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做「重要」的事

十分鐘,讓自己變更好

EMBA雜誌371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7.10

 

無論你有多忙,一天之內都可以生出十分鐘,將這珍貴的時間留給「重要」的事情。
 

在不干擾原來生活的情況下,成功雜誌(Success)建議,一天擠出十分鐘做以下的事情,讓自己今天就開始變得更好:
 

■為了健康動起來。每天固定去健身房運動或上運動課程一小時,可能有困難,取而代之,搜尋受歡迎的運動手機應用程式,在適合的時間做自己適合的運動。
 

因為不用出門,不用特別換衣服,而且不受天氣影響,這個做法容易得多,唯一條件是無論如何都要做。每天運動十分鐘,儘管不長,但總比沒做好。況且每天持之以恆地去做,總會累積出效果。
 

■打敗情緒敵人。情緒敵人包括擔憂、焦慮、沮喪等。生活有時候並不容易,問題或許不大,但多少會拖住自己往前的腳步。找到能當自己啦啦隊的朋友或團體,和他們分享溝通,可以獲得支持的力量。
 

■睡個小午覺。若你在下午常會打呵欠,別再準備咖啡或甜點,安排午睡閉眼十分鐘,效果會更好。
 

■來場「歡笑一籮筐」。開懷大笑可以降低壓力,也能給大腦一些靈感。給自己十分鐘的時間,在YouTube網站上觀看自己有興趣的爆笑短片。
 

■找一位喝咖啡的夥伴。我們在苦惱的問題,很可能已經有人經歷過了,參考別人的經歷可以省掉我們尋找解決之道的時間跟精力。找朋友、同事或者導師短暫地喝杯咖啡,提出自己的問題,然後仔細聆聽他們的想法。
 

■上課,可以在網路上。跟運動一樣,要固定時間上課進修或許有困難,不妨試著搜尋免費的網路課程,在適合的時間,上自己喜歡的課程。
 

■寫信給未來的自己。列出自己的目標,然後每星期、每個月定期檢視目前的達成度,確保自己一直朝著目標前進。
 

■說「不」。時間是一個人所擁有最珍貴的資源,學會拒絕別人,留給自己多一些時間變得更好。一項研究顯示,越難說「不」的人,越可能有壓力、覺得筋疲力盡,甚至感到憂鬱。
 

需要拒絕別人時,直接說「不」,避免使用「我覺得我好像不行」,或「我不太確定可不可以」等模糊的說法,因為給對方希望,可能會產生更多後續的問題。不做出新的承諾,是確保舊的承諾能夠如期做到的好方法。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比爾蓋茲怎麼看聊天機器人
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有機會像比爾蓋茲(Bill Gates)這麼近距離地觀察科技的 ... ...
2023.02.23
READ
贏得理想的職位 升遷,從轉換角色開始
想升遷卻老是輪不到你?別氣餒,讓「轉換角色」幫你一個忙! ...
2017.10.20
READ
職場困擾 說話時被打斷,該怎麼辦
開會時,好不容易找到空檔發表意見,但話還沒說完,就被同事打斷,之後也不好意思再開 ... ...
2019.01.02
READ
你知道嗎 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
到職業層級,參賽者都知道怎麼打球,「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只剩下心態。 ...
2019.10.31
READ
面對不確定,更有因應能力! 面對變動時如何更有韌性
新冠疫情對人們健康造成威脅,也對社會經濟造成衝擊。面對大環境的劇烈變動,有些人卻 ... ...
2020.09.29
READ
個人管理 說真的,來點幽默!
沒有故事的包裝,資訊往往只是聽過就忘的東西。七年前,史丹福大學行銷教授艾克(Je ... ...
2021.03.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