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你有「救星情結」嗎?
個人管理

你有「救星情結」嗎?

EMBA雜誌445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23.08.31

 

如果你很容易陷入別人的問題當中,常常無法停止討論、擔心別人的問題,卻對於接受別人的幫忙覺得不自在,你可能有「救星情結」(saviour complex),內心存在著幫助別人的強烈需求。


歐洲工商管理學院教授德弗里斯(Manfred F. R. Kets de Vries)於該校智庫網(INSEAD Knowledge)指出,仔細分析自己對於幫助別人的需求,逃脫「救星情結」,才能擁抱更加健康的人際關係。


他直言,有意願幫助別人,以及有強烈需求去拯救別人,這兩個是不同的。如果覺得自己對於幫助別人有點上癮,或者這是自己生活中普遍存在的模式,你可以先自問:這些看起來像是利他的行動,是否潛藏自私的動機?例如,透過幫助別人提高自我評價。


德弗里斯表示,幫助別人本身沒有錯,但是要劃出適合的界線。有些人只是需要有人傾聽、了解他們,並沒有提出需要幫忙的請求。這些太想幫忙的人,立刻就覺得對方一定需要幫助。


過度提供協助,可能會對雙方關係產生負面影響。當對方覺得你永遠都會為他解決問題,會使他產生依賴,認為自己不用學會必備的技能,阻礙了他的成長。


此外,當你忘了照顧自己的需求,久了之後,除了身心俱疲,甚至可能會開始怪罪你所幫忙的人,形成負面循環。德弗里斯建議,不妨從以下四點開始進行改變:


1.覺察,並拿回控制權。

 

了解自己的內心發生了什麼事,修正錯誤的假設,例如,因為從小沒有獲得關愛,才覺得自己一定要替別人做事,別人才會愛自己。這樣就是把自己的問題投射到別人身上了。


2.提高相互依存的重要性。

 

注意關係中的互惠部份,健康的關係需要雙方都負起責任,並且意識到相互依存的需求。要創造更加平衡的關係,你應該學會說「不」,管理雙方的界線,並且練習用更嚴謹的方式和對方相處。


3.別忘了自己。

 

即使不容易,也練習讓別人照顧你。照顧好自己並不等於自私,它讓你變得更好,當重要的人需要你時,你也更有能力支持他。


4.別再當「拐杖」了。

 

避免身邊出現過度依賴你的人。至於原本已經存在的,讓他們知道,他們得為自己負責,不要再把你當作「拐杖」。唯有允許別人面對自己的挑戰,他才能夠成長。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更努力是有效的解方嗎?
有一次聽到一位主管說,他在公司已經工作了二十年,他熟悉到閉著眼睛,都可以從廠區大 ... ...
2023.10.30
READ
丟棄「壞掉的原聲帶」 想太多怎麼辦?三步驟,讓你告別「想太多」
有一種疾病正在流行,它佔據了你的心力、浪費你的時間,還降低了你的創意與效率,它就 ... ...
2021.05.31
READ
你知道嗎 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
到職業層級,參賽者都知道怎麼打球,「冠軍」跟「其他人」的區別,只剩下心態。 ...
2019.10.31
READ
提高凝聚力 十句有魔力的話
在團隊中,你是否希望建立起互相信賴,團隊協作的氛圍?管理顧問許旺提斯(Marce ... ...
2016.11.14
READ
女性領導人 細心,但不要瞎操心
反覆回想發生過的事件、過度解釋外在事物和自身的關聯,而這並不是細心,反而比較像是 ... ...
2018.06.15
READ
問題解決 戴上不同眼鏡看問題
碰到問題時,該怎麼解決?想要讓人耳目一新,有什麼做法?重新架構問題或情況,可以幫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