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Sponsor/ ESSEC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 橫跨歐亞四國的EMBA學習之旅

/
2022.08.01

 

當事業達到頂峰,一個高階經理人最擔心害怕的是什麼?是團隊管理、時間管理,還是公司未來的發展?

 

對Eric來說,是對於自己能力極限的不確定性,以及對公司體制、行業以外的領域的陌生感,最是讓他夜不成眠。「我一直問自己,現在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我都已經瞭然於心、也知道該怎麼做、該怎麼管理組織內的團隊,但、難道這樣就夠了嗎?」這個對於自我的提問,是Eric選擇就讀ESSEC & Mannheim Executive MBA的契機,也是他一連串自我征途的開始。

 

初次見到Eric,聽他的口音,會以為他是在美國長大的ABC,聊過天以後,才知道他是個很有故事的台灣囝仔;出生彰化的鹿港,在高中前念的都是當地的國中小學,但因為人太聰明卻不愛唸書,讓家裏十分頭疼,父親毅然決然地將他送進美國學校,好好「調教一番」。也因為如此,開明的教育系統和語言能力為正值青春的少年開了一扇門,給了他探索世界的工具與好奇心。從那時起,似乎就抵定Eric成為國際工作人的職業生涯,他接著到日本唸大學,後來又適逢金磚四國(BRICs)的興起,決定到俄國唸書、接著在中國工作、一探市場究竟。也因為這個工作與學習經驗,Eric又輾轉地回到了日本,帶著他的金磚經驗,和建築業結下不解之緣。

 

清水建設株式會社是一間大型的國際建築公司,因為職務之便,將近十年的時間,Eric在亞洲兜兜轉轉,給了他許多嘗試不同的視角與跨文化的機會。「其實會念ESSEC是一連串的意外組合而成的結果」Eric笑著說,原本以為,作為公司外派主管,只會在新加坡待個兩年後再回到日本本社,所以在時間與學制等等的綜合考量下,Eric最後在INSEAD與ESSEC兩所頂尖法國學校之間選擇了ESSEC。

 

 

他更一步提到當時做選擇的心路歷程:「當時做最後考量的其實有幾個決定性的點:當時沒有回台灣念EMBA主要是看重新加坡國際化與多元文化的環境,那麼新加坡本地的大學相對來說也有類似的情況,local的學生比例偏高;但當你一踏進ESSEC的時候,就像是進入了小型聯合國,來自各國的學生齊聚一堂,加上這個學位更是和德國的百年名校Mannheim Business School與日本的早稻田大學合作,念這一個學位等於念了三所大學、在就學期間更到了德國、日本、法國、新加坡四個校區學習與交流,加上新加坡校區的教學著重於亞洲市場,以台灣人追求CP值的角度來說,ESSEC是不二選擇。」

 

「我的同班同學們都非常地優秀,開學當天最感意外的是,僅以新加坡校區來說,這個20人小班制的EMBA,學員竟然是來自世界各地13國的管理階層菁英。像是東京電力公司,瑞典ABB公司,美商默沙東藥廠,空中巴士Airbus,法國雅高酒店集團AccorHotels等等,看似不相關的企業龍頭高階主管們在這樣的學習環境齊聚一堂,確實在課堂上撞擊出不一樣的火花。」他更補充道,「更難能可貴的是,很難想像有一天你能夠和能跟Airbus 副總、MSD副總,以及Facebook總監等在一起討論、做小組作業的機會,等於你是站在不同的強者的肩膀上看著不同的風景,理解不同公司的文化,甚至有生意上發展的可能。由於是針對專業人士設計的EMBA課程,每月會上一整週的主題課程,日間高強度學習之餘,傍晚下了課便和同學、教授一起晚餐,也因此而拓展了各方產業的人脈。」

 

 

Eric也提到,不少同學在唸書的過程中,將上課所學直接應用在工作當中,而看到即刻的成效與改變,也將這些經驗在下一個月的課程中分享給同學們。更有許多同學因為這些改變而直接或間接地加速了自己升職的機會,在他那一屆,就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同學在唸書過程中晉升,甚或得到更好的工作職缺。以他自己為例,雖然並未在就讀時升職,但卻在畢業一年後升遷至越南成為Country Head,也算是情理之內,預料之外的驚喜。

 

其實世界一直不斷在變,並且腳步越來越快,而科技更是加速推動整個教育與社會的改變;從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支智慧型手機到現在的產業AI化與自動駕駛,不過短短十多年間,我們的生活改變得如此迅速,更有許多曾經的經典理論經過迭代與被推翻。過去行銷中講的的4P,到現在7P甚至其他新的理論與應用,都必須一直更新。生而有涯,而學海無涯,如何在有限的生命中找到精準的學習工具,是現代人面臨到的眾多挑戰之一。

 

或許很多人會對於EMBA有疑惑,一個成功人士難道還需要錦上添花,加冕上這一層學歷的光環,履歷上才堪稱完美嗎?其實並非如此;譬如登頂玉山,當人生抵達了某一個坡段,要想繼續前行攻頂,所需要的儲備與力氣遠遠不是初爬坡時可以比擬,而摸黑登頂前所做的一切準備與心理建設,要直到見到日出的那一刻,才知道付出的心血確有所值。事實上,並非人人都要攻頂玉山,也能見到人生不同的風景,只是EMBA作為山路上的嚮導與補給,讓正在攻頂的你,有更充裕的時間與體力,欣賞主峰日出。

 

關於Eric學習之旅的視頻訪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W7pc14GgXs

關於本文的英文原文收錄於ESSEC 官網:

https://www.essec.edu/knowledge/emba/embarking-on-the-climb-to-the-next-peak-in-life/

想要了解更多關於EMBA課程的信息,請點擊以下鏈接,聯繫我們的招生人員,並下載項目手冊:

https://info.essec.edu/G02-EMBA-AP-Brochure-31_Download-Page-AP-EN-CN.html?utm_source=EMBATaiwan

標籤. ESSEC
相關文章 ARTICLES
發揮影響力 能不能幫我一個忙?
在工作中該怎麼做,才能讓別人停下手邊的事,先幫你一個忙? ...
2018.03.15
READ
每天15分鐘 學會整理人生難題的感情筆記,讓你不再人生好難
覺得人生好難,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每天忙碌,內心沒卻不充實;常焦慮不安,沒方向感… ... ...
2022.02.24
READ
最簡單的紓壓法 服用「大自然」紓壓藥
在歐美醫界,已經有人開給病患的正式處方是「大自然藥丸」,意思是透過接觸大自然,減 ... ...
2019.06.01
READ
個人管理 常說9句話,讓你更有韌性
心理醫師華倫(Cortney S. Warren)看過很多人掙扎在負面情緒之中。 ... ...
2023.11.30
READ
開啟話題 和陌生人聊天沒那麼難
愉悅的氣氛、心胸開放,以及談論對方感興趣的內容,是啟動和陌生人談話的基本原則。 ...
個人管理 用故事說「數據」
上台做簡報時,不要在一張投影片上塞滿所有的資料,而是要像「講故事」一樣,一點一點 ... ...
2023.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