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個人管理

終結孤單決策的習慣

EMBA雜誌440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3.30

 

該進入這個市場嗎?該停止生產這個產品嗎?企業高階主管在面對困難的決定時,如果有人可以一起好好討論,將有助於釐清思緒。


不過,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潘特(Narayan Pant)指出,大部分他所遇到的高階主管並不如此認為。他們說:「可是,別人不知道我的情況。」、「問題太複雜了,我要花太多時間才能解釋清楚。」、「這些資訊都是公司的機密,我不可能隨便告訴別人。」


潘特認為,這些理由並不充分,也不見得正確。就算位於高處,企業高階主管其實不需要感到孤單。


他於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撰文建議,高階主管想要成功獲得他人的意見,應該注意以下四點:


1.聽「局外人」的意見。

 

尋找詢問意見的對象時,必須避開會受到影響的人,以避免偏見。許多人理解,應避免詢問有直接利害關係者(例如公司的同事),但是也要避免詢問有隱藏利害關係者(例如,配偶希望你多留在家,因此給出有偏見的建議)。


理想的「局外人」可以是跟公司不相關的其他公司高階主管,大家組成一個學習團體,開誠布公地討論問題、彼此幫助。


2.諮詢足夠了解情況的人。

 

回饋如果是來自於對情況有一定了解的人,會更具價值。對方不見得要是相關議題的專家,但是他們必須是夠了解情況的人。例如,跟自己差不多層級的企業高階主管,很可能也遇過類似的問題。


在某些情況下,詢問相關議題的專家反而有害,因為他們對於自己的判斷可能過於自信。


3.尋求個人真正的意見。

 

一般人在被問及意見時,常常會說出他們覺得對方想要聽的建議。也就是,他們把「想要當好人」的重要性排在「對你有幫助」的前面。


為了聽到每個人真心的意見,在詢問對方時,請他要抗拒這種傾向,誠實說出心中想法。此外,也可以請對方先書面寫出回饋,再面對面談話,讓對方保有獨立思考的空間。最後,營造一對一的談話環境,避免對方因為其他人在場而受影響。


4.意見來源多元化。

 

確保詢問意見的對象來自不同的公司、產業、擁有不同的性別、教育程度等,以求獲得多元化的觀點。


下次面對困難決定時,運用以上方法,別再感到孤單了。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危機溝通 從哈利與梅根,看危機溝通
二○二一年三月,英國哈利王子夫婦在脫離皇室的一年後,接受美國脫口秀女王歐普拉(O ... ...
2021.03.31
READ
壓力下的優雅 我學到的人才永續一堂課
「真正的勇氣就是在壓力下展現優雅。」海明威說。九月中旬,一場豐富的學習饗宴拉開了 ... ...
2023.09.27
READ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把球傳給顧客
二○二○年已經開始。如果沒有猜錯,你的公司今年的重要行銷工作之一,應該包含了建立 ... ...
2020.01.31
READ
編輯部報告 慢慢思考,快快行動
多年前,當我開始投入編輯工作時,我常說,需要的就是一枝筆,和一顆好奇的心,如此而 ... ...
2023.03.30
READ
個人管理 從九型人格看新年目標
一年初始,許多人都會設定新年目標。先了解自己的個性,以及行為的背後原因,有助於讓 ... ...
2022.12.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