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經營管理 >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不要過度思考

換個角度解決問題

EMBA雜誌36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7.03.08

 

 

假設你是一家高檔健身房的老闆,健身房裡的沖澡間備有昂貴的洗髮精,供會員免費使用。但常有會員偷偷把整瓶洗髮精帶回家,健身房因此增加了不少營運成本。該怎麼做,才能防止會員繼續拿走洗髮精?

 

美國企管顧問梅伊(Matthew E.May)曾經為洛杉磯警察局的炸彈專家們上過課。他們善於思考、精於決定,但是當他丟出這個案例時,炸彈專家們卻討論不出簡單又有效的做法。

 

健身房可以把洗髮精換成旅行用的小瓶裝,也可以規定會員每次洗完澡都要交回沖澡間的洗髮精,但是這兩種做法都會讓健身房的管理複雜化。梅伊指出,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找不到好的解決方法,是因為過度思考了問題。

 

真正面對這個問題的健身房員工,想出了一個完全不用多花一毛錢的有效方法,而且出乎意外的簡單。那就是,沖澡間裡提供的洗髮精不要蓋蓋子,會員就沒有辦法再把整瓶洗髮精放進自己的袋子裡了。

 

想把解決問題提升到更高的層次,除了不要過度思考,成功雜誌(Success)建議採取以下四個步驟:

 

步驟一:改變觀點。如果盯著電腦螢幕好幾個小時之後,還是沒有什麼新點子,試著出門散散步,或者躺在地上思考,看看能否有幫助。

 

步驟二:改變接觸的資訊。改看平常沒有在看的報章雜誌,或者跟不同的人聊聊。你永遠無法知道,是什麼事物會勾起你解決問題的想法。

 

步驟三:放輕鬆。過度緊張與充滿壓力,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反而有害。試著透過打坐等方法,讓自己的想法變得更清晰,新的點子才進得來。

 

步驟四:明天再試一次。當問題沒有解決,熬夜煩惱沒有什麼幫助,不如好好休息之後,明天再來。

 

對公司來說,若能根據過去的經驗,擬出解決問題的標準步驟,將有助於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以全錄(Xerox)為例,過去,公司便擁有一套解決問題的六個標準步驟:

 

1.找到,並選擇問題。自問:「我們想要改變什麼?」

 

2.分析問題。自問:「是什麼讓我們無法達到想要的目標?」 

 

3.找出可能的解決方法。自問:「我們能夠如何做出改變?」

 

4.挑選與計畫解決方法。自問:「能做到的最佳方法是什麼?」

 

5.執行解決方法。自問:「我們有照著計畫進行嗎?」

 

6.評估解決方法。自問:「成效如何?」

 

相關文章 ARTICLES
要將○○變成△△需要什麼? 不給建議,而是幫對方整理思考
當部屬、朋友、同事提出困擾,向你尋求意見時,不要急著開始提供意見。先傾聽,再透過 ... ...
2022.01.25
READ
專訪京瓷通信系統株式會社諮詢事業總部總部長松井達朗 阿米巴經營哲學
它幫助京瓷公司成長為營收一兆日圓的企業,協助瀕臨破產的日航轉虧為盈,阿米巴經營, ... ...
2017.08.23
READ
編輯部報告 告別「無謂的努力」
很多工作者共同的困擾是,工作非常努力,卻常常被上司或客戶要求修改重做;責任感重, ... ...
2018.07.06
READ
寶貝友公司 從美感出發,打造健康童裝
「大家都希望可以穿得有自信,但是自信通常是來自於心裡面,不是來自於你的衣服。」寶 ... ...
2021.11.29
READ
熱門話題 為什麼亞馬遜什麼生意都可以做?
「如果公司要成功,就要專心去做一件事,然後把它做到最好。」這是很多人都同意的道理 ... ...
2019.10.01
READ
A方案,還是B方案 六個方法,好決策不必碰運氣
為什麼去年的某個決定讓業績一飛衝天,這個月的某項決策卻讓公司錯失了大好機會?六個 ... ...
2018.03.22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