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不論結果如何
編輯部報告

不論結果如何

EMBA雜誌435期 / EMBA雜誌總編輯方素惠
2022.10.31

 

「不要和你要達到的結果有太強烈的情感連結。」在EMBA雜誌最近舉辦的企業學習論壇中,領導大師葛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這麼說。


葛史密斯在現場連線時強調,因為結果不是你能控制的,更何況達成結果之後,那個滿足感往往幾天就消失。因此,不要只追求那些有形的結果,例如業績或頭銜,而是要有一個更高層次的力量激發你,那是你的使命感、存在的意義。


葛史密斯指出,在遠古時代,人們因為要面對洪水猛獸,求生存,所以必須緊盯著眼前的事情,採取行動。但奇怪的是,今天,已經沒有了這種危機,大多數人卻仍然只盯著眼前的事情,無法把眼光看向未來,思考自己想過什麼樣的人生。


「把這種渴望和你的行動連結起來,你就有了無悔的人生,不論結果如何。」他說(八四頁)。


不論結果如何,重點在過程。知名作家布雷格曼本期的專欄也點出了類似的概念。他說,努力達成目標,和達成目標本身,並不是同一件事。努力的過程中,大多數時候都需要依賴無聊、重複性的動作,而我們必須練習喜歡這樣的過程。


「假如你想成為一個很棒的行銷人,你需要花很多年的時間先當個很爛的行銷人。所以你最好先享受這個過程,然後慢慢變成很好的行銷人。」布雷格曼說(二六頁)。


今天,在職場裡,三代同堂,甚至四代同堂越來越普遍了。團隊裡,嬰兒潮、Z世代等不同世代的員工共聚一堂。他們成長於不同背景,價值觀和行為習慣南轅北轍,往往造成彼此的挫折。


BCG顧問強調,世代之間有很大不同,但也有很大的共同點,例如,所有世代的人都希望獲得尊重,希望工作有意義。


因此,與其把重點放在差異,不如放在這些共同點上。公司甚至可以設計一些做法,例如,針對某些主題,讓高階主管向新世代學習。這可以幫助資深主管更掌握新趨勢,也讓年輕員工更提高投入度(五○頁)。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當AI迎面而來
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出現,突然拉近了所有人與人工智能的距離。各大媒體也不斷 ... ...
2023.02.23
READ
管理實務 丟掉投影片的開會法
一般的會議只有單向的溝通,較無法讓團隊集思廣益,激盪新的創意。想要提升公司會議的 ... ...
2019.08.01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Sponsor/網美絕對拍上癮! 洗版臉書、IG打卡牆 美食老饕搶攻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COZZI Blu和逸飯店.桃園館 | 邀請您進入海洋世界般的精彩探索旅程 ...
2020.07.31
READ
個人管理 培養你的信心復原力
許多人都認為,領導人的一項使命是,時時刻刻自信地站穩腳步,讓其他人追隨。因此,領 ... ...
2019.10.01
READ
工作流程整合 想得更小,做得更多
「『做更多』並不是提高生產力的方法,而是讓自己感到筋疲力竭的捷徑。」查皮爾公司( ... ...
2020.10.30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