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力資源 > 勇氣的力量
領導理念

勇氣的力量

EMBA雜誌378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2.01

 

你知道世界上最難走的路在哪裡嗎?知名佛教禪師釋一行表示,它就位在我們的大腦和心之間。

 

因為這段十八英吋的旅程,就是我們起心動念,到鼓起勇氣採取行動的距離。
 

醫療科技公司美敦力(Medtronic)前執行長、哈佛大學教授喬治(Bill George),在哈佛商學院實用知識網路週刊(Harvard Business School Working Knowledge)上指出,傑出領導人和一般主管的差別在於,他們擁有做出艱難決定的勇氣。他們不會因害怕失敗而放棄行動、不需要別人的阿諛奉承,也不會在面對批評時有所退縮。
 

該怎麼做,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勇敢?喬治表示,勇氣源自於人的內心,我們沒有辦法透過課程來學習勇敢。它只會隨著我們累積的經驗而成長。當喬治擔任美敦力的執行長時,也曾因為不夠勇敢而錯失良機。因此,他以下列幾位優秀領導人的故事勉勵自己,要勇於做出決定:
 

1.抵押「品牌」,翻新生產線。當穆拉利(Alan Mulally)來到福特汽車(Ford)時,該公司虧損了一百八十億美元。公司出現了許多問題,大家卻不願意勇敢面對。為了扭轉頹勢,穆拉利說服福特家族,將知名的藍色橢圓形招牌當作抵押,向銀行借了二百三十五億美元,改造了福特整體的生產線,並讓公司加入工廠自動化的行列。
 

這項大膽的舉動最後有了回報。不像那些在前汽車重鎮底特律(Detroit)逐漸沒落的競爭對手,福特躲過了破產危機、增加了市佔率,並重新開始獲利。
 

2.承認錯誤,改善文化惡習。通用汽車(GM)的市佔率從一九七○年代的五○%,下滑到僅剩一八%,然而當時的執行長瓦戈納(Rick Wagoner)和其他前任領導人,都拒絕讓公司的生產線轉型,以致於最後,通用汽車沒撐過金融風暴,在二○○八年時宣佈破產。
 

二○一四年,芭拉(Mary Barra)接下通用執行長的棒子,一上場便展現過人的勇氣。她出庭作證,承認該公司旗下產品雪佛蘭科邁羅(Chevrolet Camaros),因設計不良而造成的各種醜聞,並承諾負起全責。
 

在芭拉上任三年後,她成功將奄奄一息、總是向錢看齊的老通用,轉型成充滿活力、致力於製造優良汽車的當責組織。
 

3.永續經營,拒絕高價的收購邀請。二○○九年,波曼(Paul Polman)接下聯合利華(Unilever)執行長一職,上任後便大刀闊斧地整頓公司。他提出要讓公司營收翻倍的野望,並發佈了「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畫」(Unilever Sustainable Living Plan),引導麾下十七萬五千名員工,朝永續經營的方向努力。
 

在波曼八年的領導下,聯合利華的股東報酬率高達二一四%。二○一七年二月,卡夫亨氏(Kraft Heinz)食品公司意圖以高價收購聯合利華,卻被波曼一口拒絕。隨後,他宣佈了一系列行動,以不損及公司長期計畫的前提下,為股東提供更多價值。

 

 

相關文章 ARTICLES
主管教練 面對第二年危機
大多數新人剛加入公司時,通常充滿鬥志和企圖心。但是到了第二年,有些事情開始重複, ... ...
2017.04.12
READ
睿華國際管理顧問公司顧問石虔宇 績效面談中,如何給回饋並協助部屬改善?
有位部屬工作態度良好,但目標達成狀況卻不如預期,進度也時常落後。在進行績效面談時 ... ...
2021.10.28
READ
成功轉型的關鍵拼圖 建立新能力,讓轉型開花結果
很多公司變革轉型失敗的一大原因在於, 公司忽略了員工的能力和心態必須跟著轉變。 ... ...
2023.12.04
READ
領導省思 在「有意思的時代」做生意
「這是個有意思的時代」,百事可樂執行長盧英德這麼形容今天的世界。 二十年來,財星 ... ...
2017.11.10
READ
匱乏思維VS.豐饒思維 領導人,你永遠都有選擇
思維匱乏的人認為,任何事情都是有限的,不是你輸就是我贏;思維豐饒的人則認為,自己 ... ...
2019.02.12
READ
什麼,為何,如何 給面試主管的問題守則
面試時怎麼問問題,才能讓應徵者說更多話?又該問哪些類型的問題,才能更深入了解應徵 ... ...
2024.01.31
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