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人力資源

面談中最重要的兩個字

EMBA雜誌34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高階主管多半身經百戰,閱人無數。面談高階主管時,你要如何看出,他究竟是不是你要尋找的人才?


過去二十五年來,知名高階主管獵才網站Monster.com總裁波哥瑞斯基(Steve Pogorzelski),研究過無數高階主管應徵者。去年八月,他轉而擔任行銷資料分析公司Avention的執行長,就任後至今,他已經汰換了該公司四分之三的高階主管。


財星雜誌指出,波哥瑞斯基常問這些主管應徵者,以下三個重要的問題:


1.到目前為止,你事業上最大的成功是什麼?為什麼?


這聽起來像是每位面試者都會問的問題,但是波哥瑞斯基是在聽不一樣的答案。畢竟,大多數人的成功事蹟,從履歷表就可以看得出來。他表示,他想聽到的字是「我們」。一個人敘述他如何達成目標的方式,可以顯示他是不是一位有潛能的領導者。


當一個應徵者不斷說「我」,而不是「我們」時,他通常會佔據所有的功勞,而不善於團隊合作。例如,他曾經面談一位來自科技業新創公司的財務長,他說「我」而不是「我們」的次數,多到令波哥瑞斯基在一半就中斷了面談。


2.你最大的失敗是什麼?為什麼?


同樣的,這個問題在工作面談時非常基本,有些應徵者很可能早就準備了標準答案。但是他們可能不會意識到,波哥瑞斯基在聽的是,他們把失敗歸諸什麼原因。


他表示,當人們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他想聽到的字是「我」。如果有一個人說,他的失敗是因為別人搞砸了,或者經濟不景氣,或者任何其他不是他的錯的理由,那就是個很大的警訊。


當然,有時候的確是一些非人為控制的因素破壞了計畫。但是,「你會希望你的團隊成員為他們的失誤負責,而不是責怪他人。」他說。還有,他想要的是能說出過程中學到什麼的人。


3.你認為公司該如何做得比現在更好?或我要如何把我的工作做得更好?


很少人會預期到這個問題,所以面試者可以清楚看出,應徵者如何思考。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了解對方在面談之前,對於公司研究了多少。任何可以顯示他對這個公司、產業和競爭對手有完整了解的回應,都是不錯的答案。甚至他可能提出一些不錯的看法。


波哥瑞斯基認為,唯一錯誤的答案是:「沒有!你們現在做得非常好。」這時,你應該懷疑,這個人是否能帶來附加價值。這是一個很清楚的信號,表示這個應徵者不但沒有做足功課,也不夠勇敢。

 
標籤.
相關文章 ARTICLES
領導教練 員工表現,主管如何給回饋?
給予員工回饋和評比員工表現有其價值。他們認為,回饋是一種時間與資源的投入:不好的 ... ...
2019.01.17
READ
管理負面情緒 掃除辦公室的負能量
大多數人都知道如何慶祝成功,卻不知道如何面對負面情緒。 當工作環境中出現,憤怒、 ... ...
2017.10.03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蘇文華顧問主答/編輯部整理 如何用微學習提升團隊能力
若想提高團隊的能力,幫助部屬運用零碎時間學習,該怎麼做才好?最近很流行的微學習, ... ...
2018.11.05
READ
學習趨勢專家梅西 工作的時候,就是最好的學習
企業主管的挑戰和機會是,我們必須讓員工在工作的時候,就同時是個學習者。 ...
2018.06.13
READ
時碩科技董事長黃亞興 領導人是組織的設計者
對內,他成立跨功能團隊,直接與顧客連結;對外,他邀請供應商團隊進駐工廠,串起技術 ... ...
2018.04.27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