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理想的共事者

如何跟家人當同事

EMBA雜誌369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5.10

 

加拿大雙胞胎史考特兄弟(Jona-than and Drew Scott),從二○一一年主持居家修繕電視節目以來,收視率一直很高,擁有百萬觀眾粉絲。兄弟兩人共同經營一個傢俱品牌,並且合開公司,製作節目。
 

事業夥伴加上家人身份,常讓共事變得更為複雜。史考特兄弟在成功雜誌(Success)上分享了他們的經驗,給予要跟家人當同事的人七個建議:
 

1.知道每個人的優缺點何在。哥哥表示,弟弟無論面對誰都可以立刻聊起來,在商場上,這是一個很棒的特質。至於他自己,則喜歡低頭工作,節目中大部份的修繕都由他親自來。他們各自負責公司運作適合的部份。

家人要共事時,一開始就應該好好談,每個人都列出自己的優缺點,再列出對方的優缺點。很多人都說他們沒辦法跟家人一起工作,然而兄弟姐妹其實是理想的共事者,因為大家很了解彼此。
 

2.知道自己的期望為何,並且告訴家人。為什麼有些人不願跟手足共事,是因為一般人對家人的期望會比對朋友或同事高,但是卻常常不溝通這份期望,導致誤會逐漸累積。
 

3.克服雙方歧見。由於哥哥的專長在房屋設計與修繕,所以相關的部份由他主導;弟弟如果有不同意見,可以說出來,但是他必須相信哥哥所做的決定。
 

健康的人際關係建立在信任、溝通與尊重之上。這些要素在任何時候都很重要,但是在意見分歧的時候更為重要。記得每個人的長處何在,公司的哪個部份適合由誰做出最後定奪。
 

4.統整大家的目標。兩人有一份對未來十年的計畫。他們先各自列出自己為公司設定的目標,然後坐下來討論整合成共同的目標。過程中,雙方多少都做出一些讓步。
 

5.建立「不說廢話」的原則。弟弟表示,兩人之間如果有問題,他們會明說,並且想辦法處理。他強調:「頑固並不會為自己加分,你必須要有能力從別人的角度看事情,這才會幫助你成長。」
 

6.感情的部份留到回家再說。史考特兄弟喜歡互開玩笑,以緩解工作現場的緊張氣氛。哥哥說:「我們很嚴肅地看待工作,但是很輕鬆地看待自己。」兩個人必須檢視彼此互動的模式,決定有衝突時如何解決,上班時間先是工作夥伴,再來才是手足。
 

7.不要因為成功就自滿。無論公司成長的速度多快,或者規模有多大,大家都不要忘了當初創立的初衷。

相關文章 ARTICLES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 ... ...
2023.08.31
READ
全球看板 現在,吃掉青蛙!
美國一家數位行銷公司執行長布絲(Tasha Booth),患有注意力缺失症(At ... ...
2021.02.25
READ
鏡子問題,窗戶問題 十個問題,讓棘手談判變圓滿
談判時,別只是用釣竿釣魚,而是要用漁網捕魚。 有哪些鏡子問題,可以讓你更了解自己 ... ...
2020.07.30
READ
你知道嗎 形象是需要管理的
職業生涯能否成功,形象管理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2021.01.28
READ
Sponsor/向智慧長者致敬 那些父親教我的事
有些話,像是一聲響雷,在困惑時快速點醒我們;有些則像是北極星,抬頭就能看見,在人 ... ...
2017.08.10
READ
人際交流 建立友誼,先學會問問題
任何親密、正向的人際互動,都是由「問問題」開始,再逐漸發展為穩定的人際關係。這是 ... ...
2018.12.1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