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個人管理 >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充滿正能量

下班時,帶著成就感回家

EMBA雜誌377期 / EMBA雜誌編輯部
2018.01.03

 

回想剛過去的這一年,每天上班時,你是被雜事追著跑,感到焦頭爛額,帶著焦慮煩躁下班,還是有效完成大部分工作,帶著成就感回家?
 
管理顧問坦納(Nathan Tanner)在繆斯管理網站(The Muse)上指出,運用五個小訣竅,能幫助你在新的一年保持滿滿正能量:
 
1.不要一心多用
 
當工作被打斷時,人們需要約二十五分鐘左右才能重新專注。此外,嚴重地一心多用,可能會讓智力商數(IQ)暫時下降十五分。
 
我們或許沒辦法完全避免一心多用,但應該牢記,它會對人的生產力造成多大的傷害,督促自己設定規則,減少分心的情況發生。
 
2.制定「當……,這時……」計畫 
 
研究指出,懂得運用「當……,這時……」計畫的人,達成目標的機率比其他人多了兩到三倍。它的用法是,先選出一個提示,接著執行你想要養成的習慣。例如,若我想養成不拖延工作的習慣,我便可以訂定「當我接到一個專案時,我要立刻訂出它的進度里程碑」計畫。
 
當阻礙長期目標的瓶頸出現時,這個方法可以幫助你持之以恆。因為你已經為自己訂好規則,知道應該做哪些事情。 
 
3.就算只有幾分鐘,也要運動
 
你「知道」運動有非常多好處,但從忙碌的時間表中擠出時間,才是真正的挑戰。這時,快走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它能讓人在幾分鐘內就心跳上升,達到運動的效果。
 
運動不只能紓解壓力,還可以讓你在工作時更容易集中精神。因此,即便你沒有時間上健身房,每天還是應該花個幾分鐘,做些簡單的運動,活動一下筋骨。
 
4.舉行「關機儀式」 
 
暢銷書作家巴克(Eric Barker)建議,大家應該為自己舉行「關機儀式」,也就是說,在工作結束時做某個動作,象徵一天的結束,並為明天做好準備。舉例來說,簡單地寫下隔天預計要做的事情,就能有效幫助你的腦袋沉靜,身心放鬆。
 
5.寫一本感恩日記 
 
一項研究顯示,那些會定期記下感謝事物的人們,往往比沒有這個習慣的人還要樂觀。有趣的是,他們連看醫生的頻率,和工作缺席率也比別人低。
 
每天抒發感恩的心情是一件簡單、快速,卻很有影響力的做法。若你本來沒有寫日記的習慣,也可以改用手機APP來記錄這些感激,效果一樣很不錯。 

 
相關文章 ARTICLES
編輯部報告 讓改變,變簡單
因為某些原因,我想買一台新的空氣清淨機。家裡的另一半非常反對,寧可把原來的清淨機 ... ...
2024.01.31
READ
人際關係 回答不想回答的問題
面對客戶的問題和別人的質疑,有時候,就是有些事情你不方便告訴他。這時候,該怎麼辦 ... ...
2017.05.10
READ
提高執行力 從實驗看新年目標
從存錢到運動,從哈佛商學院行為經濟學家所做的研究當中,看出如何達到這些常見的新年 ... ...
2017.02.13
READ
編輯部報告 你有足夠的心理安全感嗎?
不論公司希望更創新或更團隊合作,達到這些目標的共同關鍵都是:心理安全感。哈佛商學 ... ...
2022.12.28
READ
編輯部報告 我聽到你說……
有一次我有一個機會,陪同一位跨國企業退休的高階主管,到一家公司開策略會議。我原本 ... ...
2020.08.31
READ
聰明決策 三個方法,消除決策焦慮
你也是這種人嗎?在餐廳盯著菜單十五分鐘,還是不知道該點什麼;週末想看電影,網頁反 ... ...
2021.07.28
READ