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提供協助

六個問題,幫助部屬成功

EMBA雜誌362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幫助員工成功,是企業主管的主要職責之一,但很多主管總是行程滿檔,忽略了協助部屬執行任務,達成目標。

 

若你和部屬的關係不錯,他們在工作有疑慮或遭遇困難時,可能願意主動找你諮商;然而,大多數情況下,他們可能自陷於疑惑困頓,最終影響了工作的成效。

 

因此,與其在部屬展開工作,遭遇問題時,再來尋求援助,主管不如在事前採取更積極的做法。

 

主管應該在交付部屬任務時,詢問一些問題,了解部屬的技能、經驗與熱情,以減少他們的障礙,提高成功執行任務的可能性。管理顧問史瓦茲(Dan Schwartz)在訓練與發展雜誌(T+D)建議,主管在交付部屬新任務時,應詢問以下六個問題:

 

1.你以前做過這樣的工作嗎?在交付新任務前,了解對方過去有哪些經驗,是否做過類似的工作。了解這些資訊,協助他取得相關資源和支援。

 

2.你接這項工作,有沒有什麼困難或阻礙?在指派新任務給對方前,先了解有無潛在障礙。例如,這名員工是否還有其他重要職責或工作?是否有任何限制,可能會阻礙他執行這項工作?

 

3.你喜愛這類工作嗎?員工不喜愛這項工作,並不代表他做不好,或是沒有幹勁去做。但若你能更加了解,這名員工對於這項工作的喜愛程度,或許能在必要時,運用策略來激發他的熱忱。

 

4.你具備執行這項工作所需要的一切東西嗎?設若這名員工有能力完成這項任務,他是否有成功執行任務的資訊及資源?你是否需要把他轉介給擁有相關知識的某人?

 

在交付任務給部屬之前,務必確保他們有執行工作所需的一切東西。若有欠缺,研擬一份計畫,讓他們取得這些必要的資訊、資源,及支援。

 

5.你了解這項工作能提供的價值嗎?那些了解自己的工作能帶給組織什麼價值的員工,往往更有幹勁把工作做好。因此,在交付重要工作給部屬時,務必和他們深談,這項工作將提供他們及公司什麼價值。

 

6.我能做些什麼,幫助你更成功?身為主管,你的職責就是盡全力使部屬成功。史瓦茲表示,這是所有主管應該詢問部屬的最重要問題。詢問這個問題,不僅能改善部屬的生產力,也有助於提高公司的獲利力。

相關文章 ARTICLES
提升幸福感的行動&週計畫表 練習提升幸福感,讓快樂的員工創造好的績效
一支快樂的高績效團隊,背後的靈魂人物是支持他們的主管。不妨和團隊一起運用幾個簡單 ... ...
2022.12.28
READ
執行區+學習區=高績效 打造團隊的學習方程式
當團隊績效不如預期時,投入更多的時間,更努力地做手上的工作,並無法改變現狀,突破 ... ...
2023.10.30
READ
最神奇的超能力 理解情緒,才是真傾聽
有一個神奇的超能力,能讓你發揮影響力,獲得他人的幫助,也讓你和對方建立信賴和溫暖 ... ...
2019.12.20
READ
領導團隊 三個關鍵對話,讓團隊大步向前
若想幫助員工快速進入狀況,做好和你一起打拚的準備,領導人應該和部屬進行以下三個對 ... ...
2018.07.18
READ
即時回饋,快速修正 把學習內建在工作裡
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大舉計畫與大規模推動,反而會讓專案窒礙難行。六個做法,讓團隊學 ... ...
2017.07.20
READ
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常務理事陳冠宇 如何讓新人快速融入團隊?
我們公司的工作步調比較快,也比較追求效率。最近我們團隊加入了一位新成員,他的專業 ... ...
2022.07.28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