心不讓大家壓力過大。


比賽前,薩班球隊的所有教練會一起召開「如果」會議。會中討論,萬一這件事情或那件事情發生了,球隊該如何因應。而在最後,他一定會表達自己對球隊充滿了信心。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智聖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文筱蓮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面對憤怒的顧客
面對今天顧客越來越高的消費意識,我們應該如何處理客訴案件? ...
2017.04.24
READ
經營策略 可以擴充升級的商業模式
公司的商業模式可以像電腦般,在必要時進行擴充升級。丹麥鮮魚供應商哥本哈根海鮮,以 ... ...
2018.04.04
READ
給「異見」的外來者 索尼如何發動「感動」革命,點燃員工熱情
當索尼陷入經營危機,股價不斷下跌,一個非工程師出身的領導人,如何帶領團隊反敗為勝 ... ...
2021.09.30
READ
海爾集團董事局主席暨CEO張瑞敏 有一種病叫作「大企業病」
獨創的「人單合一」管理模式,如何讓海爾轉型成全球頂尖白色家電品牌? ...
2019.11.28
READ
影響力策略 不用頭銜,用影響力領導
管理上司,動員同儕,靠的不是頭銜,而是影響力。掌握九大影響力策略,讓自己成為更優 ... ...
2017.07.31
READ
危機變動時代,企業最需要的能力 學會如何學習
許多公司投入大筆預算在教育訓練上,但「沒有學習與成長」,依然是員工離職的主因。問 ... ...
2021.05.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