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老餐廳運用新媒體打品牌
創意行銷

老餐廳運用新媒體打品牌

EMBA雜誌29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1.04.29

 

多年來,老爹BBQ餐廳(Big Papa’s BBQ)雖然餐點好,但是行銷卻不好。與許多中小企業一樣,不知道如何在有限預算之下,著手做行銷。

 

去年底,創業家雜誌(Entrepreneur)請了一群專家幫老爹BBQ打品牌。結果兩個月後,餐廳在社群網站上從無名小卒變成當地名人,營收也成長了二二%。

 

去年十一月,品牌改造團隊第一次出手。他們選定一個人來人往的停車場,免費送出七十五份肋排午餐。早上十一點,改造團隊開始在微網誌推特(Twitter)上散佈消息,即便那天的氣溫只有攝氏三度,一個鐘頭後,老爹BBQ便送完了所有肋排午餐。

 

每個免費拿到肋排午餐的民眾,都必須留下電子郵件地址。之後餐廳再推出的幾個類似活動也都很成功,包括在冰上曲棍球場、感恩節的假日活動等,全都選定人潮聚集的地方,提供免費試吃的機會。

 

兩個星期後,老爹BBQ蒐集到三百個電子郵件地址,一個基本的顧客資料庫誕生。他們都是會頻繁使用社群網站的人,以後要跟這群顧客互動,餐廳知道哪個管道最有效果。

 

此外,改造團隊也透過臉書接觸潛在顧客。加入老爹BBQ臉書的民眾,便能參加到餐廳免費吃肋排和喝啤酒的抽獎活動。活動一推出,加入臉書的民眾立刻增加了好幾百位。今年一月,老爹BBQ抽出五十位幸運民眾,邀請他們到餐廳用餐。席間有好多位民眾把活動照片,上傳到他們的社群網站,等於把餐廳介紹給親友。

 

經過兩個月的新媒體運用,老爹BBQ學到了三件事:

 

第一:開始採取行動之前,先聽聽消費者是怎麼說公司的。在擬出計畫之前,改造團隊先上網搜尋當地民眾對老爹BBQ的看法,再針對餐廳欠缺的部份對症下藥。

 

第二:消費者喜歡真實的聲音。改造團隊在推特上發佈訊息,其中最多人轉寄的都是來自餐廳創辦人奧爾索(Frank Alfonso)所寫的訊息。他可能只是寫了一道簡單的食譜,教導民眾怎麼做肋排會更好吃,很多人就會轉寄。公司在使用社群網站時,簡單而真實反而比刻意做出來的複雜訊息更有力量。

 

第三:要有點耐心。改造團隊採取的行動,效果在六十天之後才逐漸顯現出來。一旦決定要利用社群網站幫公司打廣告,就要堅持一段時間。追蹤成果之後,如果發現問題再調整,不要做了幾天就急著改。

 
相關文章 ARTICLES
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 翻轉顧客體驗,成功創業家的三個學習
知名網路眼鏡公司沃比帕克(Warby Parker),創立十一年後準備股票上市, ... ...
2021.09.30
READ
品牌策略 二○二三年品牌命名回顧
「品牌名常常是潛在顧客與公司的首次相遇,所以它是拼圖中非常關鍵的一塊。」行銷學者 ... ...
2023.12.28
READ
讓忠誠顧客更忠誠 行銷,從分析一位顧客開始
徹底觀察一位顧客,讓樂敦製藥的化妝水坐上日本銷售第一寶座,也讓歐舒丹從谷底復活, ... ...
產品設計 美感?實用?考量使用者體驗,蘋果改變了設計
蘋果的產品一向以設計為導向,被視為設計先驅。然而,一個好的產品,到底是外觀好看重 ... ...
2021.10.28
READ
風險管理 知名辣醬的億元教訓
美國著名的「是拉差香甜辣椒醬」(Sriracha),透明瓶身上有一隻白色公雞標誌 ... ...
2024.02.27
READ
別讓顧客不開心 告別組織失能症
惹怒顧客的、讓顧客失望的, 往往不是服務人員,而是公司的流程或體制。 從創新、人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