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領導教練

二○一七年的領導課題

EMBA雜誌366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2.10


拳王泰森(Mike Tyson)曾說:「每個人都已經做好了計畫,直到他們被一拳打在嘴上。」
 

快速企業雜誌(Fast Company)編輯薩菲安(Robert Safian)在一篇文章中直指,二○一七年領導力的核心問題可能是:當超乎預料的事情發生時,你該怎麼做?
 

日前他在紐約主持該雜誌舉辦的「創新節」(Innovation Festival)活動時,一位坐在聽眾席中的抗議人士突然對著舞台大叫,丟出了一連串的質疑,薩菲安一時之間不知道應該如何處理。結果活動來賓之一、百事可樂公司執行長盧英德(Indra Nooyi),跳出來拔「口」相助。
 

她冷靜而且明確地回答了這名抗議人士的問題,沒有帶著一絲為己方辯護的味道,她說完之後,全場聽眾回以熱烈掌聲。幾分鐘後,另一名抗議人士又試圖打斷活動進行,坐在附近的聽眾主動群起出聲制止,然後台上的盧英德完全沒有受到影響地繼續回答問題。薩菲安認為,盧英德的沈著表現,在聽眾心中留下好印象,她成功地化阻力為助力。
 

像盧英德這樣可以處理突發情況的應變能力,是當今領導人必備的技能。薩菲安指出,過去二十年來,從恐怖攻擊到臉書誕生,再到全球氣候變遷,改變的浪潮一波接著一波打來,未來還有更多的改變等著大家。
 

「創新節」邀請了超過兩百位企業界與文化界的領導人,分享他們的觀察。其中一個讓薩菲安印象深刻的想法是,現今企業所面對的挑戰巨大,而且不斷改變,主管需要各種不同的幫助。
 

臉書工程部門副總裁杜甘(Regina Dugan)用「認知多元化」(cognitive diversity)一詞,來強調這個需要。意思是,公司需要的人才不單單是外表看起來不同,而是思考模式上,深層的不同。她認為,「認知多元化」是一個最強有力的工具。
 

過去,杜甘在谷歌同樣負責帶領創新部門,從經驗中她學到,組成多元觀點的工作團隊,是創新流程不可或缺的一環。她說:「多元化絕對是創新的關鍵。」面對艱難的問題,需要這個房間裡多個不同的聲音。
 

另一個讓薩菲安很有感觸的想法是,社交媒體其實並不夠社交。透過臉書、推特(Twitter)、Instagram 等熱門社交媒體,個人或者公司所能接觸到的人數廣大,但是「接觸到」不等同於「造成影響」。
 

她指出,要真正能產生連結,往往必須面對面。要跟得上改變,我們需要彼此,必須與他人產生連結,沒有什麼事物比得上看著對方的眼睛、一起哭一起笑,或者聊聊想法,更能產生深刻的影響。

 

相關文章 ARTICLES
宏智國際顧問公司亞太區資深顧問萬子綾主答/編輯部撰文 如何避免工作輪調的副作用
我們公司想透過工作輪調,為員工創造新的刺激和挑戰。大家都認為這是個值得嘗試的方法 ... ...
2018.06.28
READ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 ... ...
2017.03.07
READ
經營理念 永遠擁抱「第一天心態」
今年四月,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發表了給股東的一封信。信中, ... ...
2017.06.16
READ
專訪作者席特林(James Citrin) 如何領導遠距工作模式團隊?高績效遠距團隊的秘密
疫情顛覆了過去團隊的工作模式,在領導上,為主管帶來全新的挑戰。主管應如何管理遠距 ... ...
2021.06.30
READ
專訪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學習就是最好的答案
面對各種科技和環境的變動,今天的人資人員必須學習做個編輯、策展人,和製作人。他們 ... ...
2017.09.27
READ
霍根測評公司執行長格雷哥利 留意公司內的「疏離型領導人」
在你的公司裡,有一群「疏離型領導人」,他們不會積極惹事生非,卻會漸漸蠶食組織的活 ... ...
2018.09.16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