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增強競爭力

數位時代的人才大戰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07

 

一家公司吸引與留住人才的能力,是公司在數位時代所面對的威脅當中,最嚴重,也最容易被忽視的威脅之一。
 

去年,史隆管理評論(MIT Sloan Management Review)與美國德勤顧問公司(Deloitte)針對三千七百位企業主管進行調查,歸納出前述結論。
 

調查當中,有高達七成的受訪者同意,他們的公司需要新的或不同的人才,才足以在數位世界裡競爭。至於今天公司需要的是何種人才,從調查結果可以看出,光有技術是遠遠不足的。
 

受訪者表示,在僱用主管時,平均只有一八%的情況下,技術技能是最重要的;而即便是一般員工,也只有二七%的時候,技術技能是最重要的。許多受訪者認為,要在數位環境裡成功,人才的其他能力(具有前瞻的思維等),跟技術技能一樣,或者更為重要。
 

這是從公司的角度看人才,反過來從人才的角度看公司,員工想找的是可以讓自己培養及運用數位世界所需技能的公司。無論是提供正式訓練,或是工作中讓員工累積實做經驗,能夠提供這種機會的公司,在吸引與留住人才上都能搶盡先機。
 

受訪者中,認為自己的公司並沒有提供這種機會的人,打算在一年內離職的可能性,比起公司有提供這種機會的人,整整多了六倍。值得注意的是,打算離職的人不限於年紀較輕,或經驗較少的工作者,中高階主管亦同。
 

針對數位時代的人才議題,波士頓學院教授坎恩(Gerald C. Kane)等四位學者專家,於史隆管理評論上提出三大建議:
 

首先,將隨選型人才市場(on-demand talent markets)當作一個社群來管理。為了確保公司隨時需要不同種類的技能時,有管道可以找到人才,平常就要把人才市場當作一種策略性資源,進行長期的投資。個別的隨選型人才可能會來來去去,公司需要滋養與維持的是隨選型人才的市場。
 

其次,平衡公司裡全職與兼職的人才比例。全職員工組成公司穩定的人才基礎;兼職的、有合作才簽約的工作者,則提供了公司彈性,以應付公司對技能需求的高低起伏。
 

值得公司注意的是,有些兼職工作者懷抱著有朝一日能成為公司全職員工的夢想。另外,沒有在追求全職工作機會的兼職人員中,有些擁有非常有價值的技能,只是目前沒有就業需求,公司不應該低估他們。
 

最後,創造一流人才願意投入的環境。許多企業視兼職、合作的人才為公司裡的次等員工,在數位時代的今天,公司已經不能再擁有這種心態。
 

相關文章 ARTICLES
人力資源 履歷表失憶症
當一位求職者順利進入公司後,他所懂的知識,所會的技能,似乎會變得僅止於與工作相關 ... ...
領導理念 勇氣的力量
你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在哪裡嗎?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它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 ... ...
2018.02.01
READ
熱門話題 百事可樂是執行長製造工廠
財星五百大企業的執行長中,有十六位曾在百事可樂工作過。百事可樂的領導人發展策略, ... ...
2023.01.30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時碩科技董事長黃亞興 領導人是組織的設計者
對內,他成立跨功能團隊,直接與顧客連結;對外,他邀請供應商團隊進駐工廠,串起技術 ... ...
2018.04.27
READ
不再忙亂,不再救火 專心做對的事
如何將有限的時間與資源,投入在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想要不再忙亂救火,專心做對的事 ... ...
2017.02.2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