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行銷業務 > 成為一家「成長型公司」
創新策略

成為一家「成長型公司」

EMBA雜誌39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9.10.01

 

 

會成長的企業跟一般的企業,到底差別在哪裡?沃頓商學院教授戴伊(George Day),最近六年來都在研究這個問題。


他收集分析了將近兩百位企業高階主管的資料之後發現,有一個原因遠超過其他原因:投資於獲得、留住,以及培養創新人才,這樣的企業最能夠讓自己的表現不斷變好。


戴伊在接受沃頓商學院沃頓知識在線網站(Knowledge@Wharton)專訪時指出,談到創新時,公司的基調主要分成兩種:一種是確認成長型,也就是公司常常會說出有利於成長的話。


例如,「想要跑在前面,就要創造新的事業。」「動機良好的失敗,是學習的大好機會。」在公司日常的談話中,「人才」扮演了中心的角色。


相對地,另一種公司則屬於否認成長型。公司往往會說出不利於成長的話,例如,「我們需要立即解決的問題,已經消耗了我們所有能夠創新的資源。」「我們做事要先看自己有什麼能力,而不是顧客想要什麼。」「我們不相信獎勵,我們相信的是懲罰。」


這類公司看的是短期、成本,以及功效,這樣的工作環境很難吸引一流的創新人才,因為公司沒有讓他們發揮的舞台。


戴伊指出,公司重視創新不能只是說說而已,而是要把鼓勵創新放入組織系統中,否則員工不會相信公司是認真的。換言之,公司所說的話要有實質的做法背書。


沃頓商學院教授夏爾(Gregory P. Shea)也強調,企業高階主管要思考:「我們應該把公司設計成什麼樣的地方?」


公司需要什麼樣的組織系統,才能把人才的影響力發揮到最大?夏爾認為,組織系統需要對以下的問題點頭:員工若有創新的點子,是否能獲得開始著手的資源?公司是否允許員工快速地犯錯與學習?無論失敗或成功,公司會不會好好坐下來分析箇中原因?公司做決定的速度快不快?


至於公司要怎麼看出誰是創新人才?戴伊建議問一個問題:「你最大的成功,以及最大的失敗分別是什麼?」,真正創新的人才往往可以侃侃而談地回答。


公司在找到創新人才之後,要把他們放進能夠幫助他們成功的環境裡。如果他們在公司裡能成功推銷自己的想法,就會減少離開的可能性。


戴伊強調,要創新就一定會犯錯。公司要有能力冒這些風險和承擔因此帶來的損害,並快速地學習,成為有別於一般企業的「成長型公司」。

 
相關文章 ARTICLES
熱門話題 中國年輕世代的躺平文化
中國年輕世代有兩大趨勢:躺平文化,以及偏好在地品牌。想在中國市場保有地位的企業, ... ...
2022.12.28
READ
看見顧客獨一無二的煩惱 銷售人員,請聽我說
許多銷售人員認為,提案會失敗,是因為客戶沒有把他說的話聽進去。事實上,沒在聽別人 ... ...
2017.08.11
READ
行銷實務 四種行銷,使顧客再上門
不論什麼事業,某種程度的顧客流失,在所難免。研究顯示,留住顧客、贏回顧客,或使顧 ... ...
大家都不想談,但卻非談不可的事 再困難的話題都能談
當一個人的職位爬得越高,會花越多時間在進行不容易開口的談話上。對高階主管來說,好 ... ...
消費心理 疫情搶買經濟學
最近,疫情成了最佳業務員,讓國內外超市貨架一排又一排的被掃空,連許多跟防疫無直接 ... ...
2020.03.31
READ
品牌訴求 給阿拉斯加的一封情書
阿拉斯加公司「胡騰」去年推出一款鮭魚乾產品,公司找到知名設計公司「彈藥」為產品整 ... ...
2017.03.0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